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宝藏女孩,踏浪而来

2021-01-07 来源:时尚先生fine
在以女性用户为主体的小红书上,有很多美丽且勇敢的女性,她们善于表达,乐于分享,期待向大众展现自己的独特之处,也渴望将人生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她们在小红书首届创作者成长挑战赛中脱颖而出,被称为“兴风作浪的妹妹”。不同年纪,各自盛放,不畏他人目光,肆意活得漂亮。

1

缺缺

∞ + 赛道冠军:缺缺 Quinn

关键词:理科金融女 不设限 元气满满

“缺缺不只是一个网名,从小到大我身边的朋友都这么叫我。”因为高考意外失利,报考了清华大学工程专业的缺缺,只能进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就读。研究生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读经济学专业,毕业后她本该顺理成章地进入金融行业。

当所有人都以为她将成为一个前途光明的投行从业者时,缺缺主动放弃了高薪的职业,决定在小红书从零开始。这个转变看似突然,缺缺却前所未有的坚定,她说自己不担心失败,更害怕以后的生活毫无悬念再无波澜。她抛下名校的光环和世俗的眼光,撕掉别人加在自己身上的标签,在小红书上用一点一滴的日常重新定义自己。

Q&A :

你如何理解“兴风作浪的妹妹”?

缺缺:我觉得小红书上的女性大多数都比较独立,很有自己的个性,愿意表明自己的态度,兴风作浪其实就代表了女性敢想敢做的一种态度。

你觉得自己的学历和经历对于现在从事博主有帮助吗?

缺缺:之前的经历奠定了我的思维方式,不管在任何一个行业,你之前的经历都是会给你提供辅助的。其实我不觉得我读那么多书的意义就只在于这个专业本身,而是在于整个读书的过程,它锻炼了我的一些能力,这个能力可以用在任何的行业。括自媒体也是一个繁荣发展的新兴行业,是需要多方面力量的。

你有什么话想跟我们的读者分享吗?

缺缺:我觉得一个人想要活得快乐,就是你想到什么,那就去做。

2

素颜女王

Vocal 赛道冠军:素颜女王

关键词:全职妈妈 音乐人 正能量

如果不是事先了解过,很难让人相信眼前这个不施粉黛、肌肤发亮的女人已经41岁了。作为上世纪末活跃在歌坛的原创音乐人,素颜女王的经历显然比她呈现在履历上的内容还要丰富得多。

她自称是“全网最丧的博主”,有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儿子,自己也是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患者,当初“带着跟世界同归于尽的决心”进入小红书,并意外地以真实的自我和独立的价值主张而受到网友关注。素颜女王笑称这是一个“中年妇女再就业的机会”,能将自己攒了半辈子的生活经验、护肤经验及育儿经验有机会跟更多人分享,给了很多有过类似境遇的人支持和帮助,同时自己也在粉丝的陪伴和鼓励下,感受到了被认同和被需要。

Q&A :

你如何理解“兴风作浪的妹妹”?

素颜女王:以前大家都爱说什么年纪该干什么事,但是现在人们已经不再把年纪当作一个标准,我觉得这是应该向大众传达的一个理念。

成为博主之后,你最大的困扰是什么?

素颜女王:我是金牛座,所以我的性格是特别较真儿的那种。这件事情我既然开始做了,那么我就一定要负责到底,有始有终,有时候会让自己挺累的。

你现在对自己身份的定义是怎样的?

素颜女王:作为一个小红书的博主,我觉得除了内容上的创作之外,我们更主要的意义是在于分享自己的体验和感受。我希望每一个分享者都能发出更多真实和理性的声音,这也是我一直在做的。

3

JLin

Fashion 赛道冠军:JLin 啊

关键词:“傻白甜” 真性情 撒狗粮

在接受采访前,JLin 悄悄问我,她的男朋友可不可以旁听,得到肯定回答后,她拉着一个高大的男孩子在沙发上并排坐下,两个人十指交握,全程都没有放开。

JLin 家境优渥,从小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中成长,养成了积极乐观、遇事佛系的性格。

她本科就读于美国迈阿密大学艺术专业,后留学澳大利亚学习市场管理,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才是保命的专业。”大四那一年课业轻松,她开始在小红书上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以其轻松自然的状态和无厘头的表达方式受到网友喜爱。JLin 自认并不是“光靠热爱就能坚持很久的人”,和粉丝之间的互动就是她持续更新的动力。

Q&A :

你如何理解“兴风作浪的妹妹”?

