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徐志胜 | 得做些让自己开心的事

2022-04-13 来源:时尚先生
综艺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所以我不知道怎么去适应。搞人设会很累,做真实的自己是最轻松,也最不会犯错的一件事。

1

徐志胜

练习

徐志胜看上去是真的开心。他声音大,动作幅度也大。《时尚先生》拍摄时,他的表情看上去要比其他人夸张几分。

“时尚为什么非得板着脸,开心点嘛。我觉得你越时尚,就应该越开心,因为时尚会挖掘你闪光的点。”

二十几岁的徐志胜擅长与人交流,他穿着一身休闲运动装来到拍摄现场。一年之前谁都没有想到,像他这样一个看起来并不怎么时髦的人,却有逗笑大众的本事。

这是我第二次采访徐志胜,上一次是在《脱口秀大会4》的赛程中。我说你看起来比上次开心许多,整个人充满能量。

“那时候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比赛,全身心投入比赛,像采访这种事,不是生活的主旋律,心不在焉。”徐志胜整个人突然地弹了一下,声音拔高说道,“上次是连着两个采访!一次就有两个小时,聊一模一样的问题,我一模一样回答了一遍,我的天啊。我也不能和你说‘你没必要问了,你这都是一模一样的问题。’”

那会儿徐志胜刚崭露头角,来访的记者总问他,你真的经历过外貌歧视吗?你因为容貌自卑过吗?你是怎么度过容貌自卑?你为什么要说脱口秀?

5

徐志胜

上学的时候,他常常遇到嘲讽他外貌的同学,这会带给一个孩子莫大的打击。中学时,徐志胜不敢穿好看的衣服,他只想把自己隐藏起来。可他又怕被忽视,同学聊天时,他宁可憋着也不去上厕所,“我特别害怕去了之后回来,大家没有发现我离开过。”

但这些低落与自卑,很快就被幽默驱散。高中时,他被调到教室最后一排靠角落的位置。作为一个痴迷于郭德纲、《家有儿女》、《武林外传》和喜剧小品的北方人,徐志胜在角落里给女同学们讲笑话,然后源源不断的同学们来找他聊天。

“幽默的魅力不可忽视,尤其是旁边还围着四五个女同学的时候。你有没有为了幽默拼了命?真是那种想调动所有东西去幽默,去逗她们笑。甚至于幽默对你来说,是一种你必须要完成的东西。”

就像是一种练习,徐志胜从高中开始练习如何让别人快乐。到了大学,他不仅能演小品,还能打辩论、办晚会、拉赞助等等。“我感觉自己挺有价值的,我突然发现有很多别的事情,会让人不去关注你的长相,你的闪光点足以弥补你的长相。”

说脱口秀是个偶然。只是因为有天晚上刷到了一个脱口秀演出视频,他觉得这个幽默的能力比自己高不少,便跑去俱乐部做志愿者、讲开放麦。当时他在北京科技大学读研,脱口秀市场已经随着《脱口秀大会2》的播出热闹起来。

讲脱口秀赚的每月几千块,能让徐志胜实现财务自由:“坐地铁,吃便宜的食堂,住宿舍.人家房租两千五,我房租五十,我是在压力最小的时候选择了脱口秀,所以我可以一直坚持。”

与何广智一样,徐志胜也觉得自己的人生可做些不一样的事情。他说,“当整个脱口秀行业急速上升的时候,我也要毕业了,我能意识到这个东西能为你带来收益,是可以支撑你生活的,是可以选择作为职业的。”

2020年冬天,徐志胜成为一名全职脱口秀演员。

4

徐志胜

快乐的能力

徐志胜想过退赛,突然而来的关注让他感到意外,他在之前的采访中用了“德不配位”四个字来形容当时的感受。《脱口秀大会4》进入后半程,他的段子储存全部耗尽,新素材也已经写无可写。“最好的东西已经给观众了,我没有更好的东西了。再讲下去,就是折磨观众吧”,他想。

不过,很快他就发现,很多观众是支持他的。写不出段子这件事,只折磨他自己。“起起伏伏状态总是会有,这是你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去解决。如果因为‘伏’下去,就放弃了,那再也起不来了啊。”他说。

徐志胜有着好学生的特质:结果可以不必圆满,但是过程必须尽全力。就像他准备考研时,简单的日程表被重复了11个月:6点起床,早餐后开始学习,午睡半小时,再继续学习到10点半。

他走到了《脱口秀大会4》的决赛,获得了第四名。说完感言,挂上话筒的那一刻,突然许多情绪都涌了上来。“现在想到那一刻还是很感动。以一场口误开始的比赛,我比下来了,终于比完了。我被看见了,也被喜欢。我搁下话筒的那一刻,我知道很多事情都不一样了,生活会不一样了。”

徐志胜离开了北方,搬去上海。在笑果公司旁租了一个房子:他讨厌通勤,他要三分钟内就能走到公司。他喜欢在公司打球,还会在下班时带走公司的几瓶饮料回去,“公司不就是要给员工提供这种福利吗?”他笑道。

“你这个人也随着生活发生了变化吧?”我们问。

“没有明显的变化呀。可能是稳中有变吧,我目前就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里,如果有一天我发现这件事情我做不好,或者适应不了,那就想着去改变嘛。”

3

徐志胜

“徐志胜这个人最稳定的部分是什么?”

