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易烊千玺 | 人人都是“笨小孩”

2022-06-16 来源:时尚芭莎
敏感、脆弱、不安全感,在很多关于角色解读的影评里都是高频出现的关键词,意味着独特的质感,又因为频频被赞美,也成为可以效仿的套路与技巧。但易烊千玺说 :“如果有一天我意识到,自己在刻意表现脆弱,那是不真实的,也是不可信的。”

6

易烊千玺

在过去一年365 天的时间里,易烊千玺几乎都待在剧组里拍戏,露面参加的活动是个位数,他很认真地对待《时尚芭莎》的拍摄与采访,早早就来到化妆间准备,等笔者按约赶到时,他已经吃完早餐,正在吹头发,映在对面镜子里的是一张看不出情绪起伏的面容,交织着经影像打磨过的成熟与最好时光勾勒的少年志气,无语亦有表达,毋庸置疑,这张脸成为近年来华语电影的集体记忆,从《少年的你》《送你一朵小红花》到虎年春节档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 笨小孩》,它代表着小北在黑暗中向阳的挣扎、韦一航穿越生死幻象的纯真,也代表了伍万里懵懂中被壮志点燃的勇敢、景浩困顿中被时代考验的坚定,有变化、有承载,也有正在延展到未来的可能性。

唯有这张脸以及所有参与表演的肢体、心灵乃至微乎其微的心绪的“主导者”,易烊千玺本人始终抓牢自己的缰绳,稳住再稳住,不让自己游离跌入妄念,自我认知如此收敛甚至含羞:

它们只是一个开始。

易烊千玺觉得经过2021 年的沉淀、吸收、准备,他的开端指向自己真正渴求的自塑:好演员。

而在它背后又藏着一个让人震惊又感动,剥离任何标签的内核:“从某种程度来说,每个人都是笨小孩。”

1

易烊千玺

钝感力

易烊千玺是一个不愿意用话术搪塞人的老实人,也可以说是个倔人,笔者开场就说他这个春节档是“双玺临门”,大年初一这个档期对于哪怕成熟的电影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意味着相当的国民性,下一句提问是:“你觉得呢,感觉有压力吗,兴奋吗?”易烊千玺抿了抿嘴,停顿了数秒,说:“我只是完成了一个演员应该完成的部分,至于票房与口碑不是我能控制的。”笔者又问他在《长津湖》剧组里,面对括吴京在内的一众成熟演员,是否需要心理建设去缓解压力。

“如果是全情投入拍摄,其实很少考虑这些问题,剧组的气氛很好,大家都很投入,所以反而是顺畅、舒服的。”

如果是预设前提去提问,你会发现易烊千玺的回答给人些许钝感,但这就是事实。

很多时候,事实就是这样拒绝包装。

易烊千玺的表演也有一种钝感力,排除外在干扰,关注当下。

12

易烊千玺

刚开始面试《少年的你》时,导演曾国祥并不太确定小北的角色一定归属这位“偶像”,曾国祥不确定,也有些打鼓,觉得对面的还是一个小孩,很单纯,并没有处在少年与成年之间的混沌感,但也忘不了易烊千玺眼神里透露出的某种信号,与清寡的言谈形成强有力的对比,于是导演索性把用还是不用的结论按下不表。半年后,易烊千玺又找过来主动试镜,依然话少,表演当然也是粗线条的,但唯一的细节还是留在眼眶里,比上一次释放的信号更强烈了,他想演小北。于是,剧组设定了一个自觉很难的考验:“你舍得剃短头发吗?”答案无非两种,作为偶像剪头发的代价不排除是“山崩地裂”的结果,但作为演员这一举动本身就很“小北”,意味着划开青春期被糖水包裹的虚妄,露出真实世界里的滴血荆棘。易烊千玺的团队对此很犹豫、很担心,担心是引发危险的孤注一掷.但易烊千玺反倒很淡定地对团队,也对剧组说,可以剪。