JLin :在自己很美好的年华,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我觉得相对于以前来说,现在的女孩会自由很多,什么年龄段都可以做想做的事。

你今后有什么规划?疫情结束后会继续学业吗?

JLin :现在在家上网课,我爸说女孩最黄金的年纪也就这么两年,我不能一直在学校里头耗着啊。我希望能以时尚博主为辅业,去寻找我的主业,但是主业是什么我现在还没找到。人生也没有必要一定给自己提前规划好,就走一步看一步吧。

有什么话想要跟我们的读者分享吗?

JLin :我觉得自己想要什么,尽力去争取就好。日子是自己的,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别人的看法看看就过去了,不能太走心。

4

玛玛

Beauty 赛道冠军:玛玛ma

关键词:前淘宝店主 幸运 接地气

玛玛是典型的“上海小囡”,她是现场唯一一个带母亲来参与拍摄的。在入驻小红书之前,玛玛曾是个淘宝店主,她坦言最初选择小红书只是为了获得官方奖励的优惠券,没想到如今能坐拥几十万粉丝,并在粉丝的助力下一举夺得Beauty 赛道的冠军。

玛玛曾就职于国际美妆品牌,在厌倦了常年出差于各个城市后,决定做一个时间相对自由的内容创作者。她在小红书上分享化妆技巧和护肤心得,晒日常穿搭,去热门餐厅打卡,用亲身经历替网友们“拔草”和“排雷”。她形容自己是“走接地气路线”的博主,不过分追求完美,甚至偶尔还会“翻车”,粉丝们喜欢她的真实,“就像看到另一个自己”。

Q&A :

你如何理解“兴风作浪的妹妹”?

玛玛:我其实并没有很理解这个词的意义,当时看到这个活动就参加了。我觉得我挺幸运的,一开始也没想过拿冠军,走着走着到了最后阶段,突然就变成第一了,还有人说我是“捡漏”的(笑)。

今后有什么规划?会继续以美妆博主这个身份活跃在小红书上吗?

玛玛:我本身是一个没有太大野心的人,之前也没有想过能成为一个网红。我觉得我的心态比较随缘,但是如果机会来了,我也绝不会放过。

你最想听到别人对你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玛玛:最想得到的还是别人的认可吧,就是觉得我的内容做得还蛮好的。

5

Fanchy

Dance 赛道冠军:Fanchy

关键词 :霸道女总裁“ 精分” 偶像包袱

“生活小作精,职场女精英”是Fanchy对自己的形容。三年前她从英国留学回来,创立了现在的品牌管理公司,负责部分海外品牌在国内的推广和销售,自己出任CEO。公司创业初期,出于对国内各推广平台的调研需求,她将自己作为“试验田”,在小红书发布笔记,分享生活和感受,“其实算是一举两得。”

公司的业务越做越大,她的小红书也经营得风生水起。Fanchy 对自己的判断力十分自信,她喜欢接受挑战,从不遮掩野心和贪心:“在参加这次比赛之前,我就觉得我一定会拿冠军。”目前Fanchy 很享受自己“双面人生”的状态,她直言不想做一颗流星,一切都还只是“美好的开始”。

Q&A :

你如何理解“兴风作浪的妹妹”?

Fanchy :我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兴风作浪的那一个,当生活中出现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大多数人可能不敢尝试的时候,我已经先去走完那一步了。

看得出你对现在的状态很满意,未来会继续将博主这个身份经营下去吗?

Fanchy :对。但是一定要一直往高处走,因为这样才能不断地去提升自己,我是一个绝对不甘心于在原地踏步的人。

你有没有什么话想跟我们的读者分享?

Fanchy :女孩子一定要趁自己年轻的时候,在最好的年纪尝试突破自己,不要活在舒适圈里,只有这样才会看到光芒。

 

编辑:Jiayong / 摄影:李维纲 / 造型:Jiayong / 化妆:澹 / 发型:Dawid / 采访、撰文:郝思嘉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