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李佳航 | 抱诚守真 安步当车

2021-02-26 来源:时尚先生
李佳航有一张正剧小生的脸,面孔方正,眉毛英挺。然而在很多观众的印象当中,他所扮演的角色大多是承担喜剧功能的小人物。“演员是一个创作性的职业,这些角色都是被你创造出来的,在那之后,他们就跟你没多大关系了。”李佳航如是说。

7

李佳航

李佳航有一张正剧小生的脸,面孔方正,眉毛英挺。然而在很多观众的印象当中,他所扮演的角色大多是承担喜剧功能的小人物。

从《新还珠格格》里的福尔康,到《爱情公寓》中的张伟,甚至是《外科风云》里的陈绍聪和《猎心者》中的戴猛,都自带诙谐气质,笑过之后,又能从人物身上咂摸出一丝悲天悯人的况味。

李佳航和张伟一点儿也不像,他也完全不像尔康、陈绍聪抑或是戴猛——确切地说,他不像任何一个他曾扮演过的角色。“演员是一个创作性的职业,这些角色都是被你创造出来的,在那之后,他们就跟你没多大关系了。”李佳航如是说。

2

李佳航

搞艺术,要学会借力而行

翻开李佳航的微博,画风和人们想象当中的男明星颇有差距。他的微博更新频率不低,却很少见精致的自拍,大多数文字连配图都没有,文案话术也不大考究,常有某个小众圈子的冷门词语夹杂其中,对缺乏常识储备的吃瓜群众很是劝退。李佳航一般都在深夜上线,他微博上最多出现的关键词是:“失眠打卡”。通常这一类的内容会在天亮后被发布者删除,然而李佳航偏不。他的微博俨然是一个失眠患者交流分享阵地,去他的微博评论区留言打卡甚至成了大批粉丝的睡前常规动作。

李佳航经常失眠,他承认自己“是个挺丧的人”,从没在公众面前掩饰过形象不那么“积极阳光”的部分。“我是个特别有危机意识的人,日常焦虑就是我的常态。”据李佳航回忆,这种性格的形成原因很可能来自家族遗传,“我爸就是这样,括我奶奶也是,80多岁了还整天失眠,很容易胡思乱想。”他自我剖析:“可能我们性格里有比较悲观的一面吧,敏感又多虑,总会不自觉地把事情往最坏的方向联想,想到最坏的结果,就会想要做点什么来防止最坏的情况发生,如此这样反反复复。”

敏感意味着觉知的体察,这对演员来说绝算不上坏事。李佳航的性格使他具备了比常人更加容易共情的能力,也让他更加容易贴近自己扮演的角色。“我家里人常跟我说,搞艺术创作,需要借力而行。既然你的性格一时半会改不了,那不如就好好利用这种思维特质,在表演时帮你打开更多的思路。”李佳航说,“所以现在对我来说,演戏反而是一种解压的方式。只有到了片场,我才会强制性地打开自己,去直面所有的情绪。”

6

李佳航

喜欢独处,不怕自己乏味

李佳航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他不喜欢应酬,不沉迷社交,最爱做的事就是在家里打游戏,这两年他还新添了一个爱好——陪伴孩子。

成为父亲是李佳航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孩子救了他。“我其实是个闲不住的人,我闲下来的时候并不太能自洽。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我再也闲不下来了。”他笑起来,“只有带过孩子的人,才知道这是一个多累的活儿。我以前经常不知道干点啥,但是随着年纪增大,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你会发现自己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生活特别充实,也就没时间去想东想西了。”

今年5月,李佳航和老婆李晟合体参与了一档家庭真人秀综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同类型的节目录制,节目播出后引发了不少网友讨论,其中一些争议言论让他很介意。“他人的评价还是挺容易影响到我的,我好像没有办法做到完全不去在乎外界负面的声音。”他表示:“我不太喜欢拿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事情给别人进行评判,这会让我觉得不太舒服。我发现我不太适合上综艺节目,在我的理解里,节目上的表现其实很难展现一个人生活的全貌。”

5

李佳航

“我天性不宜交际。在多数场合,我不是觉得对方乏味,就是害怕对方觉得我乏味。可是我既不愿忍受对方的乏味,也不愿费劲使自己显得有趣,那都太累了。我独处时最轻松,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乏味,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无需感到不安。”这是周国平先生写在《风中的纸屑》里的句子,也能代表李佳航此刻的心境。入行十二年,他很少在公众面前展示自己作为普通人的另一面。

采访进行到中途,李佳航突然对记者提出了直击灵魂的发问:“你说所谓采访的意义到底在哪儿?”这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事实上他的困惑由来已久。“因为人每一刻的想法都是在变化的,尤其在演艺圈,不管是工作,还是你对于人生的看法,都不可能一直保持恒定。所以现在我所回答的问题,只能代表当下,可能下周就不一样了。”

话题似乎被他上升到了哲学的范畴,我无法以自身的经验解答他的疑问,好在他也并不需要我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由此所引发的思考和讨论,才是问题本身的意义。

3

李佳航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如果问李佳航最近有什么困扰他的小烦恼,他的回答大概率会是护肤。8月初他在微博立下好好护肤的flag,并搬出老婆大人来起誓监督,如今已经过去四个多月,进展似乎比预期中还要缓慢。

