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王倦 | 大家的催更我都能看到

2021-05-10 来源:时尚芭莎
情节、风格都排在后面,在王倦的笔下,人物性格才是一个剧本能引人入胜的首要元素,人物立住了,观众才能记得他,甚至在某一个瞬间有点喜欢他,进而才能跟着他走进剧情往下看。

4

王倦

一般来说,电视剧的宣传都是从主创阵容确定后开始的,开机、定档、上映,每一环都有不同的宣传点—但有些剧却是连剧本还没完成,就已经自带流量,比如王倦担任编剧的《庆余年2》和《大宋少年志2》。观众完全不知道这些剧什么时候才能完成一切流程最终播出,但这并不妨碍大家冲到王倦微博底下去留言的热情,“范闲还在地上躺着呢”“宋二志呀,倦”……《庆余年》完结一年了,这样的留言依旧层出不穷,不夸张地说,全网都在催更,大家一起坐等王倦写剧本。

这样认准编剧名字来追剧的习惯,是从《大宋少年志》热播开始的,到《庆余年》成为巅峰,甚至连平时不怎么上微博的王倦自己都感觉到了。“我本身是个有强迫症的人,手机上有未读消息的红点,一般都会点掉,但突然微博的粉丝就涨上去了,评论和私信多了,当我放弃把未读消息点光的时候,我就知道,可能知道我的人比较多了。”

不过即便是在微博上拥有了如此强烈的存在感,王倦也依旧不是个在网络上多话的人。刚刚过去的2020 年,他一共只发了12 条微博,平均每月一条,因为自认“我是个编剧”,觉得自己跟观众沟通的渠道应该是作品,不希望被其他事儿喧宾夺主:“如果我是靠在微博上让大家喜欢,大家才会去看我的剧,那我做编剧还是挺失败的。”

3

王倦

当然不会有观众这么想,大家催他更新的动力来源,恰恰是因为喜欢他的戏。尤其是《庆余年》,把46 集的剧追下来,观众的心完全被剧情带着跑,一会儿紧张、一会儿愤懑、一会儿又会心一笑。在此之前,观众看过汇集了众多演技派的男性群像戏,也不缺台词博古通今的沙雕剧,但把这两种元素结合在一起又安排得合情合理的,这还是第一次。所以观众着迷了,想知道脑洞大开的王倦,会给大家喜欢的角色们安排怎样的未来。

“ 原著本身是比较灰色的,我也考虑过很沉重地写,一样成立,但观众现在生活也挺困难的,不想让大家看剧的时候还永远处于一个心情被压迫的状态。而且我个人认为,悲剧用喜剧的方式演绎会更清楚,我们依旧可以做好人性的部分,再加上调侃和幽默,这些都是和悲剧主题不冲突的。”

情节、风格都排在后面,在王倦的笔下,人物性格才是一个剧本能引人入胜的首要元素,人物立住了,观众才能记得他,甚至在某一个瞬间有点喜欢他,进而才能跟着他走进剧情往下看。“比如范思辙和王启年都很贪财,但他们两个的台词就不能对调。范思辙还是个孩子,而王启年上班好多年,对世事都看得很透了,如果他们的台词交换,就会有点违和。”哪怕是这条不承担主要剧情,只负责搞笑的分支,其实也经过了王倦的精心编排,甚至本来还可以把高达也写得更幽默,但他最终舍弃了,因为“这样会破坏人物”。在他的剧本里,一切取舍的标准都是人物。

1

王倦

正是这种对人物的尊重,让王倦的作品里每个角色都有着鲜明的记忆点。从早几年的《舞乐传奇》,到这两年的《大宋少年志》和《庆余年》,他的作品不靠某一个主角吸引观众,而是每个人单拿出来都不一样,各有各的好。“群像戏的人物非常多,每个人物都要能记住,这是对编剧的基本要求。哪怕一个角色只有十几、二十场戏,但回头聊起这个人,你能知道他是什么样子、大概是什么性格。”

再拿《庆余年》里的王启年举例,观众一上来就能记住他“贪财”的人设,却并不会觉得他是个金钱至上的吝啬鬼,就是因为王倦太知道怎么在群像戏里把人写得出彩又成立了。“人物的前三场都很重要,如果一个人前三场没能让观众记住,后面再补就非常难了。然后我们还要花一点点时间,把他和普通人一样的地方再展现出来,也就是先让观众记住他,再让观众熟悉他。”

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上来就“见钱眼开”的王启年,却也在后面的戏份中,慢慢了解到原来他还像很多中年男性一样怕老婆、爱女儿。尤其是知道他在本可以攒钱养老的前提下,却还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跟着范闲去战斗,简直想把他评为全剧“最可爱的人”:“越是这样的普通人,平时胆小怕事,当紧要关头他站在对的一面,反而越会觉得特别热血。”从头到尾,王倦并没给王启年安排什么大义凛然的台词,但观众就是这样被感动了,甚至自己也被代入其中,觉得哪怕每天身陷上班、工作这些俗事,可能当不了背景深厚的范闲,但至少可以在某些时候学学王启年,在关键时刻要区分最根本的是非黑白。

2

王倦

而这样给一个可能戏份都进不了前十名的配角安排了如此深刻的设定,并不是因为王倦独独喜欢王启年这一个人,哪怕是作为反派出现的长公主,他一样给她安排了合理的动机:“反派可以让观众判断,哪怕反派,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你可以把他稍微复杂一点,也不会影响观众对他的看法。”他不相信任何一个人,从诞生那一刻起就是要当坏人、做坏事,所以哪怕一个角色坏事做尽,他还是会至少安排一个刹那,让观众突然感叹一句:他好可怜。

至于观众是不是会在他设计好的桥段给出他期待的反应,他也通过现在最方便的手段关注着:播出时跟观众一起追剧看弹幕。“以前只能看到自己身边的人的反应,但是有了弹幕之后,我可以在瞬间就知道观众对这场戏的观感,还是挺重要的。”他尤其在乎观众的第一反应,如果观众对某场戏质疑,并且他知道后面的戏份也不会有所解释,那就当成问题记下来,以后都引以为戒。而如果大家的反应像他期待的一样好,他也会发一些诸如“哈哈哈”之类的弹幕,就像真的藏身于观众群里,投入并且满意地欣赏自己的作品一样。

“B 站我也有个账号,有些剪辑还挺好的,踩的点、配的音乐都挺不错。”“豆瓣评分现在基本上大家都会去看一下,分数好的时候我就挺喜欢,分数不好的时候一般我就不去看。”虽然嘴上说着“其实我现在很少上网”,怕忍不住看看新闻、翻翻八卦就几个小时过去了,但其实很多观众在网上对王倦作品做出的评价,他都心里有数—尤其是每一条微博下列队一样出现的催更留言,虽然没回复,但“大家催的我都能看到,这个可以放心,公司的压力比他们强很多。”

王倦平时不抽烟不喝酒,遇到压力唯一的排解途径就是吃巧克力。不知道写《庆余年2》的过程中他要吃掉多少块巧克力,但至少在2021 年的第一个月,对这个剧本的完结时间,他终于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反正今年内吧!”

 

监制:张婧璇 Coco / 摄影:FanRan 范然 / 视觉统筹:Timmy / 执行:薛冰清BK / 形象:梓子 / 采访 & 撰文:张凡 / 妆发:eva@ 旭辉造型 / 制片:廉奡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