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刘循子墨 | 绝处逢生

2023-04-20 来源:芭莎男士
导演刘循子墨的故事,不是一个成功学样本,更像是一个人从失败中学习如何找到自我,如何找到自己的表达。这种表达因为植根于生活深处和真正的自我,才有了旺盛的生命力。

7

刘循子墨

《扬名立万》用一种被外界评为用类似剧本杀的巧妙方式讲述了一个民国悬疑搞笑故事,群像丰满,剧情十足张力,数度反转,逻辑顺滑,结局又惩恶扬善,大快人心,最后观众还对电影故事产生了更多解读,以至于叫好叫座,豆瓣评分7.4 分,总票房9.26 亿,是一匹切切实实的黑马。

导演刘循子墨出身万合天宜,之前只导演过网剧《报告老板!》。但刘循子墨的故事却不是标准的励志式的。电影上映前五年,他经历了人生迄今最大低潮。2016 年他决定做网剧《报告老板!》的大电影,一年后剧本出炉,投资撤出。不甘之下,重新创作剧本。结果新剧本出炉,有人指出剧本没有他自己的表达,谁都能拍。

4

刘循子墨

这次,刘循子墨主动叫停了项目。

之后堪称他人生的“至暗时刻”。看不到未来的路,很多人给他提意见,他像抓救命稻草一样,但最终都无疾而终。另一边为了怕父母问起电影进展,他不能待在家,又不知道做什么,只能每天去公司发呆。当然故事最后有了完美的收梢,他拍出了大爆的《扬名立万》。而我们要问的是,绝地逢生是怎么实现的?

3

刘循子墨

寻自己

刘循子墨说,拍电影是一个了解自己的过程。

创作最起码的原则,他认为是从生活中来。“生活是真实的,但它会不断循环往复,电影是对生活的提炼。我觉得只有过好生活,真的去体会去思考生活才能去创作电影。”

在《扬名立万》上映前的五年低潮期,很多人说刘循子墨消失了。他经历了成长过程中的第三次打击,一个制片人看完剧本的话击中了他,“你想表达的是什么?这个剧本随便给一个导演都能拍,为什么非得是你来拍?”

刘循子墨明白,他没有找到自己的表达。

做电影对他一开始是种人生自我实现的需要。在导演和主演了知名网剧《报告老板》后,他希望做同名大电影,相似场景,同样的演员,一定要搞笑,成就更大的作品。但这样就够了吗?他心里没底。

到制片人的那句话,他明确意识到问题,“一个创作者找不到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会陷入一个怪圈,觉得剧本看似还行,但又觉得不行。”

他要去找到自己,再找到自己的表达。

5

刘循子墨

从 6 岁开始,刘循子墨跟画家父亲学画,小时候没想过当画家,反而想当医生、警察等。后忙于学业,画画荒废,在高二准备艺考时又捡起。考入传媒大学学习电影美术专业后,他对平面广告创意产生了浓厚兴趣,为他日后拍电影埋下了伏笔,“对形式感的东西能抓得住。”

还有,从小他就是个富于想象力的人。别的孩子喜欢看动画,他喜欢看纸上的漫画,觉得画面在自己想象中动起来更有意思。

父亲喜欢看电影,家里常有很多VCD。小学、初中时,刘循子墨逮到啥看啥。第一次看恐怖片他吓得一星期睡不着。后来上了大学,他又看了很多晦涩难懂的文艺片。

至今他最喜欢的电影导演是昆汀和徐克,因为他们形式玩得新,让他惊叹电影还能这么拍,而且内容跟形式不脱节。“昆汀的暴力很美,《杀死比尔》《无耻混蛋》很爽。”第一次看徐克《满汉全席》的录像带,他根本没想到是徐克拍的。之前对徐克的认知是《蜀山传》《新龙门客栈》这类武侠片,看到这部都市美食片,加入了功夫元素,主演又在现实和幻想空间中跳进跳出。

这对刘循子墨产生了很大影响,“《报告老板》里开会和幻想间跳进跳出,受徐克影响很大。”

最终他想明白了处女座大电影的方向,拍一部电影的诞生。同时受《广播时间》在演播厅里的场景启发,刘循子墨想到用电影中各类人物一起开剧本会,各怀动机,都想扬名立万,却在碰撞中开始思考什么是真正的扬名立万。如此,用相对简单的场景会议室和凶案现场,巧妙地撑起一部大电影。

2

刘循子墨

全才

《扬名立万》内核讲述的是民国一帮看似光鲜、实则落魄的电影人,编剧、导演、制片人、过气男明星和过气女明星在一起讨论如何拍好一部电影。一群人互相角力,暗流涌动,群戏就有了看头。同时多重故事线,看后意犹未尽。

设定在民国,是因为鱼龙混杂的时代,发生什么都合理。但一开始合作公司的数据直言民国戏不好卖,题材已滥。刘循子墨就跟美术讨论从服装到布景怎么做出新意。

而一部电影,最重要的是逻辑问题,《扬名立万》在这一点很过硬。“我觉得不停去质疑自己,一遇到困难过不去的时候,你不要说服自己,这个口一开后边就完蛋了。”这是刘循子墨的经验,他没偷懒。

