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贾乃亮 | 时间在球场发生了钳形运动

2021-03-01 来源:时尚先生
贾乃亮推开化妆间的门,大步流星,径直走到镜子前坐下。场地有些冷,工作人员身上黑的灰的羽绒服没来得及褪下,只穿着毛衣的贾乃亮行动如风,神采奕奕。尽管他说昨天睡得很晚。营造欢乐气氛可能是东北人的“种族天赋”,举重若轻,什么事都可以在幽默中化解。最近女儿甜馨在学习九九乘法表,七八五十六,怎么都记不下来。贾乃亮给她编口诀:气死爸爸我就溜嘛!

1

贾乃亮

2020关键词,挑战与突破

毋庸置疑,2020是特殊的一年。

衡量2020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时间密度单位是不一样的,聊起这几个月的故事,语气明显也放缓了。

那时候,望眼欲穿,2020漫长如永夜。随着五月开始录制《极限挑战》,八九月几部戏陆续开拍,这一年匆匆而过。“挑战”和“突破”是贾乃亮为自己的2020年概括的关键词。

体感上,贾乃亮觉得这一年比往年更快:他接了两部电视剧,两档综艺,还接受了新挑战——直播带货。工作行程甚至比往年更紧张。

贾乃亮在直播间的表现与他的荧屏形象不太相符,把脸往垃圾桶上凑,来试验感应功能;挑战一口吃多少薯片,来增加介绍商品的趣味性,话说一半嘎嘎乐,他的直播间总是充满着快乐因子。

3

贾乃亮

八月中旬,贾乃亮突然在直播镜头前,激动得双手掩面。因为几秒前,他听到了工作人员的欢呼:“2.4个亿,破纪录了!”

他刷新了抖音的单场带货纪录,这份表现堪称完美。在老本行演员的试卷上,贾乃亮也有突破。他毛遂自荐争取到了抗疫剧《在一起》中社区工作者“丁几何”的角色。导演杨阳私下和他聊,担心贾乃亮形象太精致,不能胜任角色,调侃他:“哪有这样的基层工作者呢?长成这样何必做社区工作,完全可以去当演员啊!”

贾乃亮便开始把自己往糙里打扮,素颜上镜,不抹防晒,脸上泛起晒斑,干得起皮,红一块白一块。两件羽绒服轮流穿,剐破了就用胶带将就糊一糊。

糙劲一出来,角色就有了。

9

贾乃亮

2020,是拆盲盒的一年

在家隔离了两次,每次14天,贾乃亮拆开了第一个“盲盒”— —做手工。那些聚氧酸酯做成的小熊和笔筒,都一一送给了粉丝。

十月,贾乃亮陪父母去三亚度假,被叔叔带下场,尝试了高尔夫。贾乃亮说,我本以为高尔夫会是我四五十岁退休后才会考虑的运动

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接触高尔夫才两个月,贾乃亮说一多半做梦的时间,都在琢磨高尔夫球。此前他打羽毛球和台球,也很狂热,但不及对待高尔夫的1/10。“我就怕我一旦爱上哪样东西,我就这么使劲。”话虽这么说,他有点儿遗憾太迟遇见高尔夫,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当人生出现又一个挚爱选项,狂喜之下总免不了“你怎么才来”的怅惘。

4

贾乃亮

“你觉得迟的时候便是最好的时候。”贾乃亮这样宽慰自己。他请教练指导练球,才上到第二节,教练问他:您是不是偷偷找别的教练了?贾乃亮回复,没呢教练,我搁梦里打呢。

高尔夫的魅力无穷。它既需要动用羽毛球的身体协调性,也需要台球的策略。并且,每一次击球的情形都不相同,需要考虑地形、障碍、坡度、站位、草的长度、风向等等因素,需要大量的脑力参与— —这是令贾乃亮着迷的,他自称性格中白羊的热情冲动占据太多,欣赏高尔夫的理性与克制。

兴许梦里打球也奏效,贾乃亮只用了15天就完成了别人半年的学习进度,教练和球童都很惊讶。在“新手村”进步神速,但在大佬面前还是小白,所以贾乃亮黑帽子黑口罩把自己捂起来:“别一紧张让别人看见,开球挥了四五杠没飞出去。”他又拿自己开涮。

8

贾乃亮

时间在球场发生了钳形运动

贾乃亮为了下场打球,退了两次工作群。被问到为何退群,经纪人赶紧解释,只是我们团队内部的讨论群。可以想见贾乃亮对高尔夫的着迷和狂热程度。

“原先我看见有前辈在荧屏上很活跃,突然间销声匿迹,说是迷上高尔夫了。我还不信,现在信了。”能够理解为什么高尔夫突然钳住贾乃亮的心:行程忙碌,少有踏青机会,能有一个把手机扔在车上,完全不理世事的机会,惬意地走在草坪上。且不说竞技的乐趣,这份完全真空的时间也是珍贵的。

5

贾乃亮

高旷的视野,偌大的球场,让人产生远离世俗不惹尘埃的清洁感,时间速率在球场内和球场外完全不同。“一场跌宕起伏的18洞打下来,像一场人生。”看一部影视作品,等于阅读一个人的一生,高尔夫也具有这样的延展性。片场和球场,都是时间钳形运动的发生地。

说到新年愿望,贾乃亮一口气连说了三个:多点儿时间练球;球艺精进;说完他自己笑了:“又聊回去了,我现在三句话不离高尔夫。”随即他正色道:“我是认真的,前二十年奋斗是为了给家里更好的生活。现在我可以渐渐开始考虑取舍,即使到了做减法的时候,高尔夫也是我会保留的项目。”

2

贾乃亮

Q&A

2020 很快就要结束了,你觉得今年过得比往年快,还是比往年慢?

