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一枝南南 | 用心与热爱,就是我的自洽法则

2021-10-22 来源:时尚健康
既是年轻一代,也是行业领袖。拥有百万粉丝的美妆博主,口中自己的真实身份竟然是?她曾有过一段默默无闻的时光,但不愿意称之为“迷茫”; 本不遂意的生活可以再次肆意绽放,迎来一束热烈的光。当屏幕后那份热爱走进社会公益,想要做点什么,那就去做吧! 成为《时尚健康》爱心“红礼服”公益推荐官的她,来和你一起聊聊人生“升级打怪”那些事。

6

一枝南南

灵感夜袭,宝藏打工人一键重启

“工作到一个压力点的时候,我就想马上扔下手中的化妆刷,然后跑走。”

在片场,一枝南南自然地说出了当下的心愿:“还有什么是幸福的?一周的休息。”工作团队就在一旁,她毫无顾忌,谈笑的氛围被瞬间打开。就像是你生活中总有的那种朋友,她真实不刻意,但对待周边人也并非无所谓;她专注于自己手中的事,却时不时能接上一句大家的话茬。“我的性格在镜头前后是一个样,但工作有工作的状态,专业度不能打折扣。”尽管前一天熬夜工作带来了疲惫,但镜头前的一声“hello”便能让她重启活力。

自由职业,让“24 小时工作”逐步成为她的常态。“我就是打工人,专题视频的灵感大部分都在深夜闪现。”作为美妆博主,从构思选题、沟通选品,再到妆发造型,基本上所有的环节一枝南南都会亲自参与,这归功于她足够强大的内驱力。

通常团队会给她准备几个备选选题,基于此,她再结合自己的偏好以及优势做出选择。但是实际上,她常常和团队在打电话沟通的时候迸发灵感火花。“其实机动性也挺大的。最近想做火野丽的仿妆,大家都说我比较像那个人物嘛。”从前期准备到拍摄剪辑出成片,需要两周左右。但团队工作人员说,他们苦于买不到合适的道具,加上频繁出差,不得不暂时搁置这个选题。这时似乎是工作狂灵魂上线,一枝南南迅速接了一句:“我一回去就开始准备,我工作的周期,就是没有周期。”

3

一枝南南

丢掉袱,允许自己“出小差”

“偶尔的坏习惯其实不需要被过分指责,我们应该多去关注自己真实的情绪状态。”

她说,自己是工作狂。那么如何平衡健康和工作呢?一枝南南有过纠结:“凌晨一两点如果觉得自己状态不错可能当即决定再拍一条。但又会担心熬大夜拍完后,第二天整个人状态不好。”

一枝南南会在早上空出一段时间来进行冥想,平常爱做普拉提来提高代谢,饮食结构刻意选择了高蛋白的组合。一枝南南眼里的自己是个自律的人,但她从不做“双标”的评论。“经历了这个之后,你开心了,那就是有价值的。比如说你今天身体状态不是很好,但你的精气神儿很好,就会发挥得好。有时候,情绪带来的能量很重要。”遇到焦虑的事,一枝南南会不停地说话,说完了情绪就过去了。她日常的排解方式很普通,也很简单:“我打开小红书,是金融、健身、美食这类推送;打开抖音,只要笑就行了。宠物和搞笑土味视频,它的作用还是在的。”

她尝试过划分生活与工作的边界:“手机是丢不开的,但我可以不看社交软件的消息,谁的都不会看。”她已经接受了工作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状态,会把镜头对准自己的生活内容:“现在选择融合,是工作需要。”

5

一枝南南

人间海海,设终点不如及时奔赴

“不要瞻前顾后,左顾右盼。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之后,你就会有驱动力。”

一枝南南选择成为美妆博主的契机非常奇妙。原先,她在体制内工作,想要相对更自由的生活但难以实现。那段时间又正好赶上失恋,父母听她说很想做美妆博主,就表示支持,同时也希望她转移注意力。“其实是没什么事情可以干,就看外网视频,正式成为博主前也经历了大半年的积累。”对于过往,一枝南南语气坦然:“遵从自己内心,就不会那么难受。”

化妆对她来说,是专业,也是乐趣。当粉丝来寻求彩妆方面的帮助时,她都能用一种比较简单的方式在视频中教会大家。“相应的内容给他们带来了有价值的帮助,这就是一个正向反馈。”粉丝通过看她的视频获得力量,私信里也常有来自粉丝的提问,其中关于两性的话题是最多的。一枝南南会认真去思考,甚至写上两页长的回复建议。

4

一枝南南

从网络那端传递而来的快乐,以一种自发的形式,推动着一枝南南,她与粉丝间的情感的联结也逐渐紧密。“粉丝对我来说很重要。工作疲惫的时候我会去看看他们对于内容的反馈,看到他们觉得有用或是开心,这个时候,我个人的价值和成就感就会被放大。”在一枝南南眼里,自己和粉丝的关系是平等的,相互成就。“他们是网络中的朋友,我会刷自己的超话,他们经常给我做表情包。”

自媒体创作者的工作,非常依赖创造力。“我带来新的东西,也会收到反馈,同时能表达自己的态度。”一枝南南想做80 分的博主, 后面20 分是可持续的上升空间。“培养账号,也是一个培养粉丝的过程,他们的审美会随你的改变而改变。不可能每遇到一个瓶颈就能立马解决。这个时候如果放弃个人主见,一味去讨好市场和整体趋势的话,会失去自己账号的特色,反而很尴尬。”

1

一枝南南

自得其乐,追寻那份意义感

“我们的动机很简单,就是觉得收获了很多爱,也理应去帮助更多人。”

博主是新生代职业,从素人到百万粉丝也可能只是一夜之间。相对于一夜成名,一枝南南更想要脚踏实地升级打怪。虽说会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划,但她并没有给自己强加所谓“一定要达成”的目标:“我的逻辑是,要知道我自己想做什么,我很关注工作中会发生的每一个可能性事件,也会提前去协调。”当下,她只希望把内容做好。

账号关注人数猛增,工作圈子逐渐扩大,她也切实感受到了自己的社会影响力:“有人骂我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别人’。偶尔团队同事也会说起最近又看到了我的‘黑粉’,确实是难以避免的。”对于生活上的误解诽谤或是威胁,她毫不在意。“想做好自己的事情。

2

一枝南南

如果负面内容表达了对我创作的正向建议,那就有必要去看。”

随着影响力而来的责任感,是一枝南南做公益的原因——她认为回馈社会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我本身已经得到了很多,不管是和网友们的云友谊,还是社会意义上的其他收获。

有时候听到一声‘谢谢你’,我就觉得我值了。”

目前,对于团队开展公益项目的形式,一枝南南有自己的想法。她在每一年的生日见面会上公布当年的百万公益清单,和粉丝一起身体力行。她和团队着手联系有关机构,为饮食条件不佳的山区儿童提供了一年的早餐;她为环卫工人、快递员送去美妆大礼包,希望带给他们一些生活别样的乐趣;团队也曾联合品牌和客户,给医疗队和诊室医护人员带去几千份产品礼包,包括杭州本地的浙二医务人员。

 

摄影:Johnny Wong / 造型:禹宁 / 造型助理:珍珠 / 编辑:四一 / 采访 & 文:邱邱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