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费启鸣 | 心怀热爱的人永无荒漠

2021-03-31 来源:芭莎男士
费启鸣的成名走红,恰巧赶上了千禧年之后互联网掀起的最大浪潮。短视频兴起,大数据时代精确迎合了每个人的喜好,数不清的流量神话在屏幕的方寸间升起又陨落。面对名利场敞开的大门,有人止步了,有人退却了,但也有人走出了舒适区,不被标签随意定义。他清醒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必须要做什么,用有序去兼容周遭的无序,未来无常但少年可期。

6

费启鸣

野蛮生长

穿着黑色西装的费启鸣站在打光下,或坐或立,成为着镜头的焦点,印象中的青涩无措被这种镜头表达里的游刃有余一一替换。

这种愈发成熟的表现得益于两年间爆发式的成长。在这期间,他参与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综艺录制,挑选合适的剧本去演绎反差极大的角色,近乎像是一块海绵放开自己去汲取可能带来的养料。

“在每一个综艺中得到的都不太一样”,今年费启鸣陆续录制了《beauty 小姐》、《让生活好看》、《演员请就位》等综艺,既有偏生活类也有表演竞技类,“其中录《演员》让我真正见识到演员之间的竞争,演员这个行业的残酷,因为有实力就会被看到,没有实力就会被淘汰。”

5

费启鸣

台前幕后,冷暖自知。在演员这个行业里,有的从来就是单选题,非A 即B 的排他性意味着只有顶峰相见的人才有机会署名。费启鸣以素人的身份出圈,加上非科班出身,这种起点的落差带给他的有遗憾,“在转型成为演员的道路上困难的并不是接受质疑和别人对我的评价,而是自己注定比别人少了四年的学习,科班生们已经在不间断的表演训练中拥有了更多的经验。”但更多的是激励,“已经比别人慢了,所以就更想去弥补不足”。

相比学院派的风格,野蛮生长起来的费启鸣更接近沉浸式的体验派。他的方法相当朴素但实用,就是多看、多写、多试。

3

费启鸣

通过不断扩展的阅片库,去积累别人的演戏模式,“当看到一个角色,脑海里就会想到曾经有一个演员在某一部戏里演到过,再去找感觉就会更得心应手。”多写的是角色的人物小传,当拿到一个新角色他会去整理他的家庭关系,成长轨迹和情感逻辑,“当整理好这些,自己去熟读的时候就会相信自己就是这个角色。他遇到事情的反应就是本能反应,而不是费启鸣做出来的一个演员演的反应,会更真实。”多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和自身相近的角色就演出差异,反差悬殊的就解放天性、改变形象去贴合,经历他、成为他、完成他。

4

费启鸣

生活内外

和旺盛的表演欲望一样,费启鸣的分享欲也随着自我表达的增加而越发明显地展露出来。分享绘画视频、发布美食特辑、收集心爱的鞋款、唱歌练字打游戏,生活场景里的小欢喜都被他妥善地记录下来,成为平凡日子里的启明星光。而其中最突出的特点换用现在最接地气的表述就是“鞋控”“干饭人”,完美概括了他极具烟火气的生活状态。

“我的穿搭是为了鞋服务的,衣服不重要,鞋才重要”,谈起这个话题,费启鸣就像是身边的邻家男孩,有着不用向成人世界条框低头的自有理论,“时尚要符合自己的气质,是要让自己走出去是自在舒适的,自己的风格哪怕别人不认同也值得坚持。”

1

费启鸣

他的vlog 里最常出现的就是美食,“到了一个地方会先去吃”,“喜欢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小店,体验那种地道又不一样的味道”,“喜欢吃也爱自己做,尤其是自己做的饭朋友们都吃完会很有幸福感和成就感”,最后也给自己的美食理论做了结语:“不能没有美食,不然人生就失去乐趣了。”

在生活碎片里的的费启鸣,把三餐四季过成诗,在这些生活之外的他则把诗拆分出了平仄韵脚,近乎严苛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遇到一个好剧本演绎出一个好角色依旧是清单上排名第一的事项。“角色没有好坏,也没有大小,演完能给人一些感悟,而不是一个看过即忘的角色就好。”除了演戏,他的最大愿望是可以有自己的歌,“有能力自己做歌,让人听后能感同身受是一件很酷的事。”

2

费启鸣

如果再次站在通往这个名利场的岔路口,他依旧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即使前路布满荆棘。“机会到了就要抓住,如果把机会放在面前而不去抓住,那么你想做的事情命运也不一定会给你机会。”这一路自我突破和自我沉淀相辅相成,组建出一套独属于费启鸣自己的自洽系统,让他在蜕变中新生。

这个九月出生的处女座,天然就带着一些“吹毛求疵”的癖好。不管是对工作还是对自己,撇开随性自由的混沌无序,排除掉不稳定的因素,他的规划清晰而明确,他的每一步选择都在证明,这个年轻人在选择一条自己想走的路,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少年凶猛,心怀热爱的人永无荒漠。

 

编辑:谢文怡 Eve / 摄影:任申云 / 造型:邢惠 / 化妆:Rui / 发型:Andy / 撰文:奇梦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