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2021,我们(women)无惧!

2021-02-26 来源:时尚COSMO
面对即将出发的2021,COSMO 想让你听到最真切的勇敢声音。面对时间、挑战、改变、逆境,充满态度的COSMOTUDE 女性论坛展开了4 个维度的探讨,邀请到了7位不同领域的女性声音。没有征服高山大河的宏大言论,她们以最真实的人生经历撑起了最为可信的“无惧”命题。明天不可知,但依旧可期。以最坚定的态度扩充未来的每一天,才是新篇章的开始。2021,我们( women)无惧!

在贡献勇气这件事上,女性从未缺席过。新闻网站Reddit 上的一个话题曾经引起热议: 对人类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女性,有哪些已经被历史忽略?人们在提出心中人选的同时,也开始注意到不为人知的女性力量,她们是那些不断抬高天花板的人,完美地诠释了无惧一切的真实信仰。奇幻的2020年锻炼了人们的“大心脏”,也让我们有更多时间重新审视自己,发现了“无常有序”才是面对不安的最佳方式,也是最坚定有力的发声。

面对即将出发的2021,COSMO 想让你听到最真切的勇敢声音。面对时间、挑战、改变、逆境,充满态度的COSMOTUDE 女性论坛展开了4 个维度的探讨,邀请到了7位不同领域的女性声音。没有征服高山大河的宏大言论,她们以最真实的人生经历撑起了最为可信的“无惧”命题。明天不可知,但依旧可期。以最坚定的态度扩充未来的每一天,才是新篇章的开始。2021,我们( women)无惧!

无惧时间

2

伊能静

伊能静 (52 岁 演员、歌手)

在时间里,跨越时间

今年30+的女性成为一个新的话题,很多人都在讨论关于年龄的限制还有突破年龄的可能性。仔细想想,从20世纪90年代走到2020年,我居然跨过了一个世纪。时间对我来说从来不是阻力,而是助力,它让我沉淀出时间的智慧,同样也打磨了我的耐心。

在我30岁那一年,身边突然涌起了许多的声音,他们都在说:“ 你都30岁啦,还不结婚。”也有人说:“再不结婚生子就成高龄产妇了。”被周遭无数的声音影响,我非常恐慌。小时候接受的教育告诉我,嫁一个好男人就会得到幸福,在那样的恐慌当中,我一直以为婚姻能够给我在这个阶段里最大的安全感。后来我才知道,给不了自己幸福的人,同样也不可能让别人得到幸福。在45岁那年,我进入了第二个恐慌期,很多人觉得40多岁还谈恋爱,是不是有点不切实际?好多人都开始准备退休了,你怎么还想出来折腾?

在我和秦昊结婚的那一天,无数的留言涌进来,说的都是:她这个年纪可能不能为你生孩子了,不能生孩子的女人是没有用的。请注意,他们说的是“用”这个字。更让我惊讶的是,这样的声音很多是来自同性。但我一直觉得为婚姻付出努力是不分性别的,更多的是一种互相的陪伴和支持。

1

伊能静

有时候,我发现即使经过了一个世纪,人们的想法并没有改变。XX岁大龄剩女,他们会用“剩”这个字,我一直不太认同,只有东西能被剩下来,人怎么能被剩下来呢?即使是现在,女性到了一定年龄也会被催婚,会面临传宗接代的压力。除此之外,在事业上还要像个男人,甚至要比男人更强。我一直在强调我们的性别,应该拥有更多的权利,但是还有很多女性丢不开那些袱。我第一次认真思考,为什么我们会这样恐惧?后来我发现,这恐惧不只属于我,这是一种被种植在心里的意识,也是古老社会就一直传承下来的老旧定义。于是我决定,不再在意那些声音。所以,我希望我的女儿有决定做她自己的权利,无论她想要当一个全职妈妈,抑或想要当一个职场女性,又或者她此生不准备步入婚姻,我都会尊重她,因为幸福是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出来的,只有自由、独立、无所畏惧,才能让我们跨越时间。而我认为跨越时间最好的办法,是让时间不再是24小时制,而是一个黄金时间制。我有无数的分身,我是妈妈,我是女儿,我是老婆,我也是伊能静,我一直相信人是经过分裂而后才能统一的。与其不断恐惧时间流逝,感叹时间不够用,不如专注活在当下,你会发现你手中的时间,以倍速增长。今年我再出来,我问我的儿子,我说你觉得妈妈适合现在再重新回到娱乐工作里吗?我的儿子说你是一个充满爱的妈妈,拿你对我们的爱去爱全世界吧。在别人选择退休的日子走出舒适圈需要勇气,面对刚开始的不适应,需要自省,面对新事物的挑战,依然充满热情,我不再被外在的声音影响,我相信生命是靠自己的经验和时间的积累活出来的,不是他人总结出来的。

