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HIP HOP 女孩 正无穷

2022-03-30 来源:时尚COSMO
“2021 年,我们经历过哪些事情?”疫情反复、身材焦虑、内卷996、奥运夺冠、女帮女……这些关键词是否让你的脑海里闪现出走马灯似的画面?我们总是着急地奔向下一个阶段,但往往适时回顾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前行。时尚COSMO 在 2022 年开年刊联合6 位女性音乐人,邀请她们通过说唱的方式来记录过去一年发生的种种,2021 年刚刚过去,2022 年也已按下了播放键,生活仍在继下了播放键,生活仍在继续,我们因为记录而记得,因为回顾而期待。别提早退场,也别轻易投降。

1

VAVA 毛衍七

卷不卷都是生活, 选不选都是自由

OVERWORK PRESSURE, TAKE IT OFF

2021 关键词:# 内卷# #007#

4

VAVA 毛衍七

过度竞争?互相倾轧?“内卷”的热度从2020 年延续到了2021 年,越来越多的躺平党不再沉默,举起“反内卷”的大旗,你准备好了吗?

以我的个人经历及对周遭朋友的了解,其实“内卷”跟“反内卷”的终极目标殊途同归:都是为了过更好的生活。在“反内卷”的人看来,更好的生活可能是不加班、“躺平”的舒适生活;在“内卷”的人看来,更好的生活可能是通过努力在大城市站稳脚跟、实现抱负、努力争取更多的机会……谁能说哪个方式更高贵?所以,我这一次的歌曲创作并没有强烈抨击“内卷”,卷不卷都是生活,是自由意志下的选择,冷暖自知而已。现在的年轻一代没有那么脆弱,大家都有觉悟去承受选择带来的压力、风险。

3

VAVA 毛衍七

女艺人这个特殊的身份,让我在反思“内卷”这个主题时,甚至很难分清是“被卷”还是“自卷”。女艺人为了上镜好看,苛刻的外貌管理是常态,我最近天天健身,把健身当成了工作生活的一部分。不过真要说起来,为了演出肺活量和身体健康,我也会敦促自己锻炼身体。

在音乐上,我很明确这样的公式:“内卷”=创作动力。过去一年间,我尝试把中国乐器琵琶、四川家乡的童谣融入到中文说唱中。Hiphop文化在欧美已经很成熟了,我希望我唱的中文rap可以承载并代表中国文化走上国际舞台。从小到大,音乐治愈了我太多emo时刻,无意听到一首歌就充满力量,觉得明天我也要加倍努力,我希望我的音乐也可以传递这样的能量给大家。

5

VAVA for COSMO

《如果》

如果光还不够点亮你,那就划根火柴,把这黑夜破开

如果时常陪伴你的感觉叫作孤独

如果在某一刻,你也能体会到困惑无助

如果没人能让你诉说你的苦楚

如果真实的你,被那些条条框框束缚

如果真心怕被辜负,从未感受过付出

如果你正咬着牙,接受着残酷现实的侮辱

如果到了该有的年纪,还没有找到出路

如果什么都拥有了,内心还不够富足

如果偌大的城市住着万家火,但是没有一盏为你而亮,会不会失落

如果此时此刻你,正好迷失了方向感,天上星星会为你指引,只要你抬头看

 

6

VINIDA 万妮达

完美不是流水线

BODY SHAME, SHAKE IT OFF

2021 关键词:# 身材焦虑# # 容貌焦虑#

9

VINIDA 万妮达

化妆会分“有效”“无效“,速瘦的帖子总能得到千万点赞,每一个人都在追求“美”,但“美”到底是什么?2021 年,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反容貌焦虑联盟”的热潮,毛孔、痘痘、脱发困扰、赘肉,每一个人身上都会有那些所谓的“不完美”,别被“不完美”圈禁,让身体自由。

女孩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感受到身体焦虑的?我的这份焦虑从年幼时就已开始萌芽:初中时暗恋的男生叫住那时胖胖的我,说想要坐我前面那个瘦瘦女孩的电话,所以瘦瘦的女孩比胖胖的女孩更值得被爱吗?直到很久以后,我才真正接受把自己身材上的不完美视为一种个人特色。社会对女性的各种规训,仿佛希望大家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像流水线批量生产,“身材焦虑”便是这样流水线式质检的产物。

8

VINIDA 万妮达

在创作《边缘》这首歌时,我提出100%完美的概念,这里的完美不单指外表,更多是指从内而外的自信,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与其赌那0.01%的机会成为翻版大众女神,不如抓住100%的可能,成为你自己。我们的身体只是灵魂寄居的客栈,我们不应该买椟还珠,因为外表禁锢不住最核心的灵魂。

就像坐海上摩托艇一样,你越紧张,越用力抓紧摩托艇,你的体验越不舒适,而且也不安全;但是,如果你放松,跟着水流一起,它上你也上,它下你也下,当你跟上了海水的节奏,你就驾驭了它。我分享这个经历,就是想告诉那些被身材问题困扰的女孩,接受身体不完美,接受大众视线中“不完美”的自己,同时可以很自信地说:“在做自己这门学科上,我已经拿到了100分!”

