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王中女 | 打破标签

2022-07-13 来源:芭莎男士
初见王中女,就不由得惊叹:“现在扮演老旦的演员颜值都这么高吗,长的这么漂亮为什么不去学青衣呢?”这正是王中女想改变人们普遍认知的地方,老旦行当的独特魅力,是塑造角色的美,是蕴含内秀的美,老旦也可以很潮酷!

20

王中女

北京京剧院一团 青年老旦演员

师承:张竞艾、翟墨、张大环、李丽萍、刘莉莉、赵葆秀 、李鸣岩等拜京剧名家赵葆秀为师

擅演剧目:《赤桑镇》《钓金龟》《遇皇后》《打龙袍》《李逵探母》《杨门女将》 ,新编现代京剧《大宅门》等

传统的也是新潮的

老旦这个行当,是京剧中“旦”行的一个分支,旦字前这一个老字,已经将这个行当的特点完全显露了出来,那就是扮演中老年的女性。一提到老旦,人们就会想起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太太形象。不禁又会想,扮演这个行当的演员是不是也长得像老太太呀,这样可能会更贴合人物。但见到王中女之后,彻底打破了对老旦演员的认知,那个衣着靓丽,浑身散发着时尚气息的她走进来,对着我们说:“我是王中女,青年老旦演员”的时候,大家都惊呼了:“这是老旦演员?这明明是个时尚达人,也太酷了!”是的,谁也想不到一个扮演京剧老旦角色的演员竟然跟行当反差这么大。王中女笑了笑,说道:“老旦演员怎么就不能新潮啦!?”人们提到京剧,通常会认为它很古板、很守旧,老旦行当在大家的印象中,更是如此。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上演一些悲情戏码,不是唱就是哭,太过时了。其实并不然,京剧虽然“年岁”比较大,但是其“内核”其实是非常时尚的。生活中的王中女非常喜欢新鲜事物,喜欢追逐潮流与时尚。经常在不演出的日子里去探店,拍照片;暖日的下午喝个咖啡,看个脱口秀;关注时尚的新鲜事。在她看来:“老旦虽年龄老,但是玩意是“新潮”的;传统的就是新潮的,它们之间并不矛盾,甚至可能迸发出火花。”王中女在时尚新潮的外壳下,有一颗尊重传统的心,“老祖宗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我一定得好好地留住。”她拜李派老旦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先生为师,跟赵老师学习了许多经典传统剧目。“我师父就是一个时尚的人,紧跟时代潮流,同时吸收一些新时代的营养与传统相融合。守正创新,但得先继承好,才能够创新。”赵葆秀先生先后创排了《风雨同仁堂》《八珍汤》等经典剧目,堪称时代精品。王中女以师父为先驱,在继承好传统同时,也有一些新的尝试。她曾把老旦唱腔与说唱融合,创作了歌曲,发布在嘻哈网,并拿到了一周排行榜的第一名;她也尝试过话剧表演,感受不同艺术的表演方式。把时代带来的新鲜血液融到传统积淀下的宝藏中,把这种传统即是新潮的观念带给了解或不了解京剧的人们,老旦演员是新潮的,老旦行当也是新潮的。

19

王中女

破茧成蝶

去每次认识新朋友,王中女自我介绍是一名京剧老旦演员的时候,大家都很吃惊:你这么年轻,长得又挺好看,怎么会学老旦呢?王中女说那你看看我小时候照片就知道了。

王中女儿时是个小胖子,性格非常活泼,跟着父母出去吃饭,见了叔叔阿姨就要给人家表演节目,演完一个还不过瘾,主动说“我再给大家唱个歌”。她那时想学喜剧,觉得自己将来一定会是内地的肥肥。现在的她也常常把朋友们逗笑,是个“搞笑女”,朋友们总说:“或许你应该好好发展一下喜剧,你要早十年进军喜剧圈,肯定能成为第二个贾玲!”

这么鬼马的王中女学老旦也是一个鬼马的故事。11岁那年,她已经学了两年花旦,考进北京戏曲学校,也是作为花旦录取的。报到那天,同学们相互认识,听到王中女说自己是唱花旦的,大家乐坏了:你长这么胖,居然是唱花旦的?当时王中女比同龄的女孩胖20 斤,浑身上下都是圆滚滚的,可花旦演的都是精灵古怪的小姑娘,应该是漂亮精致的小瓜子脸,看起来很灵动的,而王中女看起来却憨憨的、笨笨的。

第二天开学时,老师在黑板上的通知里给新生分了行当,同学们看过之后跑来逗她:“王中女,你现在分到老旦组了!老师可能觉得你胖就有力气,唱起来底气十足。”这句不经意的玩笑话让王中女有点委屈。走进老旦组教室,老师让每个人唱一段,听听嗓音条件,她唱了一段花旦的《卖水》,用的是小嗓,但是老旦要用真嗓,老师说,那你唱个歌吧,听听你的大嗓嗓音。那一年《Super Star》特别火,王中女正迷着S.H.E. 呢,就给老师唱了一段rap,全组都笑疯了,rap 不太听得出来嗓音,老师让她换一首歌,她说,那我再来一首《波斯猫》,把S. H. E. 三个人不同的音色模仿着唱出来,大家已经笑抽了,但老师却从这段看起来跟京剧毫无关系的流行曲中,看出了王中女的潜质。