结果众所周知,编剧张冀在首映礼上对着易烊千玺说:“你是一个演员,你不是偶像。”引得“小北”热泪盈眶。旧事重提,易烊千玺并没有做过多的解读,只是说拍戏挺不容易的,很感谢前辈老师的肯定,但是内心深处也从来不会真的把偶像与演员区分开。即使《少年的你》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以及去年《长津湖》上映后再次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纪录,易烊千玺依然保持着警醒、本能的“自觉”。他说作品很牛、很棒,但在他所承担的角色部分,自己是被动的,有幸被选择的。每一个角色都延续着真实性格中的一部分,可能就是在试探、接近能力边界。

3

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讲了一个小插曲来证明赞美与真实情况之间存在误差。“《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的时候,一个业内人对我说:‘我懂得示弱了。’我那会儿真的不懂是什么意思。”但是经过后面一系列角色的实践,易烊千玺才有些直接的感受。

易烊千玺承认自己性格中有敏感的、不安全感甚至脆弱的地方,这些状态在目前所有角色里都或多或少有过重合。小北对漂泊的厌倦,易烊千玺在童年时辗转于北京坐公交车、上各种兴趣班,早早成为晚睡一族时就有过体验;韦一航对烟火生活的迷恋,又沉浸在撒野游戏的天真,与易烊千玺私下在最亲密的朋友面前“很疯”的状态有相似之处;再比如伍万里的不服、桀骜,更是易烊千玺的一面。在某档街舞类综艺节目里做评委,哪怕被选手怼了,也不必打个哈哈糊弄过去,而是一字一句坚持自己的原则,兴趣审美是可以多元的,不能轻易否定任何一种。

敏感、脆弱、不安全感,在很多关于角色解读的影评里都是高频出现的关键词,意味着独特的质感,又因为频频被赞美,也成为可以效仿的套路与技巧。

但易烊千玺说:“如果有一天我意识到,自己在刻意表现脆弱,那是不真实的,也是不可信的。”

2

易烊千玺

向内求

易烊千玺有超出年龄的情绪管理能力,这一点让笔者都表示钦佩。

大多数时候他有超出这个年龄的理性,情绪稳定得可以让团队中其他成年人惊讶,在他的生活里,没有捶胸顿足、惊慌失措、鸡飞狗跳,遇到问题,都是淡淡地说:“嗯,我知道了,好的,我想想。”要么就是比较长的沉默,给足自己时间去思考,然后想出解决的办法。第一次在《长安十二时辰》出演戏份吃重的李必,台词很长也有些拗口,易烊千玺就把自己关在酒店房间里一遍遍念,说心里不急躁是不可能的,但表现的也仅仅是一个人闷着去琢磨去想,不让身边人打扰自己,靠着一股子劲生磕下来,不动声色地去贴近一个专业演员的标准。

在《长津湖》里,伍万里的成长是与观众重新审视这段烽火历史保持同步的,电影一开始哥哥伍千里(吴京饰)乘坐一叶扁舟划过静谧的湖面,弟弟还处在顽劣状态,对于战争与战士的理解还停留在浅显的层次,是扛起枪的英雄,而随着入伍,与哥哥、哥哥的战友们朝夕相处,在炮火硝烟中出生入死之后,伍万里才真正把自我放下,崇高的意义将他推向更荣耀、更辽阔的境界,因为目睹战争残酷,更加珍惜祖国山河、亲友无恙。

9

易烊千玺

可以说,这个成长过程也与易烊千玺作为演员的磨砺有相似之处。

他曾经发信息给中戏老师回答作业命题,对未来的期待是完成非常牛的作品。

但现在他的想法有些调整,“非常牛”是情绪化的表达,并非一部好作品深层次的价值,作为演员应该穿透作品外在的东西,比如类型、角色的戏份、人设等等,而去接近本质,是他能够理解、与之对话的“信息”。

