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张亮 | 训练不息 奥运梦不止

2021-01-26 来源:时尚先生
今年,运动员张亮打破了陆上赛艇马拉松的世界纪录,但这只是对他辛劳付出的一份小嘉奖。每个人都清楚,他已经把眼光放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

1

张亮

赛艇“功力”深厚

2020年6月6日,中国陆上赛艇极限挑战赛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中国赛艇队35岁的老将张亮挑战陆上赛艇30~39岁年龄组男子马拉松,意味着他要连续不间断地划行42.195公里。陆上赛艇划船测功仪是检测赛艇运动员专项体能的手段,张亮是国家队中第一个在2000米测试中成绩达到世界冠军标准的运动员。这是他第一次尝试马拉松的距离,平常的训练中,他和队友采用的专项训练往往是2公里、6公里和12公里,“42公里对国内外的选手来说都太长了,”他说,“坐不住,也熬不住。”

张亮是现阶段中国赛艇队的领军人物。去年赛艇世锦赛,他和搭档刘治宇在男子双人双桨项目中以绝对优势夺冠。这枚金牌意义非凡,是中国赛艇队历史上首枚赛艇世锦赛男子公开级金牌。从事这项运动近20年,他拿了五次全运会冠军,三次亚运会冠军,赢过世界和世锦赛,现在只差一枚奥运会金牌。

他将东京奥运会视为最后的机会,不容有失,因此奥运会延期对他来说不是坏消息,“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训练和准备”。受疫情影响,今年几乎没有多少赛艇比赛,张亮全身心投入到封闭训练中。参加这次挑战时他刚结束冬训,“想检验一下冬训的成果”。

挑战赛前一晚,张亮没有睡好,脑子里全在想比赛的事,他想要打破英国人保持的世界纪录—2小时51分1秒5—但一次性要划42公里,他又没有绝对的把握,因为现场会发生任何情况。唯一能确定的事是,到了如今的年纪,他足够了解并且能控制自己的身体:“现在的我能够随时调动身体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块肌肉。这些在年轻时是调动不起来的,掌握不了。和练功夫一样,功夫太浅的时候不行。”

为了这次挑战赛,他和教练团队准备了一个多月。每周他会做两组30~35公里的划行训练,以确定最合适的划桨速率与节奏。体能教练还制订了详细的补给策略,把比赛过程中的补给时间精确到秒钟。

不出意外,整场挑战赛会持续至少两小时,开始前张亮在测功仪的座垫铺上一条毛巾,让自己坐得更舒服点。他特意戴上墨镜,防止场馆内的光晃到眼睛,还用上耳机,听一些节奏感强烈的英文歌。比赛初期,他保持着桨频28桨、时速18公里左右的节奏,肢体动作流畅。按照计划,“每30分钟会慢0.1秒”,这么做是为了保存体力,尽可能维持身体最好的状态,等到最后几公里冲刺,“再把这些时间追回来”。

划到将近80分钟时,张亮感到身体出现疲态,“很熬人”,他一边喝水一边调整呼吸,稍微放慢速度,让身体逐渐缓了过来。最后的冲刺阶段,他的动作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形,还把时速提高了0.1公里。他知道自己的身体快到极限,但是“不能扔桨”,划不动也要坚持把动作做下去。

完成42.195公里的那瞬间,张亮扔了桨,他一边撕开身上被汗水浸透的运动服,一边怒吼着跳下测功仪。他的最终成绩为2小时19分20秒7,大幅度刷新了原先的世界纪录。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说,张亮打破世界纪录激励了年轻运动员,说明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有机会和世界顶级水平竞争。

不过,张亮身体的激烈反应很快就压过了破纪录带来的兴奋感。“比赛的最后阶段真的是透支了,”他说,“肌肉完全是僵硬的,而且衣服完全湿了,贴在身上不透气,心脏后面压力很大。”赛后接受兴奋剂检测时,他连喝十几瓶水都没能成功排尿。平常躺床上几分钟就能入睡,那天肌肉酸痛,几乎失眠了一夜。手上那些硕大的血泡,好几天后才逐渐消失。

2

张亮

日复一日玩命训练

张亮的经验丰富,他接受了理疗,身体在很短的时间便恢复过来。紧接着他又开始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在赛艇队的训练场上,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是队内训练量最大的人。

他的训练日从清晨4点30分开始,独自训练到6点多,吃个早饭,7点半集合进行20公里水上训练。10点上岸,11点做力量训练直到吃午饭,下午4点半又进行训练到晚上6点。有时晚上会加练,但9点半一定躺床上睡觉。每年他至少划行13200公里、划桨66万次,总共休息时间不到1个月,20年的职业生涯,至少有52800个小时,他在做着固定的动作,重复着机械式的训练生活,“要说苦,那肯定还是苦的,主要就是苦在单人艇练习上,一个人划着艇来回15公里,来回见不着别的人,20年天天如此,说不枯燥不太可能。”

尽管训练枯燥,但张亮是个非常自律的运动员。拍摄当天,他已经提前完成了训练计划。在摄影棚,他195cm的个子很显眼,身材健硕。聊起训练,他说有好几次把自己练得很疲惫,“练到有点儿心酸”,“练到感动了自己”。每次练完,他吃不下饭,两条大腿都在“发烫”,只能去找理疗师按摩。

