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孙何方 | 认定所爱要趁早

2022-07-08 来源:时尚芭莎
一颗“热爱”的种子就此种下。“很早我就很清楚我要去哪里读书,毕业了,我又很清楚我的目标就是要去做珠宝设计。现在我跟同事工作沟通也是这样,通往终点的路径有很多,但目标始终是很清晰的。”

11

孙何方

孙何方从不避讳在家里、在孩子们面前谈工作,就像她小时候她的父母一直在做的那样。

从她记事起,各自经商创业的父母就在“公开透明地”讨论公司遇到的困难,从不觉得作为女儿的孙何方“不该为此担心”,一直将最真实的生活本身完整展现给她。孙何方也习以为常,她知道父母遇到过怎样的困难,是如何沟通、商量、解决的。最艰难的时候,她被送去爷爷奶奶家,等到境况好转,再接回来。

孙何方的妈妈从事的是珠宝制造业出口外贸,有很多机会接触到欧美客人,妈妈英文不好,小何方敢说肯学,于是十一二岁的她就成了妈妈的翻译,也是从这样的交流中,孙何方第一次听到了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的名字。彼时,大多数人即使知道,也鲜少能真正抵达,但孙何方不同。

一颗“热爱”的种子就此种下。“很早我就很清楚我要去哪里读书,毕业了,我又很清楚我的目标就是要去做珠宝设计。现在我跟同事工作沟通也是这样,通往终点的路径有很多,但目标始终是很清晰的。”

内心笃定的话,往往容易达成。“我觉得自己没有太多其他的长处,唯独就是专注于想走的这一条路,一心一意,别无他想。”孙何方总是言行一致,无论是在圣马丁求学时是那个留在教室里打磨到最后一刻的人,还是回国后选择进入相关媒体先了解行业的市场与运营,直到现在在创业的路上且歌且行,她一直都笃定前行,从未动摇。

12

孙何方

热爱 就要拼尽全力

创业人大多带着许多艰难的故事,但在她这里,都是可以乐观笑对的经历。“我特别不记得‘困难’的事,因为解决了就过去了。我觉得创业也可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生活可以很美好,不一定要非常痛苦才可以成就。”

2018 年之前,HEFANG Jewelry 一直做线上,运营状况也很健康,刚进入线下渠道不久, 疫情来临,面对不知持续多久的不可抗力,有必要在线下遭遇冲击的时候下场吗?她也问过自己。

“要做品牌,没有实体体验的话,大家对品牌的信誉和实力、认知度是会下降的。实体空间会带给你一个全方位审美体验,这是线上无法给予的。虽然开店后发现现实比想象还要复杂,但这几年我也习惯了。”对她而言,未知的风险与机遇并存。“谁也不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也没有经验可谈,这么多店铺每天都要开销,势必会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但经过审慎的测算,孙何方还是决定要开,并按照规划在2020 年下半年成功开出了10 家线下店。

事业如此,生活亦如是,孙何方知道,“平衡”基本是个伪命题,她要做的就是取舍、选择。选择出了月子就工作,发烧40 度还在开会,选择做一个时间管理大师,牺牲自己的时间,更多地成全事业和家庭。不过好在:“我可能天生是一个乐观的人,问题发生后会想办法如何去解决和面对它。”

勇敢、优雅、不惧挑战,正如何方最新设计的“芭比”系列中用的极光石,热爱令人生拥有更多绚烂颜色,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追逐极光的梦,那极光,便是热爱。

Q&A:

你如何定义“智”与“美”?

孙何方:我觉得阅历和人生的经历是会带来智慧的,但也许因为我做设计,我觉得保有一份天真和初心是特别珍贵的,因为阅历势必要带来一些复杂的东西,懂得取舍选择,也是一种智慧。美是要能把自己收拾干净,不一定要浓妆艳抹才是美,自律就会很美。

你认为用哪些方式,可以达到或接近心中的“智”与“美”?

孙何方:坚持和热爱是蛮重要的。当你想清楚了要做一件事,而且坚持不懈地去做,这是能够得到回响的。如果还没有,就是还需要再积累一点。“美”在心态上很重要。自律、坚持锻炼,做一个健康、美好、干净利索的女孩。

 

摄影:寇 KO / 编辑:陈帅翰 / 采访 & 撰文:曼倩 / 化妆:李欣辕 / 发型:刘雪亮 (MQ · Loreal pro) / 造型:Tanya / 助理:高闻阳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