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带你品鉴中餐新番(3)

2020-10-16 来源:时尚先生
十多年前“新中餐”的概念开始出现,一时风靡。一些极富创造力的菜品出世,开启了中餐发展的新篇章。如今,食客们对于用餐的要求更加多维,不仅要好吃,还要纳入美学趣味和价值观——寻找靠谱的中餐,可以彻头彻尾的传统,也可以脑洞开得恰如其分,而不是荒唐的“新”。本期我们找来四位先生,带你品鉴中餐新番。

钻研老菜谱融汇中西的中餐学究

李冬 【北京瑜舍京雅堂行政总厨、超级飞 Superfly 主理人】

8

左上: 钵钵鸡 、右上. 红糖冰粉、下:李冬

位于三里屯核心地带的北京瑜舍,是“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的首间大型设计酒店”,至今仍是京城必须造访的时髦地标。2019年,米其林发布首次《北京米其林指南》,北京瑜舍的京雅堂摘得一星。带领京雅堂摘下一星的行政总厨李冬师傅拥有近30年的烹饪经验,因家中有长辈从事餐饮行业,打小儿他对这个行业就不陌生。18岁就踏入餐饮行业的李冬身上有一种不多见的学究气:他喜欢研读老菜谱,尝试复原一些失传的佳肴——比如王世襄老爷子家里做过的口蘑烧四季豆,也喜欢琢磨食物和背后的文化,探索中西餐的融会贯通。

春夏之交,李冬与团队琢磨已久的超级飞SUPERFLY终于揭晓,灵感源自四川的“苍蝇馆子”,以更为年轻鲜活、国际化的视角诠释热辣川菜,同时融入了充满未来主义的美学趣味。形成于明清时期的现代川菜是中国美食中极为重要的组成,20世纪80年代更是一度引领全国的餐饮风向,从酸菜鱼到椒麻鸡,大江南北几乎任何一个城市都能吃到。四川人流沙河(著名作家、诗人)曾经描述家乡的“苍蝇馆子”是“店堂窄,地上脏,桌面腻,菜品精,价钱廉,味道好”,其中不无戏谑。其实从民国开始,少城附近的街巷中就不乏人气旺盛的红油小馆,店堂不一定逼仄,环境也干净卫生,但是菜品一定要味道好,且价格亲民。

9

波普风格复古未来主义空间

SUPERFLY将“苍蝇馆子”搬进了一个新波普风格的复古未来主义空间,这个由AvroKO的设计团队联合出品的小餐馆,空间中充满了鲜艳的色彩、对比强烈的色块,功夫漫画和流行文化海报的墙纸,充满时代风情的霓虹,又有多个屏幕装置的墙面,混合80年代的功夫电影和童年卡通……复古元素与未来构想创造性地融合在一起。对于初学烹饪就是川菜专业的李冬来说,这是时隔30年后对于川味文化的再次沉浸。为设计SUPERFLY的菜单,李冬数次前往四川考察,从fine-dining的高级川菜创新川菜吃到街边小店路边摊,寻找那些充满人间烟火和街巷人情的地道川味。

SUPERFLY的菜单呈现并不复杂,看上去都是耳熟能详的钵钵鸡、钟水饺、甜水面等。蜀地人民对于美食的热情和旺盛的创造力,造就了川菜丰富的味型和花样繁多的菜式,火爆的滋味和醇厚绮丽的调味,令川菜生出无穷变化。如最基础的红油,必须用的是二荆条、朝天椒和小米辣,然而不同的配比和其他香料的搭配,就让每家馆子的红油香味各有不同。从现代都市和国际化的定位出发,SUPERFLY亦有自己的诠释。

乐山名菜钵钵鸡,是将去骨鸡片在白汤里煮熟,浸入调制了芝麻和红油的鸡汤,后来加入了更多荤菜素菜,是夏夜下酒的绝佳美味。李冬在食材的选择上遵循传统,辣椒花椒等香料都坚持从四川采购;同时也提高了所有食材的标准,鸡肉就选择了北京本地最好的品种黄鸡,整只鸡烹制后现拆。辣椒面和红油必须厨房新鲜自制,考虑到酒店客人来自世界各地,李冬略略降低了红油的辣度,而增加了更多如葱油的香气。

10

干锅牛蛙

成都特色小吃甜水面也让李冬花了不少功夫。这种粗如筷头的面条口感劲道弹韧十分有嚼劲,因使用四川特别的复制酱油,入口后微甜微辣依次展开,香味层次丰富,回味悠长。面条必须每天手工制作,煮透的面条从表面到面芯都要保持弹性和嚼劲,是个功夫活儿。

