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张宥浩 | 该拍戏拍戏,该瘫着瘫着

2021-06-17 来源:男士健康
出生于1995 年2 月8 日的张宥浩,有着这一代年轻人典型的直白和丧感,或者说,直白地丧着。2021 年春夏开始,应该是张宥浩作品集中上档的关键时期。和张子枫合作的电影《再见,少年》本来定档4 月中旬,与老戏骨王砚辉合作的《了不起的老爸》定档在了父亲节,陈坤压阵的电视剧《输赢》和《燃野少年的天空》先后发布预告片,以及韩寒的电影《四海》定档2022 年大年初一。

2

张宥浩

旁人看来作品集中上档是“红不红”的关键时刻,张宥浩却直白地说:“对于拍戏这个事情,爱肯定是有爱的,但好像也还没有到热爱。接下来快一年里连着都有作品要上,别人会觉得,哇你干了这么多事情啊,你什么时候干的这些事情?可是我就是每年都在工作、在拍戏,拍着我想拍的角色、喜欢的电影,这样呈现出来。”

很多人对他的初识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女主角白浅身边那个古灵精怪的狐狸洞管家迷谷。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人对他的印象都停留在那拨“95后”男孩子里的一个。

疫情仿佛加速了这个成长的过程,一晃到了2021年,曾经的小孩儿们都长大了,要开始扛戏了。张宥浩强调了两次,“我26 岁了,是个成年人了。”

“我觉得对于现在我的来说,演戏是70% 的真情实感,30% 的技巧。”张宥浩解释道,“因为以前我觉得,我是一个情感很充沛的一个人,我就愿意放大我的情感部分,给予角色、给予表演。可是后来意识到电影是视听语言,势必要跟摄影机、摄影老师去配合很多东西,最后在画面里,才可能呈现某种你想达到的东西。那么这个技巧就是能够让你重复地去消耗自己同样的情感,在每一次拍摄的时候,能够保持在跟机器配合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所以我现在对于演技这个东西,可能是7+3 的一个认知感受。”

曾经一心想考播音主持系,却进入了公认最难考的中戏表演系,毕业后一直在拍摄电影,却没有光鲜亮丽的“星图”。

4

张宥浩

张宥浩也曾悲观于“流量不够”,只是摸爬滚打久了,他现在已能坦然面对自己当下的处境:市场给予的选择,再进行第二次选择。

张宥浩说:“这个市场还是讲流量,还是讲现实的东西,那我没有那个流量,没有那个现实的东西,我只能去那种不讲流量、可以不现实的剧组里,慢慢地摸爬滚打,然后发现就真的一直在拍电影。

我现在想要去拍电视剧,别人还会给我打个问号,会觉得说应该需要一点儿号召力,不然拍的电视剧没有人看,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但我现在看待这个问题也比较现实,没有像原来那种悲观,我接受了这件事情。所以,就是在大家给予我的剧本当中,我再进行挑选,选择我自己想要去演绎的角色。”

很多年轻演员都曾这样解读“想红的心”:市场很现实,红了才有选择权。到了张宥浩这里,那代人独特的“丧感”又浮现出来,“没法去做什么规划,你想规划,但跟你没关系。”

人,都在现实中长大,张宥浩也是如此。从20 岁开始拍戏,到今年26 岁,6 年的时间磨砺得不只是演技,更重要的还有成长。

1

张宥浩

以前,他觉得自己有很好的情感力量,可能比同龄人更早更快地成熟,这帮助他进入了观众的视野;后来他知道,演戏的过程里,拍摄的过程里,需要慢慢去观察、去学习、去感受,因为拍摄中才能学到,某些时候情感是需要克制的,学不好克制情感同样演不好角色。

以前,他觉得自己是个孩子,虽然20 岁就出来拍戏了,却不懂什么是工作,什么是社会生活。最终,这种工作中的长进和心态上的成长合而为一,带来了一个演员的成长,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渐渐摸到了表演的边缘”。

最大的成长,永远是作为一个人的成长,而在作为人的成长过程中,演员这份职业又很好地帮助了他。

张宥浩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成年了,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我觉得表演对于我们的好处是,我作为一个表演者来说体会了各式各样的情感,要去细致地、敏锐地观察别人。导致我现在最大的感受自己成长的是,当我看到自己家人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自己长大了。可能在某些时期,我还没有那么敏锐地捕捉到这些气息,但是我现在突然就抓到了,感受到了这个事儿。”

3

张宥浩

年少时可以意气风发,可以天马行空,那会儿的惆怅都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成长中几多迷茫,几多挣扎,却真的是只有自己知道,只有自己挨过。

26 岁的张宥浩,回望过去的自己,也会觉得那时候的表演好纯粹,演得太稚嫩了,却也知道那是最值得珍惜的过去,再也找不回那种感觉了,再也演不出那种眼神了。就像前辈告诉他的那句“电影都是遗憾的艺术”,如今学得多了、演得多了,知道可以做得更好了,也对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子的演员,有了更清楚的框架。

如今的张宥浩,并不介意角色的戏份,不介意角色是否光鲜亮丽,甚至不在意妆发造型弄完都认不出自己。有些时候,他会因为群演一句“你是昨天那个老师吗?”自己心里开心好久。

张宥浩说:“接了戏,拍了戏,然后演好我自己的那个角色,是我现在在做的事情。我希望我能够成为那样一个演员,就是我演的角色,让观众看到会有同理心和共情感,我就觉得很开心了。”

5

张宥浩

演员这份工作之外,张宥浩并不愿意在生活里“演人设”,原因依然很直白——“我做不到啊,我太懒了。”

看上去,“懒”并非张宥浩给自己打造的人设。

社交媒体时代,但凡有点儿追求的男明星,可能都不会给自己打造一个名为“瘫男日记”的专有话题,并且在张宥浩的微博里,这个话题的出现频率实在有些高。

工作之外的爱好似乎也证明着张宥浩可以有多懒,他不是没有经纪人们喜闻乐见的正常爱好,这是一个热衷玩胶片相机的“95 后”,然而被问到爱好时,他率先脱口而出的竟是“足疗”!之后更是不管不顾地补充着:“我的奇葩爱好,就是比较养生一类的,足疗啊、喝茶啊,养养花、撸撸猫。”

6

张宥浩

至于最近一段时间为何没有分享胶片相机拍摄的照片时,张宥浩倒没有再提自己懒,说的是“很久没有时间去洗胶片了”,但这似乎还是可以被归结为懒……

谈到自己演员工作之外的规划时,张宥浩的懒和佛系,又暴露了出来。

“我现在在做自己的服装品牌,应该下个月就能跟大家见面了。我的理想是,做出来大家认可的话,我会开一个类似像咖啡厅那样的店,卖着我自己的衣服,然后也可以是选择我喜欢的、符合我品味的衣服,也放在店里面,让大家来选购,”张宥浩说道,“目前是在做线上,如果线下要做,我觉得第一家会选在成都。现实原因是,成都在这方面发展得比较好,比较良性,大家有这个空间去交流这些。”

是的,四川人张宥浩,瘫在成都的一家咖啡厅里,店里除了咖啡和蛋糕,还挂着他设计、挑选的衣服,整个懒人形象已跃然纸上。不过,想想他演戏的实力,想想当下年轻人的丧文化,好像一切也合情合理。

 

策划 + 造型:李菲 / 摄影:Ted / 作者:Kathy / 妆发:璐璐(ONTIME)/ 协助:姚嘉欣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