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白客 | 滋味就是随时随地的感受

2022-09-07 来源:时尚芭莎
每个扮演过的人物都在我身上留下一点碎片。比如之前哪个角色也做过这样一个行为,就会恍惚,我竟然会这样,这说明他在我身体留下痕迹了,随着动作,感觉那个角色就过来了,很潜移默化地,在生活里某个片段中他突然浮现上来,很恐怖。

b1

白客

潘聪聪在《不虚此行》中是一抹亮色,很有色彩,也挺适合我。

当然他这个职业也很吸引我,我也特别想借此机会去感受一下他的工作是什么样的。以前觉得从事这行业的人(殡仪馆工作人员)可能比较神秘或者特别看得开,小体验了一下,才感觉它就是一个正常的工作机构,有一套非常合理的工作流程,跟任何其他单位一模一样。而且里面大多数工作人员是年轻人,二十几岁,工作之外也没有什么其他特点,也是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嘻嘻哈哈的。

我第一天去的时候,正好他们在拍宣传视频,一帮人列一排,穿着黑西装,有说有笑的,这种工作氛围我觉得还挺好的,跟想象中出入挺大,就是很肃穆很严肃的一个场所,环境风景都挺好的。主要是工作人员的年龄构成是我完全想不到的,总感觉需要一些历练才能接受自己从事这个行业,但实际上好多都是大学一毕业就进来了,现在大家对这种职业的接纳程度还是比想象中要高。

b2

白客

创作这件事很有意思,但后来我觉得还是生活更重要一些。演戏好像更方便,不是特别费脑细胞,生产效率很高,创作是个很长线的过程,有时候可能状态不好,有时候可能会导致发量减少。一般来说角色要传达什么,这些东西我就交给导演,我没什么特别想传达的,我其实是完成好这个角色,当时这个角色身上有点滋味,能咂摸出来那就完了。导演想通过我表达什么,我就给他表达什么,我尽量少夹带私货,我的工作风格就是完成导演的想法。

每个扮演过的人物都在我身上留下一点碎片。比如之前哪个角色也做过这样一个行为,就会恍惚,我竟然会这样,这说明他在我身体留下痕迹了,随着动作,感觉那个角色就过来了,很潜移默化地,在生活里某个片段中他突然浮现上来,很恐怖。

b3

白客

我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分得特别开,所以生活中如果我感觉到某个角色浮现了一下,那也就是像冬天穿毛衣电一下那种感觉,不会有太多的延续,但是如果在工作状态里,比如说我拍这个戏,突然感觉上个戏的角色好像有点上来了,可能得消化消化琢磨琢磨,那就整不明白了,很麻烦,所以我也会尽量工作不那么密。如今年纪越大,这反应可不如以前,真的是非常明显,处理这种事儿要花点时间花点精力——所谓处理其实就是放慢工作节奏。电影这东西就是你花一两个小时进入一段别人的人生,那段时间里你知道能全身心地进入这个故事,我作为演员就特别开心。对你的人生有没有什么影响,留没留下什么色彩,对我来说不是特别重要。

生跟死没什么好深聊的,因为聊不明白。人很渺小,既决定不了自己出生,也决定不了自己死亡,这两件事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可控的。我个人的人生态度是,人就活几十年,人生本身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但它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把没有意义的这几十年活出点滋味来。怎么能让没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点滋味,我觉得这是活着最有意思的一件事。当然每个人的人生态度不一样,有的人是想用这几十年创造一些价值或者是光宗耀祖或者是青史留名。但我是觉得这几十年会很快抹去,没啥人记得,就没什么太大意义,因为人太多了,在时间长河里这都啥也不算,连沙子都算不上,所以我个人尽力有滋味地活着。

b4

白客

滋味就是随时随地的感受——我自己的感受和我身边家人、重要的朋友的感受,主要是自己的感受。所以也就这个事,没有什么大目标,因为有很多能干大事的人啊,那事让他们干就完了。我之前演过一角色叫载沣,溥仪的生父,我在研究那角色的时候发现我跟这个人的人生观很像,他特别喜欢白居易一首诗,“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生活在蜗牛的角上,咔这一火光的时间人生就没了,有啥好争的呢?

 

 

摄影:范欣 / 监制、创意:王晓白 / 形象:Neo / 撰文:叶三 / 统筹:匡安安 / 制片:韩球球 / 宣传:欣瑶、titi / 时装统筹:Ginger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