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 >

潮发重回田园风

2022-05-31 来源:时尚芭莎
Cottagecore所表达的美学概念展现了新式田园风——自然松弛、简约复古、色彩温暖充满治愈感。发型潮流在这个春季也指向了新田园主义,自然在心,发型于外,让我们从头开始,享受自然的清新美好。

1

田园主义浪漫风

浪漫是一种让人微醺的情调,在时尚潮流回归到与自然相契合的状态,浪漫也是Cottagecore 风格的一个核心元素。浪漫主义田园风的发型需要有行云流水般的美,其关键特征是营造一种氛围感,让发根蓬松,发卷的流向如微风荡漾,自然不明显的发卷流露出散漫恬淡、纯真安详的气质,犹如蕴含野花的香气。打造浪漫主义田园风发型,可以注意以下四个亮点:

首先,发色不要深湛锐利,超黑发色显得人过分清醒,不够放松,特别前卫的发色如白色、天青色、绿色和紫色如果整头漂染,又充满后工业时代的特征。记得浪漫风的发色需要有在田园中自然晒淡的色彩,接近田野中丰收的谷物之色,如亚麻色、焦茶色、燕麦色、卡布基诺色等等,整体看上去甜度在3-5 分刚刚好;

其次,不妨让头发散发出一种若有若无的淡淡花香,以留香较为持久的免洗护发素或发香喷雾来打造,如茉莉、栀子、铃兰、柑橘花等调香,可以散发无忧无虑又纯洁浪漫的气息,氛围感呼之欲出。

第三,打造蓬蓬微卷的发型亦是其浪漫精髓之一,想要发型的蓬松微卷感,关键在于不要过度使用发膜,护发素只需揉搓在容易干燥的发尾,三分钟后充分冲洗干净,保持头发的干爽轻盈;早上倒梳头发30 下,让发根蓬松;不要使用黏腻造型品,日常使用电卷棒卷发前要分层,内中外三层的卷发方向每层都要相反,以形成彼此的支撑;发缕从耳下开始斜绕在卷发棒上,不要缠绕得很紧,缩短卷发时间,最后使用手指而不是梳子整理。

最后,你可以尝试一下田园风的发饰,点缀手工立体花朵的小发卡,别在麻花辫或微微卷曲的披肩发上;住额头的宽发带可选择几何图案或手绘抽象图案, 装饰发髻的方巾可打成蝴蝶结,丝绸或亚麻材质令发饰充满回归田园的诗情画意,而当你将丝绸发带编入脸颊一侧的细发辫中,用来装饰好像洒满太阳金辉的披肩发,能让你看起来充满活力。

2

淡淡的慵懒风

慵懒也是新式田园风发型的一个重点关键词,在效率至上的今天,纯度高、明度高的发色意味着爆棚的进取心,意味着“卷”,而cottagecore 风格的流行就是反其道而行之,意味着适度放松,随遇而安。慵懒气质决定了流行发色的灰度增加,明度与纯度同时下降,闷青卡其棕、亚麻灰金、薄荷米棕等混合型发色广受欢迎,突出了户外漫步与田园劳作后,阳光赋予头发的晒后魅力,好像散发着谷物、干花及香草的魅力,暗含无忧无虑,成为一种放下压力与攀比心的象征。有人说,如果我们经常去看一看俄罗斯风景画家列维坦的画,就可以选到更契合cottagecore 风格的发色,它是松弛的,带有一点点忧郁的诗性,同时又深刻地体现出女性精神感受的千变万化。

比起之前流行的浓郁发色,cottagecore 慵懒感风格的发色会让肤色变白,衬得皮下血管微青,让肤色向冷色调发展,为了避免气质过于清冷,因此必须在妆容上增加暖色调,底妆切勿过白,暖棕色、米棕色、小麦色的底妆,橘色调的眼影、腮红与唇彩,赋予人在野餐后或在原野上长途骑行后的自然气色。横贯鼻梁的一抹淡淡的晒伤妆,以及仿佛太阳烘烤出来的雀斑妆,都很适合cottagecore 发色,它们体现出来的轻微瑕疵感,反而让慵懒的你有一种不加掩饰的真实美。当然,想要体现出慵懒感,发色最好与我们天生的黑发色差超过三度,因此若去染发,不建议直接染,需要把头发颜色漂得很干净,然后再上色,尽量选择稳定色素粒子的染发后专用洗发水,洗后以吹风机用低温挡,配合使用固色洗发水和修护产品,让发色更持久。

带有手工编织特征的毛线发饰,是cottagecore 风格慵懒气质的顶上之选,保持刘海的浓密,漫不经心的侧发弧度,让毛线发饰与慵懒发色保持同色调的少许色差,减少使用强烈的对比色,可让你如同从欧洲文艺片中走出女主角。

3

酷酷的小野性

让花朵归山野,放马驹归田园,在发型上不再循规蹈矩,而是令肆意之美绽放。由此,灵活机变又有点小酷感的野性风格,也成为cottagecore 风格的又一气质特点。玫瑰如果有刺,游鱼如果会飞,一起跳采茶舞的女孩下一秒在晒场上玩起打击乐,会让人印象更为深刻,这一点就是小野性发型的核心内涵。

过分垂顺乖巧的头发可能难以表现那股撒欢原野的小野性,必须将头发从发根烫到发梢,羊毛卷发既显充沛活力,又流露出恣意明快的热情。发型可以选择中号的卷发棒,这种蓬松的小卷发烫出螺旋形的条束状,层次结构较简单,超显发量且天真无邪,特别适合脸型小、头型小,发量适中或略微偏少的女孩。如果你的头发光泽与弹性都不错,属于“倔强”型,也可以选择法式卷,这种同样从发根烫到发梢的满头卷发型,比羊毛卷的卷度要大,弯度也更自然,有种归隐田园的法国流行歌坛天后风范。

也可以在现有发色的基础上,以挑染手法来展露cottagecore 风格的小野性。记得挑染色要与皮肤色调统一调性,冷皮可挑染蓝色、果绿色;暖皮可以挑染橘色、酒红色;而中性色调的皮肤可以挑染浪漫的紫色,后者兼有薰衣草花田的唯美,与火烧云的酷辣,还有美白肤色的效果。你甚至可以在家自己染发,设计好哪里要染的部分,用梳子挑出来,注意要从发根取头发,用夹子夹好。在目标头发下面衬以锡纸,避免涂抹染膏时沾染到其他头发,造成挑染不精准。

如果你最近没有时间再去发廊花好几个小时染烫头发,借助cottagecore 风格的发饰,也可以突出那种摇滚乐手探索乡野,油画小天才回故乡探亲的野趣。长发可以点缀有摇滚气息与年代感的金属感发饰,黑色水钻发卡闪闪发亮,铆钉装饰的皮质发饰洋溢速度与激情,草编感帽饰上随意别着一朵刚采来的白色山茶,看上去都个性分明。中短发可以装饰超宽手镯一般的酷感发圈,而齐耳短发可以包一个牛仔发巾,发巾甚至可用自己的牛仔短裤来改造,一点小酷让人过目不忘。

 

摄影:林嘉杰 Greg Lin Jiajie / 发型:IssacYU@SalsaStudio / 编辑:龚小格 / 文:华明玥 / 模特:张莹莹、洪舒蕾 / 化妆:海燕HaiYan  / 服装:Zoe@ODDstudio  / 摄影助理:大海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