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伍嘉成 | 人生张弛有度,真实而生动

2020-10-29 来源:男士健康
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却不被名利和工作绑架,伍嘉成有自己的生活和乐趣,爱上了冲浪,亦找到了音乐和生活的链接,人生张弛有度,真实而生动。

1

伍嘉成

拍摄的前几天,伍嘉成在青岛工作。结束后,他带着团队和在青岛冲浪的朋友一起吃饭。

他们从下午一点吃到两点,伍嘉成四点半的飞机,这个时候朋友告诉他现在有浪,伍嘉成跟团队说你们先走吧,接着改签了机票,马上去海边冲浪。

从下午三点到晚上7 点半,他冲了四个半小时,很累,当然很爽。

所以出现在拍摄现场的他,最打眼的就是蜜糖色肌肤,当他笑起来的时候一口牙齿格外白,整个人显得精干、健康以及与众不同。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27 岁的伍嘉成身上透着一股洒脱,没有爱豆的畏手畏脚。他不是被名利和工作绑架的男孩,而是有自己的生活和乐趣,并且找到了音乐和生活的链接,真实而动人。

4

伍嘉成

倔与准

伍嘉成养了四只猫,从青岛回到北京他打开门的一瞬间,猫冲过来要跑出门去,他一惊,赶紧把猫拎回来。

四只猫中有两只是一对猫爸猫妈生的,猫仔一只叫白白,一只叫熊仔,长相神似复制粘贴,但伍嘉成从来没搞错过。熊仔生下来偏黑黑的,白白则是最白的。四只有时候闹起来,他喊一句,就乖乖地全都躲起来了。养猫也是性格使然,“我肯定是猫系男孩,比较有个性。”

他写过一首歌《温顺的猫》,“很拟人手法去写的,非常有个性,就是我想干嘛我就干嘛,不想干嘛的时候我就立马不做了,跟别人在一起闹闹的,回到家也喜欢发呆。”

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伍嘉成像猫的地方,是足够自我。

从小他就是个认准什么一定要的小孩。他成长于广东的小镇,大概五六岁在镇中心街看到喜欢的超人玩具,家人不肯给他买,他在街上大哭,赖着不走,最终得到了玩具。

“我妈就说为什么我头发往后去,倔的人都这样。”如今成为歌手,“音乐一定要我自己控制。”

从小他就认准了长大后要做音乐。“以前我家里是卖磁带的,有各种音响。我爸是一个特别有明星梦的人,他唱歌特别好听,我从小就被音乐熏陶。”

5

伍嘉成

小学五六年级,他开始喜欢王力宏,听他的歌入睡。高一暑假王力宏要在广州开演唱会,伍嘉成攒了一个月生活费,跟小伙伴买了山顶的位置,最后小伙伴的舅舅从佛山开车把他们带到了广州,他看了人生第一场演唱会。“那场我印象特别深刻,唱到《唯一》的时候,旁边有人求婚。”

那时候他已经在台师高级中学就读。初三时,他跟父亲说要去读音乐学校,父亲从没听过他唱歌,因为羞涩他从来不在家人面前唱,但父亲马上同意了,哪怕音乐学校学费不菲,这让伍嘉成到现在都很感动。

高二学校汇演,他上台唱了一首民歌《疼爱妈妈》,父母第一次听到他唱歌,听完很骄傲,原来儿子这么会唱歌。

后来他考入了星海音乐学院,之后以“X玖少年团”队长、主唱出道,如今成长为实力派歌手,父母少有操心。“他们知道我从小到大把自己的事情安排得特别好,是很自律的一个人。”

去年5 月25 日,伍嘉成在广州开演唱会,父母带着亲戚到现场,去后台看儿子,拍照。“能带亲戚来的演出他们就特别开心,觉得有面子,其实父母要的很简单。”

2

伍嘉成

松弛

最近伍嘉成发了第二张专辑的第一首歌《无名岛》。这首歌最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完全从他自己的生活出发,带着夏日的炙热,真实又有态度。

两年前,25 岁的他想到要发第二张专辑,却不知道要创作什么。对生活和年龄一下有了警觉,原来再有5 年就要30 岁了,“我立刻就觉得哎呀让我变一下,之前的生活都为了工作,有点儿太枯燥了。不管以后工作怎么样,红与不红什么的,我得把宝贵的青春时光献给我自己。”他开始尝试极限运动,去潜水、滑雪、冲浪。很少有爱豆能如此不被工作绑架,为什么他可以?

“自由,首先你得自律。自己强大,人才会尊重你,你就能拿住自己的想法。前提是你自己有本事,所以我之前就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与音乐相关的一切是他的强项,他还学了英语。“你不需要别人操心,自然就自由了。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能给到大家都觉得认同的点。”

能有一段完整的时间去冲浪,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20 年春节大年初三,伍嘉成到达巴厘岛,本来是要潜水的,结果水温太低,就学起了冲浪。后来遇上疫情爆发,滞留巴厘岛一个月,他爱上了冲浪,过起了肆意冲浪的神仙日子。

一开始他找了一位64 岁的澳洲老头儿当教练。这位资深教练以严厉著称,答应教他的前提是他游泳要好,结果第一次下水,教练就看出他游泳并不好,很凶地问:“你是不是骗我?”

伍嘉成是那种你越否定我,我越要证明自己的人,于是每天都在拼命训练。而学冲浪是个漫长的过程,上十几节课才能真的可以冲起来。“不是上了板子就行,因为你还得在上面做很多动作。我不认为它是解压的东西,而是一项极限运动。”

慢慢地他爱上了冲浪,“我在海里会思考如何跟这个浪结合往前冲。浪没来的时候坐在板子上面,人有很多灵感,因为那会儿很安静,我的歌很多旋律都是在板上面想出来的。”

3

伍嘉成

当要创作第二张专辑时,他第一时间想到写冲浪。但目标太具象,反而什么都写不出来。最后回归本质,他问自己,我为什么喜欢冲浪?为什么一到假期就想冲浪了?

“这是我的一种生活态度,类似压力大,想要寻找内心的一种松弛度。”最终创作出了《无名岛》这首歌,意指每个人心目中想去的地方,不一定是海岛,也可以是城市。

这首歌MV 是复古色调,摆脱眼花缭乱的形式,没有热舞,只是在讲夏天在海岛的生活,歌是开心的,但故事有一点儿忧郁,碰撞出有趣的反差感。

因为冲浪,伍嘉成的皮肤越来越黑,他完全泰然处之,但外人反而对此比较在意,所以他新专辑第二首歌是《你怎么这么黑》,“希望大家不用指点我的黑皮肤,我很自豪。”

有意思的是,他说25 岁尝试的最新鲜的事物是一个人旅行。

自称是特别需要安全感的巨蟹座,伍嘉成却勇敢地走出舒适区,去年十月一个人跑到济州岛,天很冷,自己走在沿海公路上,四处荒凉无人。回到住处,一个人住三层的一栋民宿,更显孤独。他笑着说,那次自己上演了全世界最惨的一出偶像剧,很凄凉,当然也很新鲜。

他是真的热爱生活,在北京给自己搭建了一个纯白的家,选了很多绿植、挂画来装饰。虽然已养了四只猫,他希望再养一只黑猫。之所以还没养,是因为他说要挣猫粮钱,而且回北京陪伴它们的时间很少。

所以如果有一种超能力,伍嘉成说,是天天冲浪、睡醒账户就收到钱。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