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黄旭 | 男人就是有责任心的荷尔蒙动物

2021-04-08 来源:男人装
在说唱的舞台上打擂,在篮球的场地里斗牛,无论是攻击性的辞藻还是挥汗如雨的进攻,这些都是一个男性狂飙荷尔蒙的行为,那做一个真男人,还需要做到什么呢?敢于担当,就是黄旭证明给你的。

4

黄旭

Q&A:

你更希望自己的身上(或歌)充满正气还是匪气?

黄旭:我希望自己多点运气,哈哈。其实并没有太在意这方面的传递,就好比穿衣服一样,我也很想尝试很多花样,但我更多追求的是合适。

时至今日,你是否感谢综艺节目带给你的名气?

黄旭:肯定要感谢的。因为这档选秀节目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在很短一段时间内让我的生活条件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不会停留在选秀歌手的影子里,首先会觉得很累,其次这会限制自己的创作。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在写完歌后会考虑大家会不会不喜欢、这是不是他们想要的,这对于创作者来说其实是种压力,我在逐渐找回以前比较自由的创作状态,毕竟对我来说,初衷不是想成名,而是想有好作品。

你现在的粉丝群体是不是也在变化?以前玩地下的时候都是大家一起嗨,现在大多数或许是把你当作Idol 一样敬仰?

黄旭:其实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也不关注我的粉丝群体如何变化,我只知道每一年巡演的票房都在进步。我发现大家推陈出新的速度挺快的,大家喜欢听说唱,但不代表只买你的账。我更多在意自己的作品,不会顾此失彼。至于把Rapper 当作Idol,我觉得是在情理之中,帅的Rapper 当然可以像Idol 一样,但怎么看是他们的问题,我们没有资格去要求粉丝如何喜欢这个人。

对于你而言,成名前后哪一种是你所谓的真正的生活?

黄旭:都是我的生活。其实我并没有觉得我有多功成名就,只是上过一两档节目罢了,相比成熟的艺人差得太远。生活上变化不大,除了偶尔走在路上会被人认出来。我很享受目前经济状况变得更好了,但是我不是很适应“有名”,有时候大家都认识我,在路上指指点点的对我来说并不舒服。甚至有一次我去打球,球馆的人知道我要来,刻意放我的歌,这就很尴尬,听着自己的歌打球实在是有些难堪。

5

黄旭

现在如何看待跟你一样的选秀类Rapper ?

黄旭:有了选秀节目之后,说实话我觉得好的作品越来越少了,大家更多的是像每年夏天去参加了场高考,对于一些“学渣”来说,他们在意的只是在镜头里有没有多露脸。当然我可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从一个从业者的角度来说,谁都不会跟钱过不去,谁都想一战成名,但是韭菜割得差不多了,越来越多不好的示范出现导致的必然结果就是会在以后的某一天,优质内容的Rap 又变成了小众。

就你个人而言,未来会不会参加更多的选秀节目、综艺节目?

黄旭:不抱太大希望,主要看机会,不排斥但也不主动追求。我不想要生活太累,我自己能把握的唯一生产力还是做自己的音乐。

很多人一提到你会说“重感情”,是不是跟你“奶爸”的标签有关?

黄旭:应该没什么关系,因为当爸爸的人有很多,我觉得应该是我一些充斥情绪的歌被大家听到了他们才会这么认为吧,但是随着年龄逐渐增长,我应该是在逐渐由感性变得相对理性。

是否想过利用这个“奶爸”的标签做更多事情?

黄旭:没有。当爸爸是我个人人生中的一个必经角色,我也是第一次当爸爸,还在学员阶段,我觉得没有必要利用这个标签或人设。当然了,如果能通过爸爸这个角色给大家展示一些好的内容方向,我是乐于参与的,不过目前暂时还没有什么想法。

6

黄旭

家里的小朋友现在有独立的音乐审美了吗?你会不会有意去主导他往Hip-Hop 去走?

黄旭:他喜欢《江南Style》,每次放这歌就在沙发上跳,单曲循环一小时……我不会去主导他,随着他去吧,不过最主要的可能是他觉得我的歌难听,会勒令我关掉,哈哈。

很少见你在社交媒体分享生活。

黄旭:对,我觉得当下发生的那一刻的情绪,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已经感受到了,再分享出去的时候那种感觉已经被稀释了。在我20 岁左右的时候网络没有这么发达,所以我一直都不太习惯在网络上跟陌生人交流,我会把情绪留给身边的人,社交媒体对我来说没有太多意义,偶尔分享穿搭或者打球的事儿就够了。

站在舞台和球场的你会是两种不同的人格或心态吗?

