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醒狮少女吴绮君

2022-09-05 来源:时尚芭莎
一部《雄狮少年》激起了全国观众对于舞狮的浓厚兴趣,而醒狮少女吴绮君就像是剧中角色的三次元化身。举起狮头,她化身威武有力的狮子,左扑右腾,勇攀6-10 米高杆。放下狮头,她是立志要把这项非遗用自己的方式传承下去的年轻人。

2

吴绮君

非遗科普:广东醒狮,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脱胎于唐代宫廷舞狮,融武术、舞蹈、音乐于一体,广泛流传于两广地区及东南亚华侨聚居地。醒狮的表演流程括出洞、下山、过桥、饮水、采青、醉睡、醉醒、上山、玩球等,根据每一场的表演时长安排具体的表演动作,作为一项具有吉祥如意等美好意义象征的传统舞蹈,在广东地区传承历史悠久,是节庆或重大活动的必备项目。

西关小姐

威武精神的狮头里,露出一张少女的可爱面孔,这就是吴绮君的微信头像。“朋友根据《雄狮少年》里的女阿娟二创的漫画,授权给我使用啦。”

一部以醒狮少年为主角的动画电影,让全国观众对于这项根植于广东地区的非遗有了更多的认识和兴趣。而作为一名真正的醒狮少女,吴绮君在被电影感动的同时还有不少遗憾。“它是围绕着竞技的形式展开的,其实醒狮还有它更传统更人情味的一面。”

生在荔湾区长在荔湾区的她,祖上从事的是中医正骨行业。从小浸润在西关浓厚的文化传承中,换个时代,吴绮君就是典型的“西关小姐”.这是自民国时候兴起的,对于西关一带出类拔萃的少女群体的特定称呼。

清代中后期,随着海外贸易的兴起,西关地区成为广州口岸最繁华的商业区。这里不仅保留了大批古宅建筑,广式生活的精髓也得到了相当好的传承。醒狮,就是吴绮君童年记忆里的美好画面。“小时候的醒狮很有趣的,不是现在这种纯商业演出形式的,它更像是一种邻里之间的融恰往来。比如某个档口在门口挂了个青,不是所有狮子都能来采的,店老板会出难题考你,考过了才能来采青。”

其实不仅是在西关,作为一项在广东地区喜闻乐见的民间活动,醒狮传承与保存除了技艺之外,更多的是这种真实生活中的人情味。“我们经常去茶楼舞狮,有些服务员在这里工作了很多年,他们见到我会说: ‘我从小看着你长大的。’去那些村庄舞狮,古色古香的地方,乡亲们还遵循着古礼,来的时候一定会放鞭炮去迎接。”就是这样一项既令人热血沸腾又令人倍感温情的非遗,深深地吸引着年轻的吴绮君。

1

吴绮君

跳水 跆拳道 醒狮

活力十足的吴绮君之所以会走上醒狮这条路,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完全就是缘分。”小时候,她和双胞胎姐姐被教练一眼选中,练了6 年的跳水;上中学后,又开始学习跆拳道。“家里是做正骨的,治好了教练的家人,教练就说‘让你女儿来跟我学跆拳道吧’,然后我就去了道馆。”

在道馆里,吴绮君进步很快,开始是学生,后来就当上了教练。她被安排去体育馆教跆拳道,于是就遇到了现在的师傅.非遗广东醒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邓锦钊。像很多武侠小说里描写的那样,好苗子人人爱,邓师傅问吴绮君:“学不学醒狮?”童年时的美好回忆再次被唤醒,吴绮君成了一名醒狮少女。因为有小时候的运动员经历,所以上手比较快。“小时候练跳水,从10 米台上都敢跳下去。基地6到10 米的高杆,我上去一点儿都不害怕。”

