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凌智 | 壮志凌云 智勇双全

2022-09-28 来源:芭莎男士
2022 年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混合双人循环赛第1 轮,凌智/ 范苏圆组合以7 比6 战胜瑞士组合佩雷/ 里奥斯。而眼前的这位凌智,更是凭借自己俊朗的外形和有意的比赛成绩,在赛场之外也收获了一批迷妹。运动健儿大多外放、张扬,如此文质彬彬的运动健儿还的确是第一回见。

2

凌智

距离2022 年北京冬奥会落幕有段时日了,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每次这种盛大的体育赛事,除了精彩的比赛之外,各式花絮也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因为是冬奥会,我国又首次作为双奥之城东道主,普及力度之大在赛事过后效果所见明显。刺激的项目不少,但看似缓和的冰壶也一度吸引了不少目光。北京时间2 月2 日,2022 年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混合双人循环赛第1 轮,凌智/ 范苏圆组合以7 比6 战胜瑞士组合佩雷/ 里奥斯。那天我也在看这场比赛,面对这项陌生的冰上运动,比赛的过程反倒让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8

凌智

和其他团体比赛不同,冰壶带来的质感是优雅的,虽然没有惊艳的前/ 后空翻,但击打对方冰壶前的擦冰动作也让人觉得血脉贲张,加上队友激动的“hurry”声,感觉“战争”一触即发。范苏圆的音色还是比较娇嫩的,搭配旁边戴着金丝眼镜、不动声色的凌智,一个活泼、一个沉稳,这般组合倒是赏心悦目。

而眼前的这位凌智,更是凭借自己俊朗的外形和有意的比赛成绩,在赛场之外也收获了一批迷妹。运动健儿大多外放、张扬,如此文质彬彬的运动健儿还的确是第一回见。

3

凌智

蛰伏,13 年的训练

凌智接触冰壶算是机缘巧合,原本要去留学的他选择读两年体育过渡,在射击、空中技巧和冰壶之间,选择了冰壶。而这一入行就是13 年。训练的日子枯燥、严谨又紧凑,每天6 点半起床,6 点50 分下楼吃饭,8 点20 分出门,9 点上冰训练;午饭过后又是训练,有的时候还自己加练,回到宿舍已经是夜里9 点半,洗漱完毕,10 点手机一上缴,充实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日复一日的训练除了磨练身体之外,更多的是在磨练意志。2021 年的夏天,凌智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更新了这样一句话:“i want to be the hero in my life”,他说英雄不为改变别人,而在于改变自己。我问他你改变了自己什么?他非常平淡地说,“改变了自己多年的生活习惯、训练习惯,以及自己的信仰。”面对面的时候,凌智并没有直播里所见到的那般自在和健谈,或许是内敛,又或许觉得无需多言,因为英雄终究不是说出来的。

他深知想要改变世界唯有改变自己的道理。而真正能去改变自己的人,除了极强的自制力之外,思维想法上也需要通透和坚定。能够感受到日复一日的训练将他打磨了太多太多,磨去锐气也好、磨去傲气也罢,他每一次比赛时目光里的坚定终究是没有改变过的。人变得更加谦和和从容,在每一次“向下兼容”的过程中,都是突破自我的过程。

4

凌智

网友戏称凌智是“最帅擦冰人”,却不知道这一个动作,他在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擦冰的过程需要爆发力和耐力结合,需要运动员将自重压在杆上60-70%,然后通过反复的擦冰将冰面上的小颗粒融化,让冰面变得更加光滑,从而形成弧线让冰壶走得更远。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实则是个很有智慧的过程,按照凌智的话说,“这都是巧劲,只会猛用力不行,但不用力也不行。”何时用力、用多少力、用多久的力,都在这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了然于心。

他想赢,这是他唯一不忌讳会说出口的想法,也是他坚定的信念之一。为了能赢,他终日泡在健身房里,擦冰需要极大的爆发力,除了技巧和经验之外,也需要优良的身体素质。健康的身材我们有目共睹,但训练的过程也非一日达成。但凡你有健身的习惯,都会知道练成他那样的身板并不是一件易事。外形的健康和阳光,会给他带来好身材,而好身材除了带给他自信之外,更多的还是正面的东西,凌智喜欢正面的一切。

我问他,“那赢不了的时候呢?”

他非常坦荡,“那就找为啥输的原因呗。我虽然很想赢,但不代表我怕输,想赢怕输的话就一定会输,对不对?只有输,才能把你的弱点暴露出来。”

每一次辛苦的训练是那份“想赢”让凌智坚守了下来,而每一次的进步和成长又是那份“不怕输”让凌智克服了下来。赢也好、输也罢,在竞技体育里,这的确是常事,但也确是运动员最容易忽视的常识和心病。他说他最喜欢的体育明星是科比·布莱恩特,或许,永不放弃的曼巴精神也是凌智一直以来的信仰。是的,他只字未提自己的信仰究竟是什么,但他用了13 年来证明自己的信仰究竟是什么。