电影试图让每个人物更饱满,并且达到了这一点。比如杨皓宇饰演的关静年这个过气男演员,不无骄横跋扈,但因为过气,性格也变得圆滑。郑千里是出了名的烂片导演,导演也让人看到了他的难处,“虽然拍的都是烂片,但都挣了钱。”

事实上,编剧李家辉是刘循子墨本人的投射。“在生活中我有可能有一点像郑千里的搞笑,但我更希望自己偏向于李家辉,敢于发声会说真话,带一些理想主义。”

这些人物虽然不无缺点,但又都合情合理,含讽刺的同时让人觉得可爱。当他们联手惩恶扬善,就有了角色弧光。

故事有了,导演还得是全才,懂美术、镜头、光、配乐和剪辑等等,更重要的是还要懂和演员沟通。

6

刘循子墨

戏骨们的表演则是这部戏成功的关键。像关静年的扮演者杨皓宇,刘循子墨在见他之前通过过往作品的了解,会担心杨老师过于搞笑,而关静年这个角色是一位优雅的过气男明星,对杨老师能否演出优雅的关静年有一丝担心。但通过第一次跟杨皓宇视频见面后,刘循子墨没想到杨皓宇是一个很优雅的人,不仅在电影中展现出了优雅的关静年,还为这个角色加入了一些幽默的感觉,使整个人物变得更加立体和有趣。

为了跟演员好好交流,刘循子墨特意去补了课,了解电影中演员的作品,二是去看导演如何和演员沟通的书。“在片场,我不是一个强势的导演,但如果这个东西不是我想要的或者整个节奏不对,我会说 ;一些表演的细节,完全交给人家去做,这才可能有惊喜。”在片场他也看到演员在角色中是特别脆弱的,选择一对一和演员当面沟通,而不是对讲机。

刘循子墨特意感谢戏骨们的魅力,“他们真的是赋予了角色生命,让角色更有灵性。”

电影上映后,曾抵触他走上网剧之路的父亲,在首映日看了电影,非常喜欢,不无自豪。父母和他一样重视这部电影,为后来的票房开心,每天关注,并且开心地和儿子分享。

有人说从《扬名立万》这个名字就能看出刘循子墨的野心。他一笑置之,“过度解读,我原本起名是一部电影的诞生。”很多人对他表示激赏,而过去五年的低谷反而让他收获更多,“我感觉到的成功,不是说现在好像很光鲜,而是你处在低迷期,有没有勇气再去思考,再去前进。当我克服了低潮期,找到自己想要什么东西,后边的路知道怎么走,那一刻我已经成功了,而不是票房多高。”

1

刘循子墨

“普通”

眼前的刘循子墨,由内而外得年轻。

他留着标志性得略长一点的发型,有一点小胡子,爱笑,看上去不是权威持重的导演,而是一个有点潮的年轻人。

电影收获了高票房后,他拿的是固定片酬,不过公司万合天宜给了奖励。工作以来,陆陆续续地给父母购买了按摩仪、扫地机、洗碗机等高科技家用电器,使用频率一直不太高。他们一家人很像的是,对科技都不太感兴趣。刘循子墨甚至对科技有点恐惧的,一年前才绑定网银。

他已在创作新电影,一个关于职场的全新的故事。“我想创作不一样的东西,情感上很落地很踏实,形式上要有不一样的东西。”

当你 跟他聊他的个人形象很突出,“长得帅吗?有眼力。”他笑道。学美术影响了他的审美,对比例、色彩、时尚感兴趣,爱买也擅长搭配。最近他入手了几条裤子、几个木纹和茶叶罐。因为心悸,他喝不了咖啡,会换着花样喝茶。最近还添了一个《灌篮高手》三井寿的手办。他最喜欢三井寿,“因为我觉得三井寿更像是普通人的心路历程。”

8

刘循子墨

他出生于艺术世家,几乎没有过生活压力,也没特别的需求,用着好几年前版本的手机,对吃没特别的兴趣,前几年对旅行也完全不热衷。后跟着公司感受到剑桥独特的文化,才感受到乐趣。

但刘循子墨的成长故事,不是一路理所当然的励志,反而经历了三次低落。

第一次是大学全班 9 个男生,8 个被老师带去实习,就他一个人落在宿舍。于是他拍摄了短片《定福庄风云》,就此进入了网剧行业。

第二次是《万万没想到》火遍全网时,担任美术的他找不到成就感,转而导演新网剧《报告老板!》,没想一开始几乎毫无水花。最终他把它做成了爆剧。

第三次是前面提到第二次暂停《报告老板!》电影项目,压力无处不再,“喜欢你的人在慢慢流失,什么都离自己远去了,什么都抓不住。”这一次,他打造出了一匹电影节的黑马。

采访最后,我们问刘循子墨对拍摄主题“狂野男人”怎么看,他说,“我觉得最好是思想上面能狂野起来,思维很活跃,但心能很平静。之前不我是一个很容易平静的人,但现在是了。”

刘循子墨正以此要求自己,积蓄能量,冲向下一站。

 

 

监制:佟宇 / 编辑 & 统筹:赵文斐 / 摄影师:余秉强 / 撰文:细补 / 妆发:邹成程(OnTime)/ 造型:Maruko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