“快乐,肯定是快乐。快乐的能力和对快乐的追求。”徐志胜聊起了快乐,“我对快乐很敏感,我更容易感到快乐。”

这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是徐志胜练习出来的能力。“你是一个坚持快乐的人,就会越来越快乐,要主动去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他说,“有些朋友会说自己不知道怎么去快乐,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我知道我做什么事情会快乐,我就会去这样做,让自己尽可能地立刻快乐起来。”

与何广智一样,他这半年的日程表叠得密密麻麻。他想着不能这么一直累下去。他要去找朋友打篮球,打完了去朋友家玩,玩回家之后开始看综艺。徐志胜有一款看了多年的长寿综艺,随随便便找一集,他看了都开心。

“把最近遇到的虚荣和虚无继续超越一下吧,继续单纯地奉献快乐吧!”徐志胜发了一条微博说。

他参加了一些节目,也因此认识了一些新朋友,体验了新事物。“最近各种开心事,”他说,“比如去当了门神,穿了门神的衣服,第一次被吊了威亚。”

尽管吊威亚并不好受,脖子卡半边,徐志胜的表情充满惶恐,但“这是新奇的经历,新的经历总是开心的嘛。吊威亚肯定害怕,但过山车也害怕,还是有那么多人排队去坐”。

“我在节目里认识了很多朋友,之前会觉得他们都是不可接近的大明星啊,但是真的坐在一起的时候,觉得其实我们也没有那么疏远,他们也是平常人,我们也可以像朋友一样相处。”

生活中的徐志胜和节目里其实区别不大,一样爱说爱笑。“综艺是让更多人认识我的形式,大家看到的我就是真实的我。”他说。

“你感觉就还比较自信。”

“也不是自信吧,就是一种习惯。综艺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所以我不知道怎么去适应。搞人设会很累,做真实的自己是最轻松,也最不会犯错的一件事。”徐志胜说。

2

徐志胜

不单调

进入娱乐圈的实感之一,或许是徐志胜口中频繁出现的“如履薄冰”。“比以前采访成熟了,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了。”他说。

“对娱乐圈有实感了。”

“对舆论有实感了。”他接道。

徐志胜最近在读《道德经》,每天睡前翻几页。《道德经》第十五章说自古善为“士”、善循“道”之人,都是谨慎得仿佛冬日徒步过冰河,好似四周临敌。

“以前我觉得这种状态不好,会让人处于紧张中,小心翼翼的状态。但我现在其实感觉这种状态是对的。因为只有在这种状态下,你对待每件事情才是足够专注,时刻让自己有准备好的状态。”

“一直紧绷着不累吗?”

“也不是绷着。刚开始是会有紧张,但是习惯了之后,你会发现如履薄冰的情况下,生活会更崭新,更有张力。咱们都知道生活容易过得单调,但如果每一天都如履薄冰,那生活真不单调。”

对徐志胜来说,“如履薄冰”意味着调动起全身的感官,去接受周围的信息,并做出反应。“如履薄冰”的徐志胜在乘飞机时,把座位调到窗旁。“飞机快飞到云层时,飞机翅膀上会落下云朵的影子。”他说,“这是我最近注意到的,真美。你下次也看看。”

他描述了许多生活细节:“虽然我是红绿色盲,但我很喜欢看树和草,看绿色的东西养眼,感觉生机勃勃”;“干我们这个活儿不太安静,有时候需要安静一下,去公园溜达一圈就差不多了”;“前些天我抬头看到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来,那个阴影真好看,我还拍了几张照,用来留住我生活中的小美好。”

 

摄影:姜南(ASTUDIO)/采访、撰文:李南飞/策划、统筹:暖⼩团/文字统筹:刘敏/化妆:陈佳琳/发型:Joey /服装造型:傲寒/美术:张天译、施倩倩(ASTUDIO)/服装助理:春生、许释月/插画:段新月/摄影助理:王嘉玉、张尚泽、邹咏紫(ASTUDIO)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