现在的我节制饮食,因为我相信节制才有自由;我依然热爱工作,对生命充满热情;我还是一个会做饭的妈妈,也和秦昊先生相爱相杀,能够发出自己的亮光站在这里。我与生命中的好与坏全然和解,完全接纳,只要勇于跳出舒适圈,什么时候都不会太晚。你站在时间前面,时间就会在你手里。

我,无惧时间。

4

张英姬

张英姬 (34岁 编剧,代表作 《三十而已》《好先生》)

从容不迫,有趣且酷

大家好,我是张英姬,前一段时间播出的电视剧《三十而已》是我的原创剧本。接到这个演讲主题,感觉是给了自己一个机会,认真想一想“时间”这个话题。如果以我的职业来讲,大概就是平均一到两年产出一部作品,写了五部戏。如果以个人经历讲,我也完成了结婚生小孩,现在有一个三岁的小女儿,这些应该可以标记九年里我做过什么。那天我去医院体检,分诊的护士跟我说“34”,我说好,是我排的号吗?她很疑惑地看着我说,这不是你的年龄吗?那一刻,我可能比她还疑惑,我看着体检单上那个数字,突然意识到我34岁了。现代人好像都是这样,过了30岁之后,对年龄大概只有一个模糊的认知,在心里统称自己三十,三十而已嘛。后来我就在想,我们现在对年龄的这种模糊感,到底是因为恐惧时间,还是因为不那么在意时间了?所以我今天大概也只能从这两个维度,谈谈自己对时间的认知。

我觉得编剧是很直面deadline的一个职业,我每天码字五个小时,所以拖延症其实是每个编剧必备的修行。我会感知到,时间好可怕,眨眼即逝,明日复明日,明日交不出稿,就崩溃了。我曾经有段时间,严重拖延症,就觉得时间越紧迫越要耍赖,偷来的那点娱乐时间太刺激了,简直是平淡都市生活里最接近刀口舔血的事情。

其实,拖延症总是和焦虑症成对出现,那种和时间拉扯的感觉并不愉快,从我个人经验讲,如果我原本可以五个小时很专注地完成写作,被自己拖延到八个小时甚至十个小时坐在书桌前,这一天我可能就废掉了。有时候我们总说害怕时间过得太快,是害怕时间过去了以后,发现自己还留有懊恼和后悔的余力。

3

张英姬

如果说每部戏都是我的一个时间标尺,那2017年我的女儿出生,就是新的人生节点。有了小孩,时间是成倍加速滑过的,我们的生日蛋糕上已经不显示年龄数字,但是她的生日蜡烛都是金灿灿硕大的数字,会提醒我,她在长大,我在变老。我自己是跨过了生育恐惧之后要的小孩,我有一度觉得自己并不能对另一个人的人生负责,包括我在《三十而已》的台词里都有讲做妈妈很残酷的现实体验感,你的时间、精力、物质都要分很大一部分给孩子,我认为这个是要做好充分心理准备的。

别的小孩五个月会坐,八个月会走,两岁已经开口说英文,小孩子的成长速度都是被量化数据化要求的,较劲中就很容易造成压迫感。我有一次教我女儿认英文字母,教到我们两个都崩溃,我觉得这么简单一件事怎么可能记不住,那天过后我就放弃了,结果过了两三天,我们去游乐场玩,她很准确地说出了那些字母。那是让我认识到其实她们的认知和成长,都有自己的速度,我们要做的就是相信时间,等待花开。

刚开始做编剧的时候,我觉得为什么我写作速度那么慢,最起码每年我都应该能播一部戏,但事实就是:我做不到。我个人的习惯是需要大量时间思考我要写什么,我想出来的情节够不够准确和新鲜,人物是不是有趣;一旦卡住了,可能两三天一个字都写不出,从入行我就保持这个习惯到今天。直到有一天,我想清楚了一件事,我既然已经选择了编剧作为职业,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坐在书桌前码字,不如把每个字都写精彩。

我经常说一部剧开机前,这些人物是全部属于我自己的,整个剧本创作的每一天,可能前后两年时间,他们都和我一起生活,长在我心里,这也是做编剧很好的一个职业属性,而这些其实都仰赖时间,要等时间给予。珍惜时间,快一点;也相信时间,慢一点。

希望我们都可以做到,无惧时间,有趣且酷。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