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未来金属 炫彩钛金

2023-04-20 来源:芭莎珠宝
50年前的人一定很难想象,镶嵌着珍贵宝石、看起来超有存在感的珠宝能做到轻如羽毛,赋予珠宝缤纷色彩的不只是天然宝石,还能是金属本身。如今,这一切都因钛金属的“闯入”而实现了!谁也没想到,这个原本属于航空、工业及医学领域的材料能跨界而来,并且摇身一变成为高颜值、高价值珠宝的精髓。当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和珠宝大牌爱上这匹“黑马”,被称为“未来金属”的钛金是时候写入你的珠宝收藏心愿单了!

1

1.Chopard 萧邦拥有丰富色彩的钛金珠宝
2.Cindy Chao 艺术珠宝钛金属工艺
3.Wallace Chan 陈世英钛金雕塑
4.Fabio Salini 法比奥·萨利尼钛金镶嵌蓝宝石耳环
5.JAR 钛合金大象胸针,2013 年

注定不凡的钛金属

珠宝圈天生自带高门槛,一直以来都以天然和稀有为贵。和那些参与了几千年珠宝史的贵金属相比,钛金作为“新人”到底有什么来头?它是如何与珠宝扯上关系的?针对这些疑问,我们现在就来为你揭秘钛金属的前世今生。

不一样的“稀有金属”

钛从 18 世纪末被科学家格雷戈尔发现,就一直是引人关注的存在。德国化学家克拉普罗特引用希腊神话中拥有勇往直前精神的大地之子泰坦(Titanic)的名字将这种新元素命名为“Titanium”,中文名称“钛”也取自这里的译音。和金(Au)、铂(Pt)不一样,钛(Ti)作为一种金属元素,在自然界中几乎找不到金属形态,而是以矿石形式存在的。虽然钛元素在地壳中含量很高,排总体第 9 位,但由于很难提取成纯金属,钛也被认为是“稀有金属”。

宇宙是钛金属的“初舞台”

虽然钛元素在 200 多年前就被发现,但它并没有那么好打交道,直到 1954 年,真正拥有高强度、耐热、耐蚀性的钛铝钒合金被研发出来,钛才开始被广泛使用。由于天生的低密度,它的出现一下子就成为航空航天领域的“王牌”,钛也因此有了“太空金属”的称号。

大师带它勇闯珠宝圈

即使知道钛金属有万般好,但想要它在发挥优势时避免展现缺点并非易事,当钛应用到珠宝领域更是如此。由于钛金属的重量仅仅为同样体积黄金的五分之一,只要能把钛金属琢磨明白,珠宝创作就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这让珠宝艺术家陈世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然而,钛金属比想象中要“固执”得多,他足足用了 8 年时间研究,才终于掌握钛金属在珠宝创作上的技术。2007 年,陈世英第一次展示了以钛金打造的蝴蝶胸针作品,不仅把钛金属带进了珠宝圈,也为珠宝艺术创作展开了全新的一页。

2

Boucheron 宝诗龙 Paris, Vu du26 系列高级珠宝Nuri 鹦鹉耳环

爱上钛金珠宝的4大理由

对于真正有艺术价值的珠宝来说,金属部分作为“骨架”,钛金与生俱来的轻盈感是极大的优势,它令原本无法实现的非凡创意也能轻松戴上身。当你了解了真正的钛金珠宝,你会发现它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3

Chopard 萧邦 Red Carpet 系列项链

1、天生轻盈感 抢眼珠宝轻松戴

钛金属的轻盈感大概是创作者和珠宝迷同时深爱它的重要原因之一,想要珠宝更有存在感,却不希望它影响佩戴的舒适度,重量仅仅为同体积黄金五分之一的钛金这一局赢了!可能大家对相差 5 倍的重量没有概念,想象一下,在出席重要场合时,为了避免礼服被胸针的重量坠出褶皱,只能选择小巧的款式或者放弃这一搭配,但如果是钛金珠宝,就可以服帖地“漂浮”在胸前,不仅是胸针,耳环、项链和手镯的轻盈也能让你美得没有负担。

