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孙千 | 我将如何变成一个可爱的大人

2021-04-22 来源:时尚先生fine
孙千说23 岁是一个极为尴尬的年纪,她在我是“大人”还是“小孩儿”的选择题里变得愈发不知所措。“不想长大”的秘密咒语开始失去灵力,她不清楚自己还会不会长高,但烦心事总是一件接着一件。在演戏之路上行走的第四年也是她的第二个本命年,被生活薅着头发往前冲的她,除了变得更可爱外,好像没有其他任何停止长大的办法。

1

孙千

逃避不但可耻,还好像没什么用?

“听到有人说你像全智贤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孙千对这个问题似乎还是有一些惯有的紧张,“别别别,有人夸我像全智贤老师我还是挺开心的,但我可能只是某一些角度会有那么一些相似,听到这样的评价我自己还是会不好意思。”

“那你希望大家怎么看你?”

孙千顿了两秒,转而大笑,“就一个普通人就可以,普通美女更好。”

7

孙千

今年是她阴差阳错踏上演戏之路的第四年,共计出演了六部甜宠剧的女主。一直到2020 年之前,她都在预期轨道上缓速行驶,虽无现象级的“大水花”,但也好不自在。只不过疫情之下的“副作用”散播范围过广,孙千也并无幸免,上半年接不到戏,下半年接了一个综艺。

“我像是被迫被拉出了舒适圈,赶鸭子上架般地,被催促着迅速成长。”

去年的大热综艺《演员请就位》2 就是这份被动牵扯力的显像,孙千抱着一副“好心态”启程,却在市场初评级中意外拿了女生的最后一名,得知名次的当下就把假睫毛给哭飞了,较着劲儿说,“第一反应是丢脸,我其实是很要强的一个人,心里总藏着一股劲儿,害怕自己让别人看笑话。”

8

孙千

演绎《我是路人甲》中的“横漂”林晨一角是孙千在评级结果之下的妥协,她把剧目名字看作是一种隐喻,在这个狼狈的、隐忍的、崩溃的、带有市井气息的陌生角色下,孙千本身“不自信”的私人部分像是得到了一次大范围展露,她异常焦虑,反复练习是唯一的排解途径。

最后她以此角色拿下了观众喜爱度第一的成绩,完成了一次逆转,而这也是孙千发现自己在演戏上有其他入口的一次契机。

“所以喜欢去年发生的这一切吗?”

“我变得更愿意尝试,也有了好的结果。但如果要对去年一整年作出评价的话,这种被迫成长的速度太快了,我有些应接不暇,所以好像还是无法发出‘喜欢’这种信号。”

3

孙千

幸福感会存在于生活的缝隙里

长大这件事儿,她坦白自己其实一直都很抗拒,甚至有时候会觉得恐慌,但仍是无能为力。

这种无能为力首先是体现在23 岁的她逐渐开始习惯于身边人叫她“姐姐”,其次习惯“工作成为生活的大部分”也是成长的必修课,于是孙千开始学习享受生活里片刻的满足。面向自然是她与生俱来的能力,和天空、云、草木共处的时候常变得无心说话,只需要睁眼,幸福感会侵入式地涌来。傍晚时分是孙千的偏爱,她现在微博的背景图就是一张人与树在夕阳之下的交影,“我最喜欢日落时光线照到脸上的感觉,只要看着,所有烦心事儿就都会跑走。”

4

孙千

感受之外,孙千也很擅长记录:手机的备忘录是她的精神世界。她喜欢写字,除去记录生活中的大小感悟,她还会记录粉丝或是路人给予她的祝福,收集好的祝福是她个人独有的一种祈福方式,“因为家人之前告诉过我,得到祝福的人会越过越好”。

拍戏的时候孙千常需要在一个陌生城市久居,她把它视作一种“演员”的福利,生活在不同的地点,看到不同的景别,感受不同的心境是一种恩赐,“ 刚刚杀青的《你好呀,我的橘子恋人》有一部分戏是在深圳拍的,当时住在海边,每次有烦心事儿我就会去看海,然后质问自己,世界都这么美了,为什么还会不快乐呢?”

2

孙千

因为对当下生活的享受,她好像不会过多忧虑未来。问及对未来的期许时,她思考了良久仍是没有给出十分肯定的答案。

“我无法想象自己未来的生活,因为我始终抱着‘当下的感受才最重要’的信条在存活,远方太缥缈了,又或是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思虑并不周全的人。这是我的短板,但我也不觉得这有什么。”说完随即开始大笑起来。

6

孙千

Q&A:

本命年的新年愿望是什么?

孙千:希望这一年工作顺利,天天开心,发财快乐,还有希望能遇见爱情——个子高,踏实又能逗我开心的那种。当然,我也很愿意逗他开心,毕竟两个人凑在一块儿傻乐的样子也还挺有意思的。

5

孙千

分享一部你最近最想要推荐的电影和最想要推荐的歌吧。

孙千:电影的话我推荐《酒精计划》,是麦斯· 米科尔森主演的。这部电影讲的是一群生活无趣的中年男人们通过为了摆脱“中年危机”而进行醉酒实验的故事,所以这个片子还挺适合看完之后,喝点儿小酒,微醺着来观看的,括色调质感各方面都让人感觉很不错。歌的话,我推荐罗大佑的《恋曲1980》,我很喜欢听老歌,因为我总觉得老歌听起来有一种特别的味道。这首歌里有一句歌词我觉得写得特别好:“爱情这东西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听起来都很有感觉。


编辑:Jiayong / 摄影:许永聪 YøønChøng / 造型:Jiayong / 化妆:澹 / 发型:Dawid / 采访、撰文:licklicka / 制片:Jun,Y / 时装助理:小欣、Liu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