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满舒克 | 爆款不是打造出来的

2021-06-21 来源:时尚先生
跟人们想象的不太一样,北漂青年满舒克实际上是个谦逊腼腆的人。他坦言自己的梦想是赚更多的钱,他也冷静地说,一首爆款歌曲不是打造而出的,好的创作者应该更善于观察,才能让自己灵感满满。

3

满舒克

三年前,满舒克从昆明搬到了北京。

现在每天他9点自然醒,起床喝一热水,再来一杯跟前一天同样的咖啡,吃同样的面,然后换上运动服出门健身。结束后回到家,把换下的衣服洗干净,然后开始创作。一天结束,早早入睡。日日如此,周而复始。

很难相信,这样规律而简单的生活,是属于一个Rapper歌手的。

满舒克坦言,其实自己的生活也很“Hip-Hop”,每天下午醒来,跟朋友聚会,晚上酒吧、KTV喝酒。虽然没耽误过工作,但有时因为前一天喝了酒,第二天早早去工作,整个人还是会显得有点儿蒙。

这一两年,他发现其实制作一首歌要花很久的时间:跟制作人沟通、录音都需要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来支持。“我怎么可能还有时间去蹦迪?我如果头一天喝了个大酒,第二天可能就真的干不了活儿了。”

眼前的满舒克,手边一个保温杯,一身舒适牛仔裤加帽衫。他坦言,他对音乐有着极大的渴望。比如他直言不讳野心是想多赚钱、想更出名,因为挣到钱也就意味着实现了自我价值。他也在奋力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我在上次纪录片说过,满舒克是一个人,满治宇是一个人,我真名叫满治宇嘛,满舒克是我想要成为的样子,可能我现在依旧没有成为,我也在朝这个样子努力。”

“满舒克会有一个人设对吧?”

“他会有一个样子。”

有人评价满舒克不太像个Rapper,他坦然受之,“公众人物嘛,就要勇敢接受一切人的评价。”

1

满舒克

野心:挣大量的钱

你活得一点儿都不像说唱歌手,不怕粉丝流失吗?

满舒克:说唱歌手应该什么样我不知道。我是搞娱乐的,我不知道这样说会不会显得太卑微,就是让大家茶余饭后享受一段音乐,让你心情更好,而不是我要霸占你的一整天。当然我在大学时候创作的歌听众是大学生、刚步入社会的人,更需要的感悟是跟他们同期的感悟。到后期我有一些别的经历了,面对的听众群体不太一样了,那一些喜欢我老作品的听众,可能会有一些想法。但我觉得创作是主观的,我想带给他们我的变化。

过着如此循规蹈矩的生活,灵感枯竭怎么办?

满舒克:好的创作者更像一个观察者,举一反三。看了一部电影,就想出了一首歌,甚至看了一段文字、一句话,都可能成为你创作的灵感。创作枯竭也可以做一段描述思维枯竭的音乐、才思泉涌就有才思泉涌的音乐,昨天刚好跟制作人在一起做歌,在他的Home studio里,我们沟通一首专辑里的新歌作品,三个人一直争论,搞得焦头烂额,就都觉得枯竭了,就点外卖一起吃饭,换到了客厅,看了一下《吐槽大会》换换脑子,度过了一个多钟头,再重新回到房间就来了灵感。没有灵感就不要逼迫自己了,换一个方式也许会更好。

你爱上说唱的原因是什么?

满舒克:我高中的时候开始接触这种音乐类型,开始就是觉得帅。其实初中的时候我就被林肯公园感染了,买了一张他们摇滚现场的DVD。我一个县城里长大的小孩,看的是林肯公园的现场,最大的感觉是震撼。林肯公园影响我到至今有一个点,他们是融合性音乐,不单单是摇滚,里面也有说唱。

老实说,你的野心是什么?

满舒克: 我想多赚钱。

你在北京也可以很好实现中产状态了吧?

满舒克:还是低调一点儿,我觉得自我价值实现在你的挣钱过程中就已经实现了,毕竟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在挣钱。人当然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养活自己,同时也能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一些生活经验,我们都是这样成长的吧。

爆款是无法打造的

你曾跟流行歌手有过很多合作, 这对你来说是怎样的体验?

满舒克:第一阶段是实验性的,我们并没有那么的了解,有这样的契机,我们可以合作了。碰撞出来的作品可能没有预期那么好,但是我觉得每一次尝试都是一种学习和实验,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别人的强。

你也唱了最近很热的电视剧《山河令》的推广曲,很多人觉得如今的音乐行业不够景气,但是Hip-Hop处在很好的时机,你怎么看这种说法?

满舒克:我应该是用Hip-Hop成名和发家的标准的Hip-Hop歌手,但Hip-Hop只是我音乐的一部分,我可能不是那种从头到尾都在说唱的人,旋律有一些,别的曲风也有一些。Hip-Hop现在能好起来是好事。

Hip-Hop会改变音乐行业的不景气吗?

满舒克:我觉得音乐行业对于景气的人来说,一直都很繁荣。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真正成名、尝试出圈的?