比如谈到《奇迹· 笨小孩》的演出,易烊千玺第一次见导演文牧野就很激动,等剧本真正递到手里的时候,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景浩是个散发着强大能量的人,并且这种能量能够深深带动其他人。作为一个普通人,在面对大城市时,内心常常会感到不安和脆弱,有的人选择退一步更稳妥的生活方式,有的人选择放任自流沉迷其中,有的人逐渐丧失雄心壮志,但景浩是那种会回应生活的暴击的人,不是说他非常勇敢,而是他有不得不努力往前跑的理由。景浩的这股冲劲,或多或少带动了‘奇迹小队’,像火种一样成为团队前行的动力。”

11

易烊千玺

最初的片名叫《奇迹》,又加上“笨小孩”三个字。易烊千玺对两者之间的关系有自己的解读,“幸运是努力的附加产品”,只有全神贯注全身心投入某件事情时才可能诞生那么一点点。

“这部电影讲的就是一群‘笨小孩’不断确认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但他们一定不会是奔着创造奇迹的目的去的,最初的想法很简单,拼命打工赚钱,争取机会,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

回到演员的职业,易烊千玺并不太在意外在易变的评价标准,牛还是不牛、票房高不高、角色有没有光环等等,他要从自己内心深处建立标准、找答案:我是否喜欢这个角色,它有没有打动我。

5

易烊千玺

光点

与当初在《长安十二时辰》里的焦躁、《少年的你》里的孤注一掷有些不同,易烊千玺慢慢松弛起来,在《送你一朵小红花》里,“老戏骨”朱媛媛在刚刚结束的金鸡奖后台端起最佳女配角的奖,她用“朴实”“有说服力”来评价易烊千玺给她的表演反应,比如有一场戏是他对着父母发泄没有自己的生活,永远在被管、被限制,他多想有一次可以自己做主,这场戏易烊千玺也没多想,就直接上去,一气呵成地把对面的资深演员还弄湿了眼眶,这应该就是他说的“示弱”。易烊千玺在这个场景里根本不会去想台词说得顺不顺溜,表情管理是不是合适,会不会“丑”.他要的就是当下的自然。

4

易烊千玺

这种自然也同样延续到“双玺临门”的两部电影里,比如在《长津湖之水门桥》剧组里,作为资历尚浅的年轻演员,加之性格内敛,反而会保持一个安静、轻松的状态,让“哥哥们”的经验像电流一般穿过自己的内心,吸收、分辨、思考,性子稳反倒让易烊千玺得到剧组的喜欢。导演陈凯歌拍伍万里在湖边扔石子,拍了16 遍,其实一开始就已经满意了,但故意这样试易烊千玺的心性,看能否稳下来,因为后面的戏份更重,结果易烊千玺经磨,导演问他:“你觉着自己演得好吗?”他回答两个字:“好啊。”

文牧野评价易烊千玺现在的状态很好,有一种热血的精气神,在角色中很理想地呼应了主题,一个普通人的灵魂里也有时代脉搏的震颤。

8

易烊千玺

这两部重量级的春节档作品成为易烊千玺“辞旧迎新”的开始,面对重重期待的目光,易烊千玺被问到有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哪里,或者被人们如何提起、定义”,他回忆起在《长津湖》剧组里的感受,第一次演战争场面,有很多直面生死的时刻,虽然不是亲身经历,但因为逼真精准的布景、调度、造型甚至当时寒冷的天气都会把自己带入硝烟弥漫的战场。“伍万里面对生与死的一瞬间是猝然、残酷的。但是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又会发现生死之间的界限并非那么明确,所谓‘生生不息’就是会有一些美好的精神在不同的人、不同的时代被延续、传承。”这种看起来有点“理想主义”的东西,或许也正是电影《长津湖》《奇迹· 笨小孩》存在的意义之一。最后,易烊千玺没有回答关于“人生价值”的提问,但有一个逐渐清晰的方向:和所有“笨小孩”一样,尽可能地在世界上留下一点不那么快消散,闪光的痕迹。

 

监制:宋斐 / 摄影:尹超 / 视觉策划、造型:任博 / 化妆、发型:徐立晓 / 采访、撰文:钱德勒 / 制片:王德芙 / 服装统筹:钟灵 / 服装助理/ 方久 / 现场:Lily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