流行于全国各地的蒜泥白肉其实是从东北传入四川的“白肉”,川人在此基础上加以蒜泥调味,后流行于全国各地。SUPERFLY的蒜泥白肉同样坚持选取后臀尖的二刀肉,切成手掌大的半透明薄片,而于传统蒜泥之中还加入了炸香的蒜末,即增加了一层香味,也让习惯西餐的客人入口时能捕捉到一缕熟悉和亲切。咸鲜香辣的鱼香茄子加入了焦糖酱汁,这本是源自西餐饼房的酱汁,李冬创造性地将辣酱油和香醋与焦糖酱汁融为一体,为传统的鱼香茄子赋予了全新的风味。这样的灵感火花在SUPERFLY的许多菜品中闪现,为食客带来了许多新鲜的惊喜和趣味。

 

坚守传统追求品质的北方粤厨

李强 【北京四季酒店采逸轩主厨】

21

上:传统粤菜 和牛粒、椒盐富贵虾、豆苗带子石榴球
左下:李强  右下: 采逸轩传统派高级中餐厅的环境风格令食客气定神闲。

北京四季酒店的中餐厅采逸轩在2019年首次发布的《北京米其林指南》中摘得一星,这间主理粤菜的餐厅,基于四季酒店的品牌之上,愈发显得矜持严肃。粤菜的文化可谓深远,晚清时期已渐成熟,是近百年来中餐最具代表性、也是最具国际影响的饮食文化。广东物产富饶,造就粤菜选材的广泛度和精细度令人惊叹;珠三角地区水系发达水质清新,形成了粤菜好鲜活生猛的饮食习俗。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粤菜博采众长,汲取中原及西洋饮食精华,也因此,粤菜格外地具有创新精神,将其他菜系的烹制法改造为自己的烹调方法,借鉴西餐的酱汁做法,首创了粤菜的酱汁调味法等,不一而足。

采逸轩的主厨李强师傅初入行,就是在粤菜酒楼做学徒。90年代正是粤菜开始兴盛流行的时候,借珠三角改革开放的“南风”扶摇北上,成为整个90年代时髦饮食的典范。李强师傅所在的后厨,就是由一班香港和广东师傅主持,他从那里习得了扎实的粤菜基础,一开始就在水台做足2年,才被允许去切菜配料。在他学徒的生涯中,收获的正是原汁原味的粤菜功夫和精髓。

采逸轩的菜单可以见出李强师傅既继承传统、又富于创新的烹饪理念。尊重食材,摆盘简约,以保留最重要的镬气;同时将全球化的新颖食材融入传统粤菜,如韭菜鹅肝鲜肉煎饺及黑蒜大千虾球,都是客人赞不绝口的作品。椒盐富贵虾这样的传统粤菜,多年来烹制技法和调味讲究都丝毫不走样,但随着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繁荣,高级餐厅里的富贵虾逐渐演化为现在的摆盘形式:肥硕约七八两一条的马拉西亚富贵虾,虾肉已被完整拆出,整只的虾壳也被弯曲成蟠龙状装饰于一侧,视觉上极具冲击力,也更能凸显食材的品质。在烹调中,李强师傅亦加入了新颖的灵感。制作椒盐粉时,除了常见的配料,李强师傅加入了少许打成细末的苏打饼干,令椒盐粉更加蓬松;虾肉只需挂糊油炸30秒,李强师傅从西餐中汲取灵感,在传统的粉浆里加入少许蛋白,令质感更为轻盈酥脆。

粤式点心是考验师傅功力的产品线,不做预调不使用半成品,选用最佳食材,是李强师傅让采逸轩的点心成为菜单中“大IP”之一的原则。半透明的豆苗带子石榴球是经典的小麦淀粉水晶皮,丰腴细腻的带子则来自澳大利亚;金黄酥脆的春卷尤其讨喜,传统的春卷皮里裹着现拆的红花蟹肉,调味上却是意大利黑松露酱。黑松露香气霸道,带来不同以往的味觉体验。但他最重视的,还是基本功的扎实和稳定。料理的方法和技术不断发展,但是如何通过基础的刀工恰当地体现食材的质感,如何把握火候控制温度来体现食材本身的鲜美,才是最核心的部分,李强师傅始终强调,“只有回归传统,才能找到创新的新思路。”

 

文:雪风/摄影:陈超/道具鸣谢:椋木liangmugroup 编辑:董文璐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