首页 > 人物 >

赵薇 | 故事讲在电影里(2)

2020-09-21 来源:时尚先生
电影《望乡》中,田中绢代为了更逼真地塑造出阿崎婆的老态,磕掉了自己的两颗门牙,上世界70年代的片场里并没有像现在这样足以乱真的化妆术支持。绝不止如此,演好戏是份苦差事。这是一则在上海读书的时候,谢晋导演讲给赵薇的故事。“我从来就没觉得演员是个轻松的职业,读书的时侯听到的都是这个演员、那个演员为了拍戏吃了多少苦头,我呢,就盼着自己早点能碰到吃苦的那一天。”

1

赵薇

三、声音

赵薇目前正在推进着自己主导的一个项目。

谈编剧,聊故事,配演员,自己做导演,“万一某一集找不到合适的演员,我会顶上去”。这个项目是一部以女性为视角、独立发声的、按季分集的独白剧,主题听起来特别的公益,很难和时下流行的商业氛围搭上关系。“可能是疫情让大家接受一些安静思考的方式了吧。”终于出现的这一外力,在不经意间让每个人的思考时间变长,甚至超过了行动和说话的时间,也让一些稍微沉淀后的内容有了表达的机会。

女性态度的独白剧集,在大洋彼岸已有先声,也是观众评价颇高的一个剧集。很特别的一点是英国人选择的主创团队全部是女性,“我没那么在意这个形式,我觉得男人其实也足够了解女人,就没有刻意去关注这一块,把事情做得更有质感比形式感重要”。如何处理那些不可避免的敏感私密话题?“我也找到了自告奋勇的好编剧……中国人好像写起来这部分的内容还真是有点儿难度,只好先放下,搁置到合适的机会吧”。

其实从《致青春》坐上了导演椅以后,单从她的影片里鲜有女性笔触的表达,她用尽量客观的中性态度在发声。唯一念念不忘的是黑色幽默,“不是爆笑,不是搞笑,是有点儿小幽默,我能把握住笑点”。她幽默的潜质和那个多年前耳熟能详的角色一定有着点点关联,倘若再多谈一句“小燕子”究竟给赵薇带来了哪种便利,“《还珠格格》那部戏给了我大把去失败的机会,因为小燕子的乖张,我的观众其实是给了我最大的宽容”。

3

赵薇

赵薇有个同做导演的女性朋友。“我看过她导的一部片子,拍得非常之美,看过之后是感动。感动在她真的可以完全不考虑其他的因素来表达自己,也是她对讲的内容有足够的了解。”对于那些在行动上已经表现出了更多独立性的创作者,赵薇不掩饰自己的羡慕,“他们不再做那些不痛不痒的事情了,他们的孤独我能感同身受。要完成自己的想法,尽可能不去打扰到别人,是种特别艰苦的修行。”相比于那些特立独行的人,赵薇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径,“我的野心还不够大,我爱热闹,是社群动物,和一群优秀的人共事合作是快乐的事情,我不会嫉妒别人的才华”。别人的才华只会让她欣喜和兴奋。

在你心里藏着的那些率性而深重的想法会有表达出来的通道吗?

“有些东西压在心里一段时间就慢慢毁灭掉了,我是个非常不强势的人。”“我相信大多数人都对我很友好,快乐的生活方式是让自己舒服,也不妨碍到别人。让自己舒服真的是重要的事情,心里愉快的人,在别人眼里也很舒服,自己的快乐别人是可以感觉到的,还会被感染到。所以,你快乐,周围的一切就会顺畅和谐。”

2

赵薇

四、勇敢

有段讲演的内容,赵薇记得非常清楚。一个女人生来并不知道自己女性的身份性别特质,是周遭社会潜移默化赋予了她女性这个概念。“比方说,一个小孩要爬一段悬挂在很高的位置上的绳索,人们会劝小女孩说别去,你会摔倒。相反,人们就会教化男孩子挑战这个难度,是男人就要爬过去。可是每个孩子身体里都藏着可以爬过去的潜质,不应该因为性别的束缚限制了女孩子的未来。”赵薇用了个明了的情境故事来解释世人对男女教化的误区。

告诉女人——以及男人,勇敢是很重要的。正确的勇敢是有判断能力,有强壮有力的价值观,保有正直,这样才会让自己大胆面对世界,面对自己,不躲避,不逃避。想尽量(按照自己的方式)生存就需要这样的勇敢。

她默默承担起了那个提醒女人更好认识自己的角色。在她还是个孩子的年代里,谁又给了她这些助力呢?“是父母,还有成长路上遇到的那些说真话的朋友”。

疫情刚刚暴发的时候,赵薇也是独自在北京,和女儿人各一方,当时正巧有个在接洽中的本子,在家也让她有了更多的阅读时间。那个故事发生在国民党当政的历史时段,美国人斯特林·西格雷夫写的《宋家王朝》成了赵薇啃下的一部大部头。书中记录翔实,每个时间点,发生的事情,做事的人,略晦涩,但极其严谨。事无巨细,都会追溯出一份超长的参与者名单,为的是讲清楚前因后果。“我想,真要拍一个故事而不对背景年代了解深刻一点,那即便画面再宏大绚烂,也会被人看出空泛。”

她曾经形容自己随性,在刚出道的时候,好像没法做一个特别严肃认真的人,但只是过了很短的时间,她就把自己活成了一个认真、敬业、要负起责任的样子,然后在这个逻辑里层层递进加深。她也会感慨和自己同年龄段、共同叱咤风云过的女演员/导演都不约而同地降低了自己的产量。“其实也不是没有邀约,只是心里有了要求,自然也就减产减量了。”

“如果我做不到更好,会伤害到我保有的那颗上进心,毕竟我从来没想过给自己换一种人生来活,那也只剩下吃苦路一条了。”

 

摄影:尹超/文:陈剑维/策划:陈博/编辑:李萌/形象:猪GK/化妆:张梦音/发型:陈锋 / 服装统筹:梓子/服装助理:柯基、Simon /美术编辑:默菲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