训练很苦,他的教练一直提醒他不要加练,“不要那么玩命”,担心他的身体顶不住。有一次,教练还把门锁上,就怕他又跑去训练。去国外比赛时,他半夜12点在训练,早上5点多醒,又开始练,教练不同意,硬是把他赶回去睡觉。“这么拼命是因为你一旦松懈了,对手就会超过你,”张亮说,“训练苦的时候我就想,我还有梦要去冲,我还没完成那个梦想,跟它们一比,苦、枯燥都可以先放到一边去。”

张亮的“那个梦想”就是拿到奥运会金牌。赛艇运动作为舶来品,长期以来西方人一直占据绝对优势,尤其是在男子项目,亚洲人很难拿到奖牌。张亮要打破这个格局,就必须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

张亮说,练赛艇是命运使然。他来自辽宁,从小喜欢和水打交道,父亲把他送去学游泳,同期有几十个小孩,最后只有他坚持了下来。15岁时,父亲托人把他送进体校练赛艇,“为将来找个出路”。他有很强的好胜心,很快便脱颖而出。入校次年,他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年赛”,就拿下5块银牌。

湖南省水上中心的教练宋良友也是辽宁人,2003年把张亮引进湖南队。又过四年,张亮入选国家队。当时赛艇国家队双桨组的总教练周琦年说,张亮是国内男子单人双桨项目上最棒的运动员。

21岁的张亮将目标瞄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的想法就是我终于能参加奥运会了,”他说,“我要为我父母长脸,肯定要拿牌。”在单人双桨项目上,外界对他的期待也是能够力争前三,刷新中国运动员的最好成绩。

2008年8月9日,男子单人双桨资格赛原定下午3点开始。然而,时间已到,张亮的身影并未出现在赛道上。赛艇队教练和工作人员也没发现,最终导致张亮被取消比赛资格。事后,张亮的解释是他记错了比赛时间。这个匪夷所思的意外,成为他难以忘怀的遗憾:“2008年是我的最低谷,那时还小,什么都不懂。事情已经发生了,无法弥补,只有不断努力往前进。从那时以来也没灰心,每天该训练就训练,从没放弃过。”

3

张亮

奥运金牌是最大的诱惑

北京奥运会后,张亮练得更刻苦。次年全运会,他拿了两块金牌,“要把自己损失的东西弥补回来”。此后数年,他在亚洲范围内确立了自己的地位,三块亚运会金牌说明一切。

只是中国赛艇队的实力出现滑坡,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他都未能拿到奖牌。经过三个奥运周期,当年那个一心只知道训练、比赛的年轻人,熬成了国家队里年纪最大的老将。2017年全运会结束,他感觉自己的身体消耗到了一个顶点,想要休息,“去充电一下”。

张亮跟教练说,想要退役了。考虑到他的年纪不小,教练便同意了。

那一整年,张亮几乎没下过水,也不碰桨,以前练得太狠,现在他只是跑步,闲下来就给自己泡茶。所有人都以为他真的不划了,只有他清楚自己是在缓冲,“把以前的东西全部抛掉,重新面对自己”。他想明白了几件事:依然喜欢赛艇;想要继续练下去;最重要的是,内心依然渴望奥运会金牌。于是,他还想拼一把。

2018年张亮重返国家队,备战雅加达亚运会和东京奥运会,此时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家人支持他的决定,临走前他跟女儿做了约定,拿到奥运会冠军,就把吉祥物送给女儿。在训练基地,他只能和家人通过手机视频聊天,“他们看得到我整天训练,知道(争夺奥运会金牌)这个事是为了国家荣誉,为了自己的梦想,一旦站在领奖台,(我的)汗毛都会竖起来。”

最近几年,赛艇国家队频繁到国外训练,张亮说,“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世界级强队怎么练,人家练的比我们的强度更大”。“狠抓体能”成为教练和队员的共识,国家队开展“铁人计划”加强运动员的体能,还聘请了国外的体能教练结合赛艇运动模式制订训练计划。训练强度之大,让张亮跟国家队的工作人员开起玩笑,“下一次国外集训别让我参加了”。

因为疫情影响,今年初,张亮跟随国家队还在葡萄牙集训时,就传来今年世界杯延期的消息,最后东京奥运会也延期到明年。国际上很多赛艇运动员受困于年龄等原因,相继退役,但张亮从未动过退役的念头,相反他对训练的态度更积极,“什么诱惑都没有奥运金牌的诱惑力大”。

在外人看来,张亮早已是一名成功的赛艇运动员,国内同领域的很少有人能和他比肩。他有着足以与国际顶级选手竞争的实力,是明年奥运会夺牌的种子选手。同时他刻苦,一心扎在训练场,训练量冠绝全队。打破陆上赛艇马拉松的世界纪录,是对他如此付出的一份小嘉奖,每个人都清楚,他已经把眼光放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

 

摄影:苏里/采访、撰文:林炜鑫/化妆、发型:文琪/策划:陈博/统筹、编辑:谢如颖/时装编辑:李萌/服装助理:Simon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