7

VINIDA for COSMO

《边缘》

已被赋予了

百分百的完美

任何讽刺

都不足让我狼狈

只是蚂蚁

却爬过滚热山丘

如果不达目的

我可一定不会罢休

只是园丁

也可以只是小草

凉薄刀尖上

尽情地舞蹈

如果我的身体

只是一个囚牢

布满血色迷雾

我可一定不会求饶

I've been so confused

( 我疑惑不解)

By that thunder

( 在雷鸣电闪之中)

Till I hear ( 直到我听见)

My own true voices

( 一个声音来自真我)

站在世界的边缘走向中间

怎奈只是一个圈

只是一个圈

 

14

JING 朱婧汐

在无常中找到内心守恒

COVID-19, FACE UP TO 'EM

2021 关键词:# 疫情反复#

13

JING 朱婧汐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已经不知不觉两年了,我们对于更改计划也变得习以为常,但我们依旧坚信,一切终将过去。

在疫情初期,我经常会因为工作计划的临时变动感到很沮丧,两年过去了,现在的我已经非常佛系了,演出能顺利举行自然最好,但如果临时取消,我也能很快调整状态,投入下一份工作。如果说有什么情绪一直伴随,应该是“无力感”吧,疫情仿佛提醒着我:人类其实是很脆弱的。如果你无法控制生活中的变数,不如选择去适应它。

这次主题创作,我选择的角度是在无常中找到自己内心守恒的东西。简单来说,就是告诉大家,面对疫情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疫情期间,国家成为我们的坚强后盾,而在无常中找到处理自己生活和情绪的能力,才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我是那种特别喜欢旅游的人,不过回想经历疫情的这段时间,每次出去走走都是蹭工作的机会。我会一个人去森林待着,哪怕只是片刻跟自然独处,我都会感到满足。疫情带来的生活限制,让我对灵感的感知更敏锐,如果生活没有办法给你丰厚的沉浸体验,那就在片刻的幸福光羽中,抓住创作的灵感吧。

12

JING for COSMO

All of the dark places I been

给了我生命力

物种的多样不只人类

才值得崇敬

来自天空ya

来自大地

都是我的BACKUP

And I keep on

getting stronger

Ooh 最易碎的蝴蝶

Ooh 也能卷起暴风雨

I ain't fine china(瓷器),

I'm built like a fighter

爱会把我守护

 

15

RARPID 望江晴

恐惧面前, 爱是本能

NATURAL DISASTER, WE AIN'T AFRAID

2021 关键词:# 自然灾害#

19

RARPID 望江晴

秩序严谨的都市生活,让我们觉得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而在自然灾害面前,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是我们面对恐惧时的光。没有一个寒冬不能逾越,灾难面前,我们彼此依偎,互相照亮。

我唯一亲身经历过的一场自然灾害是在厦门。当时,我一个人待在酒店,感受到了强烈的震动,当时我害怕极了。回想起来,如果没有亲身经历过自然灾害,是没有办法真正理解这个主题的。在自然灾害面前,手足无措是一种本能。

18

RARPID 望江晴 

在创作歌曲时,我刚开始也想从守护地球这样的大概念入手,也许是想到那段经历的一瞬间,别说反思如何保护地球了,甚至觉得自己连反抗的力量都没有,当时就是想有一个人在自己身边。于是,我的创作主题改成了在自然灾害中的互帮互助。我们每个人都是微小的尘埃,但如果聚在一起,就能成为彼此的避风港。

16

RARPID 望江晴

我音乐创作的终极目标,是希望我的歌可以温暖到一部分人。2020年,我收到一条抑郁症男孩发来的微博私信,他说听了我创作的《流沙》之后,感觉生活得到了一丝慰藉。那是我创作生涯最幸福的时刻。让身处困顿的人感受到幸福,让一路负重前行的人放下释然,音乐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这也是我在创作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动力。

17

RARPID for COSMO

《尘埃》

我像是一粒微小的尘埃那般

到底该做些什么才能把泪擦干

发颤的身躯该怎么抵挡灾难

哀叹不会因为死亡就撒下花瓣

It seems impossible(像是不可能)

It seems impossible(像是不可能)

可当无数尘埃凝聚

It can be possible( 就会变成可能)

我们可以成为彼此间的避风港

如果还是感到不安那就做你的密封舱

那足够摧毁一切的力量

唯一无法摧毁的就是我们的希望

当我们握紧彼此的双手

肩并着肩前行就能够抵抗一切灾害

 