满舒克:前几天还在说我出道十年,但我理解的出道是正式地签约公司,这么看起来满打满算才三四年。我到北京后才被迫开朗了,被迫思考,被迫摔跤。如果你不想打包走人,只能再往前走。作品上的“出圈”我不知道2017年的那首《做我的猫》算不算。

写这首歌是因为正好养了猫,还是单纯只想做一个爆款?

满舒克:还没有猫,也没有想要做爆款。很多歌你很难去判断发出去以后产生的化学反应,可能会有一些硬性操作,比如说去花钱去宣传,做到一定的数据。它绝对不是你想让这首歌红起来就真的能做到所有人都知道这首歌的,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没办法预测,最好的办法就是踏踏实实地继续写歌,一直唱下去,总会有一首能够成功。

2

满舒克

Hip-Hop的本质是自由

专辑创作到什么阶段了?

满舒克:还在选歌阶段,我想多积攒一些歌再去挑选。EP、专辑都需要出,相比之下,专辑需要整体性、主题和概念更强,怎么说曲目数量也要是两位数吧。这次Hip-Hop曲目反而会多一点儿,毕竟我是个标准的Hip-Hop歌手。

这张新专辑你想表达的东西有什么不一样吗?

满舒克:我的表达很随性,也没大义凛然说我就要代表Hip-Hop,我要宣扬Hip-Hop,就是我的生活感触、人生经历,我看到的,我感受到的。我的音乐一直表达的是自我,不一定能做到大众情人,可能就是小部分人爱的。但我们国家是人口大国,总有爱这一款的歌迷。

有些人说你不像个Hip-Hop歌手,你怎么看待这一点?

满舒克: 我其实可以理解大家对我的这种评价,因为大部分人脑海中都会有一个Hip-Hop歌手该有的样子,我无所谓,现在我也说自己就只是音乐人。我曾经也想靠近Hip-Hop歌手的样子,但我现在特别认可不要太相信你肉眼看到的东西。你刷抖音,可以看到大量唱Hip-Hop的年轻人,照着他们看到的歌手的样子穿,把家里布置成那样,觉得去了解Hip-Hop讯息,你就变Hip-Hop了。但不是的,Hip-Hop在我看来是一种精神,它永远都是自由的。音乐风格上,我可能旋律性偏多,情歌偏多,没有那么多old school的歌,再加上造型、样貌看起来没有那么凶,没有脏辫、金链子,我也想让更多人知道Hip-Hop本来就是多元的。

你害不害怕别人说你不够犀利?

满舒克:其实我有很多歌很犀利的好不好?很多人评价你,可能是评价一首歌,评价一条微博,评价一张照片,但是我出了那么多歌了,每首歌都想表达不同的意义,可以听完我所有的歌再来评价我是不是够犀利啊。不过这些年我平和很多了,毕竟做了艺人嘛,就是公众人物,总要接受大家的评价的。

你喜欢的歌手有哪些?

满舒克:一听就会让我萌生想去创作的人,有Eminem、JAY-Z,可能跟我年龄浮动三四岁的年轻人都一样,都是听到他们的歌爱上Hip-Hop。早的时候Eminem的厂牌D12很多,我当时觉得酷嘛,包括他出演的电影《 8英里》,还有一些篮球和街舞的电影,都影响了我。

起眼的不是衣服,是我自己

你家里是什么样的风格?

满舒克:舒服居家风。但歌手都喜欢的潮牌啊,电子类的东西、球鞋我也都有。

你的穿搭呢?

满舒克:舒服为主。其实我觉得这一身挺Hip-Hop的,其实每天穿的都挺Hip-Hop的,Hip-Hop在大家印象里可能就是花里胡哨的,配色很多,挂件很多,发型很特别,又很oversize的,我不太在意效仿这种风格,个人更偏好穿搭舒适。我始终相信起眼的不是衣服是我自己。

你会刻意打造自己的穿衣风格么?

满舒克:我是觉得穿衣服一来是用来弥补每个人的身材缺陷,二是配合心情。今天心情好,穿得仪式感一点儿。前阵子我妈来北京,我和她的领导和同事吃饭,我穿了一条西裤配皮鞋,还抓了一下头发。如果下一次有机会去参加时尚晚宴,就抱一包薯片,大家喝香槟,我就问谁要来跟我一起吃薯片。就特别一点儿,穿什么风格的衣服是很自我的一个选择,真的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看你。

你怎么看待时尚和潮流

满舒克:时尚、潮流我觉得是两码事,潮流就是当下流行,时尚肯定不是模仿来的,要有创造,有积淀。很多大牌的设计其实有它更深层次想表达的东西,我觉得这就是时尚。

你喜欢的品牌有哪些?

满舒克:我喜欢在面料、剪裁上下功夫的品牌。比如我今天穿这条自己的白裤子,它不是瓷白色,是米白色,这就是我喜欢它的地方。那种瓷白就需要更好的质地才能体现出它的魅力。

 

摄影:邵迪/撰文:细补/时装编辑:Roy/文字编辑:暖小团 /化妆:Rui/发型:田志勇/造型:Trist、高轩/美术置景:Feifei Li/艺统:钟灵@乐海方舟/美术编辑:孙毅、默菲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