黄旭:当然,演出的时候我在工作,打球的时候我在享受生活。其实说实话,一件事情做久了就真的会把它当作工作,因为大多数时间都在做这些事情,并且大部分情况下不会永远保持激情。但打球是我的爱好,我的生活,这个东西不会给我带来任何盈利,也没有人关注,我就是享受出汗的感觉、专注的感觉。可能生活里除了做音乐和写歌,打篮球是最能让我专注的事情了。

1

黄旭

我能不能理解成你现在演出已经没有那么享受舞台了?

黄旭:我很想这样说,但这已经不是一个完全自我的事情了,可能在它还不是我的职业的时候,我会完全沉浸在舞台的每分每秒,但现在我站在舞台上我就是个演员,我得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开心,也得让观众开心。我也会考虑到一些客观因素,并不是说把它当成工作不好,我觉得只有对工作有敬畏心的人才能不断进步,我还是会很认真对待,但我会看清那个舞台不是我一个人的舞台,我不能乱讲话,不能唱不好。

那你认为篮球与说唱之间的联系是?

黄旭:二者都是比较张扬的,它们之间有融会贯通的地方,比如说不断挑战自我,都可以给人一种自由的感觉,但是现在我在舞台上多了一个“责任”,我得对每一个买票的人负责,得对所有工作人员负责,不像我在打球的时候可以随便输,可以随心所欲。

如果说像NBA 这种级别的比赛用你的歌当BGM 你会不会很骄傲?

黄旭:肯定会,其实之前我和艾福杰尼在NBA 中国的时候中场表演过,我们是第一组在NBA 中国表演的说唱歌手,然后还受邀去了韦德的退役仪式,近距离和我的偶像接触,在我的偶像面前唱歌,这算是我的一个梦想,我很庆幸它实现了。

3

黄旭

那你做与篮球相关的歌会不会对自己格外苛刻?

黄旭:会的。我本身就是一个运动者,上学的时候也是体育生,从小接触的话就会对篮球这方面的情绪要求更刁钻,会很谨慎。比如说写给韦德退役的时候,他在我心里就是神,我写了一首特别斗志昂扬的歌,写出他在最后是昂着头离开的态度,那是他最后展现给我的东西,但是其他人写的话,好像就是千篇一律的悲情怀旧。

音乐和篮球是两条发展路线,有那么多年体育生的底子为什么选择了做音乐?

黄旭:因为篮球运动员的门槛太高了……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一直坚持了自己的爱好,也算是保持初心吧,哈哈。

很多人会说Old School 或Boombap 最适合你,这是部分听众的反馈,但对于你自己来说其实已经尝试过很多种类了,那你认为什么风格是最适合你的?

黄旭:首先我是听这些歌的,90 年代的律动教会了我创作,我脑子里的Flow 和我擅长的也是那些,所以不管我唱什么歌都是那个味儿。90 黄金年代影响的这批人,括我自己肯定都是有一个烙印的,至于我做什么风格,其实从来没有刻意区分过。就像你去买东西,你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买,但你就是觉得自己合适,我并不是学院派的要去研究Flow 框架,我是跟着感觉走的,内容的传达对我来说更重要吧,词写不好我就不会进行下去了,这可能是我自己的标准。我希望有一天能把“黄旭”这个名词变成形容词,别人听到某一首歌的时候会说“这首歌很黄旭”。

2

黄旭

你的很多演出都因为疫情被取消了,这对你来说算是一种困扰吗?

黄旭:困扰就是钱赚得少了,哈哈。其实如果每天都在巡演的话真的很累,之前有一段时间我很不想出去,但是回过头看看,对那些没有收入囊中的演出费感到非常惋惜。

那因为不可抗力因素不能演出的时候你在干吗?

黄旭:在运动。其实在运动的时候我有一个想法,我希望运动品牌能够找真正热爱运动的艺人来做代言,不要因为流量而忽视了运动的内核。

当然是啊!哈哈……算了,不跟你计较,这次就算帮你打广告了,希望更多的运动品牌能找到你。

黄旭:我觉得成熟的品牌就是要跟文化相通的人合作。感谢你们帮我打广告,我会继续努力运动的,哈哈。

 

编辑= 司司+ 左先生 、摄影师= 糖果掌柜 、文字+ 采访= 蘑菇仙 、服装助理= 琳琳、化妆师= 程瑶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