从第一出开蒙戏《望儿楼》彩排时的青涩稚嫩,到随后学戏彩排次数的增多,她的技艺及实践经验愈加娴熟,对老旦艺术的热爱日益见增。王中女从一个懵懂可爱的“小胖老旦”蜕变成一名学校重点培养的老旦绩优生。后来,王中女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跟随李丽萍老师学习老旦艺术,在大学期间,因成绩名列年级第一,系里专门聘请名家,为她专门开设第三轨课。工作后,王中女通过高质量的演戏水平,得到了戏迷朋友的喜爱及领导的肯定。而她自己也从一个小胖子,越来越会打扮自己,是真人版丑小鸭的故事。

17

王中女

老旦很“美”也很难

几或许大多数青年女性演员,都不会向往扮演这么一个“老化”自己形象的行当。在化妆时要在紧致的脸蛋上画上代表着岁月的皱纹;在黑发上戴上满头的白发;在舞台上要躬下腰,老态龙钟地表演着。起初学习和第一次上台表演时,还是孩童的她,根本接受不了把自己化妆成了奶奶的样子,但是好像又有什么魔力,慢慢地,王中女感受到了老旦行当的魅力。她认为美是不能被界定的,不是年老或者矮胖就是坏的、丑陋的,老旦行当中太多“美”的东西了。把老旦角色中的美挖掘与展现出来,是这些年她一直在努力追求的事情。她在不断地舞台实践中,提高自身的表演艺术水平、探寻老旦艺术的表演规律,从人物内心出发,结合表演手段塑造人物,力求让观众从艺术与情感中获得最佳的观剧体验。

王中女说:“京剧表演在舞台上对演员的注意力的要求非常高,一板一眼,一招一式都有他的规范性,是非常严谨的,需要演员跟演员、演员跟乐队之间的紧密配合,绝不能掉以轻心。”

程式化是京剧表演的特征之一,既对演员在舞台上塑造人物有一定的规范性,又给了演员无限的表演空间。以前的戏迷讲究“听戏”,点一碗茶,主要是听唱。现在的观众要求更为全面,唱念做打全都看。不仅希望演员唱得好、身段好、节奏好、扮相还要好看,表演还要生动。舞台艺术更难的地方就在于没有NG。有演员们开玩笑地说过“京剧舞台上应该有一个提词器”老师说:如果不能经过学习以及千百遍的联系十拿九稳地唱出来,你就不要在这个行业干了。这让她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京剧是一个必须具备扎扎实实真功夫的艺术,一名京剧演员,要具备的素质是全面的。所以在平日,王中女除了排练、演出,最常见见到她的就是在练功房。除了喊嗓子、吊嗓子、背戏,她还要练习身段、基本功等。业余时间她也经常研究一些话剧与影视的表演,看不同行业的前辈们是怎么塑造好一个角色的。排演京剧《大宅门》期间,家里的电视上滚动播放电视剧《大宅门》,斯琴高娃老师的表演,甚至是每一个眼神都被王中女牢记于心。她希望自己也能像这些老戏骨一样,能够运用京剧表现手段塑造好每一个人物,有一份经年累月沉淀出来的表演功力。

18

王中女

京剧和年轻人

京剧老生名家王珮瑜曾经说过,你不喜欢京剧是因为你不了解京剧,一旦你了解了,没有人会不爱京剧。这点王中女感同身受,从儿时初学的懵懂到学习后的了解再到有一天真正爱上这门当代的小众艺术,真的需要一个过程。“京剧不是快节奏时代的产物,它是沉淀下来的,是需要人们慢慢去品尝的。京剧确实是有一些艺术门槛,一旦你跨过去了,其中的魅力是非常巨大的。”现在,很多年轻观众也会进剧场看京剧,去感受这门艺术。京剧行业的从业者也在通过不同的方式,找寻一个与当代观众走的更近的接点。

去年,京剧《大宅门》全国巡演,王中女出演白文氏,这个剧为王中女带来了不少年轻粉丝。一个18 岁的男孩在扬州上大学,带着他的大学同学从扬州赶到南通看演出。这已经是他的“二刷”了,第一次看京剧《大宅门》是在北京的首演。王中女明显感受到,来看京剧的观众年龄层慢慢有了变化。每次演出后,有观众到后台和演员合影,很多都是年轻的面孔。她的微博也经常收到观众发来的私信,告诉她看了哪出戏很喜欢,下次演出一定再看。

有一次,王中女请一位朋友来看自己的演出,这位朋友对京剧不太了解,更没有现场看过京剧,抱着“捧场”的心情来看戏。演出结束后觉得京剧太出乎意料了,对王中女说:以后你每一场演出我都要看。前段时间,王中女的个人专场在北京上演,这位朋友带了自己近六十位朋友来剧场看戏。在王中女看来,信息时代,随时随地都能通过视频、网络看戏,但在剧场看京剧的效果和在电视上、手机上的观看效果完全不一样,隔着屏幕是感受不到现场的情绪和氛围的,她更希望年轻观众能走进剧院,现场感受这门艺术的魅力。

当下,年轻人从事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是一件特立独行的事。当我们问她后不后悔时,她说:“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从事京剧行业。从小学习京剧艺术虽然很苦很累,长大后也会有一些面临的困境,但是在从业的这些年中,我感受到了京剧艺术的魅力以及蕴含的文化底蕴,我热爱它。我们这辈人要好好继承、传承和挖掘前辈们留下的艺术瑰宝,同时不断地寻找与当下接轨的支点。我相信京剧艺术会越来越好,作为青年老旦演员,我很自豪。”

 

监制:佟宇 / 采访 & 撰文:张泽桐 / 摄影:余秉强 / 责任编辑:李祺 / 服装造型:Coka / 妆容:邹成程 ONTIME / 发型:吴双 ONTIME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