作为一项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和体育运动,舞狮最早在汉书中就有记载。明清时期,在长期发展中,舞狮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地方流派,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南狮,也就是广东醒狮。清末民初,一代武术名家黄飞鸿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融合了武术、梅花桩等,为南狮的改进倡导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形成了深具影响力的独立流派:黄飞鸿狮艺。“我们有一句话,有祠堂的地方就有醒狮,有醒狮的地方就有南拳,就是说,我们这一派的醒狮是融合了南拳技巧和祠堂文化的。”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武术文化的传承,吴绮君的日常与武侠电影的画面颇有类似之处。“我们队伍会坚持练功,俗话说:‘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师兄弟们会一起扎马步,练石锁,练单斗。有武术的基础再学醒狮会事半功倍,就比如伏虎拳,它的套路中既有同手同脚的动作,也有相反的动作,特别锻练身体的协调能力和素质。有这样的基本功,舞狮时能做到的动作会更多,而且做出来以后的效果是很不一样的。”

吴绮君也喜爱练武术,她举了很多细节的例子:“像醒狮中有个动作叫吊马,动作类似于金鸡独立,脚尖需要用力绷紧。练过武术的人习惯把力用到脚趾尖,虽然看上去动作只有一两厘米的差距,但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3

吴绮君

醒狮是一门艺术

舞狮由狮头狮尾两人配合,由于位置不同,对个人的要求也会有差别:“我们对狮头的要求是弹跳力一定要好,手腕要有功夫,落地要稳,步伐要稳健,要有腰腹的力量。而狮尾,最重要的就是下盘功夫,要站得稳。”

个头小巧玲珑的吴绮君主要做狮头,但师傅对她的教育比较全面,如果当天缺人,狮尾她也可以,更多的时候,她一场活动总是兼任狮头和大头佛两个位置。大头佛,广东醒狮流派中的传统角色,也是一个谐星,动作滑稽搞笑,是一个引狮人,既能配合狮子演出,也能单独表演。“开场群狮的时候,我是狮头,然后演出完下来,赶紧换衣服,再去做大头佛。”吴绮君扮演的大头佛还曾经登上了央视的综艺节目,一段难度颇高的动作之后,摘下头套大家才发现是个漂亮的小姐姐,全场都给了她热烈的掌声。

醒狮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吴绮君所在的广州海珠精英武术龙狮会以高难度的高杆青表演著称,狮子要攀上6 米以上的高杆。“我们是狮头狮尾都要攀上去。狮尾有一个难度动作,人在空中,双腿离开杆子在空中展开,完全靠手臂和腰腹的力量。有一次特别惊险,那天师兄做狮头,我做狮尾,6 米的高杆,上去以后靠抱着狮头的脚借力。师兄胆子特别大,他把杆子带得晃来晃去,为了够得着空中挂着的青,左右摇晃幅度感觉超过1 米了,那次就很害怕。”

但无论有多害怕,吴绮君也从未退却。而且更多的时候,她从醒狮中获得的是乐趣。担当狮头也好,做大头佛也好,打鼓锣镲也好,身在其中的吴绮君都全心全意地享受着。国家非遗名录将醒狮定义为一种舞蹈,而在大众的印象中,它又有着杂技与竞技运动的性质,对于吴绮君来说更确切的感受是:艺术。

“醒狮对我来说是一门艺术,艺术来源于生活。我做大头佛的时候感受特别明显,观众会因为你而笑,因为你而欢呼,因为你而感动,我们之间有灵魂的互相交流,那种感受和运动项目是不一样的。”

周末上午训练,下午忙自己的工作。平常每天晚上花两个小时跑步、练拳,琢磨各种醒狮动作,还有雷打不动的半个小时,吴绮君用来写毛笔字。“我喜欢传统文化,收集了很多这方面的书籍资料,特别是跟醒狮有关的。作为新生代,我不仅仅传承动作,还想更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和醒狮文化的渊源、历史,用自己的方式为它的传承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文冀 / 执行:文冀、刘詠施 / 摄影:亚启、危玮 / 采访 & 文:厨花君 / 化妆 & 发型:伟亚、大志 / 服装造型:刘苏漫 / 编辑助理:李欣宇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