今天上午刚到摄影棚,他就主动跟化妆师道歉并坦白,原因是昨天吃了羊肉火锅,引发了口腔溃疡、皮肤过敏等一系列后续反应。“我知道今天拍摄,我不应该吃的,”他调动五官生动演绎犯错后的悔恨神情,随即话锋一转,“不过涮羊肉确实好吃。”李佳航狡黠地笑了,甚至反客为主开导起化妆师来:“我觉得人活着首要的任务就是让自己开心起来,吃好喝好才能开心嘛。”

李佳航最近经常哼唱《敢问路在何方》,那是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主题曲,也是80后一代的童年回忆。“‘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很多事情我们没有办法左右,那就不如走好眼前的每一步,等待未来会带给你什么。”他的眼神第一次变得严肃,“如果人的一生相当于西天取经,九九八十一难是必经的磨练,那你能做的就是走好脚下的路。”

当被问到自己身处在八十一难之中的哪一关,李佳航立即傲娇地表示: “我的人生应该是过关斩将的通关游戏,一路打怪升级,直到取得最终的胜利。”

1

李佳航

Q&A:

都说2020 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国内外有很多的突发状况,你觉得今年跟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年初的疫情对你的工作和生活影响大吗?

李佳航:我感觉还好。要是从防御性或者前瞻性来说,疫情让整个行业甚至每个人都开始未雨绸缪,但是说实话你一旦开工了,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那么多。另外我觉得中国疫情控制得还比较到位,大家从3 月份陆续复工了之后,各种状况都还比较好。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觉得疫情对我生活造成的影响不是很大。

疫情期间你会有焦虑的情绪吗?

李佳航:有。但是我的焦虑主要来源于我本身的性格,我就是个焦虑型人格。即使不是在疫情期间,我也经常感到焦虑,你也看到了,我并不是一个很阳光很健康的人。所以现在我个人修炼的方向,就是希望让自己变得更恬静一些,更能享受生活一些。

当你感到焦虑的时候,通常会用什么方式来排解呢?

李佳航:我是一个特别不会排解焦虑的人,而我又是一个特别容易焦虑的人。我过去几年健身的时候,基本上一周练五到六次,坚持练了两年,那段时间确实不太焦虑了,但是后来就没再坚持了,焦虑就又卷土重来了。

你在说这些的时候表现得非常坦诚,从来没有想过要遮掩一下这些不那么正面的情绪吗?

李佳航:我觉得坦诚地看待自己的缺点,是一个挺体面的事情。

4

李佳航

你有强烈的欲望,希望更多人认识到真实的你吗?

李佳航:有,我理想的状态是得到大家对我工作上的认可和肯定。当然大家也知道你这个人的缺点,就是作为一个演员或者公众人物来讲,不希望大家对你抱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一个有缺点的人,虽然不完美,但是也能完成一些很好的事情,跟大家在一些地方有情感的共鸣。我觉得我在享受自己身上优点的同时,也承受缺点带来的不好的一面,总之还是能够比较坦然地面对自己。

2020 年让你印象深刻的时刻有哪些?

李佳航:我现在能回想起来的甜蜜瞬间,都是跟孩子有关的。比如孩子上幼儿园,对我来说是一个挺开心的事情。还有就是带孩子出去玩,我记得第一次带他去动物园的时候,我头一天还做了一个叫光子嫩肤的项目,当时我不知道那个东西做完之后要静养半天,不能出门——还是知识不够。结果第二天我就顶着一张红彤彤的“高原红”的脸,在太阳底下暴晒,孩子在动物园玩得挺开心的,但是回来之后我的脸就烂掉了。另外还有带孩子去打篮球,他总希望我抱着他去投最高的三米篮筐。家里有个小篮筐,他不爱投,想投最高的,家里只有我能抱着他去投。他非常喜欢这个游戏,所以我经常带他去打打篮球,想起来都是很美好的回忆。我觉得可能人在有了孩子之后,你会发现每年记忆最深的点都是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我也到了那种觉得自己不是特别重要,下一代才最重要的年纪了。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 年,你有什么新年愿望吗?

李佳航:我觉得我跟95% 以上的人都挺像的,就希望新的一年多拍点戏,多赚点钱。就好像基本上新的一年,大家都会说祝你家庭和睦,财源广进,我觉得这8 个字,95% 以上的人都适用。

2020 年马上就要结束了,还有什么事是想要趁着2020 年的尾巴去做的?

李佳航:一家人带着孩子去一趟三亚。这一年我老婆和丈母娘带孩子都蛮辛苦,年底有时间希望能带全家出去玩一趟。

 

摄影师:涂松泽@ 涂松泽zestudio / 摄影团队:zestudio@zestudio 安泽视觉 / 制片:王冕@ 小黑MIAN / 制片助理:倩倩@kk_qiann / 置景美术:阿云嘎@ 草野草野 / 妆发:周钰、王想、孟亚静 / 整体造型:黑黑 / 造型统筹:cici / 服装助理:vivian 小琦 方圈 王晨晨 / 采访 & 撰文:郝思嘉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