贾乃亮:从我的感觉上来讲,其实过得很快,今年工作节奏挺紧张的。但心理上还是觉得慢,恨不得更快一点儿,想要按快进跳过疫情。

这一年蛮多人好像心态都有变化,比如价值观、金钱观会有改变,2020 年催化了你哪方面的改变吗?

贾乃亮:借用我们东北的谚语,说得俗一点儿就是:过一天少一天,吃一顿少一顿。还是要感恩、惜福。

这是疫情中的心得,还是你一直都是这么想的?

贾乃亮:一直都是。我觉得自己已经拥有很多了,父母健康,孩子快乐,我自己也有个好身体。做我们这一行容易患得患失,有戏拍嫌忙,没戏拍担心失业。要的少一点儿,人能开心一些。有则寓言一直我印象很深,神问一个人,我可以许给你一切,你想要拥有什么。这个人说我想要无尽的金钱,并且不用工作,每天衣食无忧。神说,我答应你。过了一段时间,这个人说我好痛苦,我可不可以回到以前,这里太像地狱了。神说,不然你以为这是哪里?人是需要实现价值的,哈哈哈我这么说像老艺术家,但我真的这么觉得,价值是自己构建的。

 

6

贾乃亮

今年会有受阻的感觉吗?毕竟今年受疫情影响,行业艰难。

贾乃亮:我比较乐观,让我休息一整年也行,让我马上去工作也行。有好多人说我是圈里人,但我身边好多朋友都不是圈里的。硬要说这圈那圈的,我有自己的一个圈,羽毛球圈、台球圈……

生活中留给羽毛球、台球的时间多吗?

贾乃亮:其实还好,今年对我来说触动最深的是高尔夫球。以前好多人跟我说打一场球像经历了一场人生,我想哪有那么夸张。我自己打下来,觉得是这么回事,怎么处理各种情况,怎么掌控内心节奏,遇到逆境怎么调节……人生也是一样,掌握好自己的节奏,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就像掌控整场球就这样,所以,我突然间爱上了这项运动。

所以你喜欢高尔夫是喜欢它寓含哲理性吗?

贾乃亮:我觉得更主要是磨炼自己的心智,我是白羊座,一热情,二冲动。年龄和阅历增长,这两年好多了。但还是会有感性支配理性,或者感性大于理性的时候,我觉得高尔夫可以调整心态,有些比我年纪大的球友,说接触高尔夫后更懂得顺势而为。更让我兴奋的是接触新鲜事物的欲望,就像给我充电一样,可能别人不理解,喜欢打高尔夫的人,可能会懂我的心理。我以前休息日可能不会早上六点起床,现在六点起来先跑个步,激活一下自己的身体,想着马上就能下场(打球)了,特别开心。

7

贾乃亮

你是喜欢心情不好的时候去打球,还是心情好的时候打球,或者是任何时候都可以?

贾乃亮:我几乎没啥心情不好的时候,每天都很好。心情不好的时候,打球不就心情好了吗?心情好的时候打球,心情不是更好了吗?(笑)真的,感受高尔夫的魅力就要下场,你会发现你脱离了城市,走在草坪上,什么都可以想,也什么都可以不想。感受风的速度、草的长势,这些对击球的结果都有影响,人很少有机会能那么仔细、精确地去感受自然。这种感觉特别好。

你进步这么快,胜负欲会被激发起来吗?打球的时候会有偶像袱吗?

贾乃亮:我说实话,高尔夫最大的对手,真的不是别人,就是自己。打得不好谈不上辜负谁,最辜负的就是自己。

今年打算如何跨年?

贾乃亮:我估计得参加跨年晚会,但我希望给观众带来一些新鲜东西,别总站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哐地往台上一站,唱首歌就结束了,这样谁都会对不对?

可以去台上来一场高尔夫教学。

贾乃亮:那他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得戴头盔,我这球也不知道往哪儿飞,就跟我的思绪是一样的,指不定就飞哪儿了。

 

摄影师:涂松泽@ 涂松泽zestudio / 摄影团队:zestudio@zestudio 安泽视觉 / 制片:王冕@ 小黑MIAN / 制片助理:倩倩@kk_qiann / 场地提供:zestudio@zestudio 安泽视觉 / 置景美术:阿云嘎@ 草野草野 / 妆发:王伯承 / 整体造型:黑黑 / 造型统筹:cici / 服装助理:vivian 小琦 方圈 王晨晨 / 采访 & 撰文:王大可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