40

INGRITA 于贞

伤害就是伤害, 不能以“爱”为名

ABUSIVE BEHAVIOUR,SPEAK IT UP

2021 关键词:# 家庭暴力# #PUA#

41

INGRITA 于贞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一个绝对贬义的词汇清单,那么“家庭暴力”绝对在这里面。我们该如何面对和反抗家庭暴力?年轻一代反复奔走控诉,不是为了脱敏,而是为了不遗忘遭受过家庭暴力的个体和不忽视正在控诉家庭暴力的声音。

选择主题的时候,我想起最近关注的社会新闻,想到自己从未创作过家庭暴力相关主题,就决定借这次机会尝试一下。当我切身投入创作,我发现“家庭暴力”是一个太沉重的命题,我甚至一度觉得写不下去。因为,无论我如何诠释,都说不出当事人经历的万分之一。以一个旁观人的视角,是我想到的对当事人表示尊重的创作方式,如果我的作品力量微小,不能给到实质的帮助,但让更多人可以关注到这类事件,也就足够了。

我对“反家暴”这一主题的理解,更多是来自触动内心的真实事件,分享其中的两个吧:一个来自社会新闻,有个女生经历婚内家暴,花了两年时间诉讼离婚,就在离婚判决终于下来的那天,那个男的把她殴打致死;另一个是我朋友的切身经历,她从小承受家庭暴力,一句话说不对,爸爸就一巴掌打过来,直到现在,她都还记得小时候听到爸爸回家脚步声的紧张焦虑。

回顾我的2021年,基本都是被工作填满的,累且充实。我最近get了一个叫作“轻社交模式”的生活方式,简单来说就是远离手机、少玩社交软件。我尝试了一段时间,觉得整个人的状态都轻松不少。做音乐,玩说唱,不一定要时时刻刻跟随潮流,偶尔轻社交layback(放缓)一下,也能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42

INGRITA for COSMO

《危墙》

受过的伤你不提

上过的当当收益

不敢落子的局

试问又怎么能赢

反击 管他是谁

以静制动 有时会吃亏

危墙总有一天成灰

别站着等他摧毁

你可以脆弱

你也可以犯错

但你的生活只有你自己掌握

你要利用你的手掌

要有智慧的善良

要用浴血的翅膀

打最漂亮的一仗

 

45

KA 咔咔

创造自己的“ 英雄时刻”

FEMALE HEROES, NEVER SAY NEVER

2021 关键词:#Shero#

44

KA 咔咔

2021 年,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出舱女航天员;夏天的奥运会赛场上,我国女运动员斩获数枚金牌……当孩子们提起未来的梦想,女孩子们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女英雄icon。

拿到“女孩英雄”这个创作主题,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我应该驾驭不了吧……英雄给人感觉特高大,距离我们现实生活很遥远,类似超人那种感觉。我在歌曲创作的时候,会更着重唱出女孩英雄们的坚强跟自信,以及她们亲手打碎社会偏见、实现个人理想的态度,成为每一个女孩的骄傲。作为女生,我觉得跟她们生在同一片天空下,倍感自豪。

当下社会的“女孩英雄”是什么样子的?当我尝试对应到具体的人,脑中浮现出的,是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终于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夺金成功的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说来也巧,我前段时间参加节目,巩立姣作为特邀教练,跟我们分享这一段经历。我一方面感受到了她的坚韧,一方面渴望成为她这样的人。其实女孩英雄就是这样,可敬又可爱!

2021年,我也有属于自己的“英雄时刻”,在说唱综艺里,我创作并演唱了一首《帅哥说唱》,想证明不只男孩可以唱“帅哥说唱”,女孩帅起来一样可以炸翻全场。我记得当时还有对手质疑这首歌不好听,但是网络评审、选手们和导师的支持为我扳回一局。那一刻,用创作跟表演打破固化思维的我,应该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女孩英雄”吧。

43

KA for COSMO

《女孩英雄》

You can never catch me on the low

(我在高空盘旋 你无法碰到我)

Like superwoman no vacation

(像女超人一样努力 没有假期)

飞向宇宙她们轮流带队

神州十三飞船在外太空定位

我们努力就像王亚平

把每场battle 都打赢

你懂的女孩虽然漂亮也不代表是花瓶

争夺冠军奖无畏

五星红旗下slay(意气风发/ 飒)

女孩英雄赢得纯粹

We got the game

You know

(我们赢得这场比赛 你知道的)

 

编辑:贺植阳、宫哲怡 / 摄影:余祥(VAVA、于贞、咔咔、望江晴)Joy514(万妮达、朱婧汐)/ 文:阿K / 发型:谷自鑫(VAVA、于贞)潘登(咔咔、望江晴)Jenny(万妮达、朱婧汐)/ 化妆:梅力(VAVA、于贞)王敏(咔咔、望江晴)许佳(万妮达、朱婧汐)/ 造型:RayRay 张 / 视觉:玉清 / 造型助理:娇娇、刘姝凝 / 编辑助理:庞雅涵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