5

凌智

惊蛰,19 天的比赛

善于蛰伏的人,才有一鸣惊人的机会。如同春雷一般,响彻云霄。这一响雷,可真真切切地让大家记住了凌智。

始于颜值,是大多数人开始喜欢并关注凌智的初衷。运动员的气质本身就与众不同,但大多数人依旧对运动有着“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偏见。四肢发达不仅仅是使劲就好了,任何的运动都需要有一套系统的训练方针,唯有动脑再动手,才可以练就好的成果。

而冰壶运动素有“冰上国际象棋”之称,这项看似缓和的运动其实都是暗劲儿。它同自己较劲的地方会比较多,需要脑力和体力的结合,心理素质也特别重要,同其他运动最大的不同在于需要较多的语言交流。赛场上,看着他和范苏圆的交流,“东北话响彻冰立方”的tag 也时不时地活跃在社交平台热榜之上。冰壶运动的暗涌让凌智有了更多的思考,在不断的沟通、思考、交流、再思考的反复过程中,他渐渐沉淀了这份儒雅气质。自此,对他的“忠于才华”也被体现了出来。

6

凌智

冰壶赛事的时长对比其他赛事来说,比较长。本次2022 北京冬奥会的冰壶赛时一共进行了19 天,凌智搭档范苏圆一共参加了9 场赛事。这一次,不仅让大家注意到了凌智,更是注意到了冰壶这项运动。而北京水立方也在赛后继续行使自己冰立方的使命,开放了游客体验冰壶的活动。凌智特别开心,无论是赛内还是赛外,“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箴言他牢记于心。而他更是把推广冰壶运动当成了自己最重要的使命之一。他说冬奥会结束前后,对自我的影响变化不大,因为感受并不是那么多,他始终心系训练和提升自我技能。但因为冬奥会,喜欢冰壶运动的群众基础更大了,他觉得冰壶运动好,就想去推广。

每每说到冰壶的时候,他都会更加带劲。他说冰壶是一个特别综合的运动,它对于个人的思维方式有着极强的锻炼能力。甚至会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不同性格的人去打冰壶也会有不同的效果。也许你从前不爱说话,但打多了冰壶话会变多(因为冰壶需要交流);但倘若你是个话痨,打多了冰壶反而会变得话少(因为冰壶需要思考)。

冰壶、冰壶、冰壶,三句话不离冰壶的凌智让人觉得他着了魔、发了疯,但与此同时,他也在发着光... 始于颜值、忠于才华、陷于人品,凌智这个人,有着他别具一格的魅力。

7

凌智

厚积薄发,一辈子的约定

影棚里瞬间被引闪的光布满了,凌智换好了第一套服装正式开始拍摄。妆发师给他弄了一个超级赛亚人的发型,我一看就觉得很适合他。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就是此刻凌智的现状。因为冬奥会的一鸣惊人,他陆陆续续拍过很多杂志,私下对杂志、时尚都颇有研究的他在影棚里,的确熟悉了不少。稍稍有些害羞,但拍起照片来也丝毫不含糊。他说时尚需要有自己的风格,能够穿出自己的特点才是最好的。私下里,凌智也是想穿什么就穿什么,他不喜欢夸张、浮夸的风格,偏好简单的一切。

我问他,有没有什么想突破或是想尝试的风格?

他又是那一副坦荡的模样,“暂时还没有,因为……差不多……都突破了。”我俩相视一笑,懂的都懂了。

不过,在采访的过程中,终于被我挖掘到了一个他的小心愿。无关冰壶和运动员,他说如果不当运动员,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旅游摄影师,平日里除了健身、听歌、看电影之外,他很喜欢捣鼓自己的单反相机。他说他喜欢看风景、拍风景,但因为常年训练的缘故,只能先拿队友们练手了。

1

凌智

说这番话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他的憧憬和期待,但也体会到了他的不容易。运动员的“使命在肩”可不是一句空话,背负了太多责任的他,注定个人时间会被压缩。但这并不妨碍他依旧热爱运动、热爱生活,他说,“我的责任就是打好每一个球,打好每一场比赛。”

冰壶运动员的巅峰时期是在壮年,稳定当下的体能、增长日后的智慧才是凌智眼下最重要的事情。那天拍摄的后一日,凌智便又要返回北京延庆的训练中心回归训练了。“我愿意打一辈子冰壶”的豪言壮语已经说出去了,他时刻在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在履行着自己对自己的承若。

中国的冰雪运动起步较晚,但不代表我们没有实力。凌智的职业生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的开门红是一个好兆头,在未来,他们也肯定会为中国带来更多的好消息。冰壶天生文武兼备的特质赋予了凌智智勇双全的气质,而凌智自己的凌云壮志在未来都将在那一片冰上为我们呈现。或许有朝一日,我们提到冰壶就会想到凌智,而提到凌智也会想起冰壶,祝福凌智,也祝福我们中国的运动健儿们。

 

 

监制:佟宇 / 统筹 & 编辑:赵文斐 / 摄影:周砚霖 / 造型:Maruko / 妆发:邹成程(OnTime)/ 采访 & 撰文:孬孬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