4

Neha Dani 尼哈· 达尼 钛金、18K 白金镶嵌帕拉伊巴、蓝宝石、钻石戒指

2、坚硬质感 珠宝精美如初的秘诀 

金属拥有足够的硬度对珠宝来说真的很重要,在传统贵金属中,18K 金就是因为硬度高所以在镶嵌宝石时比 24K 黄金有着更大的优势。钛金属的高硬度是它与生俱来的特质,相比于莫氏硬度2.5 ~ 5.5 之间的 18K 金,钛金的莫氏硬度高达6,和玻璃一样坚硬,普通的磕碰都不会在它的表面留下痕迹。不仅如此,因为钛金珠宝足够坚硬,哪怕经过很长时间也不会变形,始终精美如初。

7

Cindy Chao 艺术珠宝 2022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大师系列 晨露绿藤耳环

3、超稳定的金属 放心戴任你美

钛金属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即使是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也不会像银一样氧化发黑。实际上,无论是金属原色还是彩色的钛金属,表面都有一层致密的氧化膜,它会对金属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保证常温下不会改变本身的色调。

除此之外,钛金的稳定性也会对过敏性体质的人更加友好,因为它具有良好的“生物亲和性”,在和皮肤接触时完全不用担心它会引起过敏。

6

左:Wallace Chan 陈世英 “Birth and Blossom”祖母绿耳环
右:Wallace Chan 陈世英“紫月良缘”项链

4、超炫色彩 缤纷宝石的好拍档

不同于我们常见的白金、黄金和玫瑰金,钛金不需要与其他金属熔合调色,光靠自己也能实力出彩!通过氧化处理,钛金表面可以呈现出彩虹般丰富的颜色,括明亮的钴蓝色、浓郁的紫红色和青翠的绿色,在传统珠宝创作中,这些都是令人无法想象的绚丽色彩。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件钛金珠宝上可以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渐变色彩则更加迷人。

5

Stephen Webster 史蒂芬· 韦伯斯特 Skydiamond 系列Orbital Piercer 耳环

小贴士

彩色钛金表面会褪色吗?

先揭晓答案:不会!因为绝大多数的钛金珠宝都由阳极氧化来“显色”,这种方法会让钛金表面产生一层致密的氧化膜,这一层膜本身透明,但在不同电压下,它的厚度不一样,经过光的折射就呈现出不同色彩。由于这层氧化膜很稳定,很难被破坏,也就不用担心会褪色了。

如何区分钛金属和铝金属珠宝?

同为珠宝圈的非传统新材料,钛金属和阳极氧化铝常常被人混淆。别看它们都是彩色的,这两种不同的金属其实拥有完全不同的物理和化学性质,阳极氧化的原理也不同。当它们同时出现时,我们可以通过光泽来快速区分,呈现出亮面、拥有金属光泽的就是钛金属,而雾面亚光质感的则是铝金属。

钛金珠宝和镀铑K金珠宝如何一招鉴别?

仅仅通过肉眼观察,彩色钛金和镀铑K金可能难以鉴别,因为它们都拥有高饱和度的颜色和绚丽的金属光泽。但只要上手掂一掂重量,就能立马区分。

因为钛金是钛金属,镀铑K金的主体还是18K金,在重量上差着几倍,因此更轻的那个一定就是钛金珠宝!

8

Wallace Chan 陈世英Celestial Beauty 胸针

认准钛金先锋派 抢先收藏不迷路

钛金属并非天生的珠宝圈内“物种”,因此,使用钛金做珠宝的先行者们可不只是设计师,更是具有实验精神的匠人和艺术家。这些“幕后使者”为了打造出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钛金珠宝,不仅在工艺突破上铆足了劲,在设计创意方面也独具辨识度。到底什么样的钛金作品值得收藏呢?现在就来为你指点迷津!

方向1:珠宝大师 各显神通

钛金珠宝的火爆少不了珠宝艺术家们矢志不渝地探索,从钛金属的基础运用到重重工艺突破,他们在探寻钛金珠宝可能性的道路上从未止步。什么才是真正有特色、有技术的钛金珠宝?他们用作品说话!

9

Wallace Chan 陈世英Beauteous Days 戒指

陈世英的钛金工艺超有“未来感”

对于钛金属的使用,陈世英算得上是“元老级”的珠宝大师。早在20年前,他就决定用钛金制作珠宝,那时候几乎没有可以参考的先例,面对看似不可能的结合,陈世英通过无数次的实验来破解难题,并在2011 年慷慨地公布了实验结果。即便如此,陈世英的钛金珠宝依然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他热衷于为钛金赋予天马行空的创意,还会将钛金与不同的新材料融合,真正将有着“未来金属”之称的钛金打造成了具有未来感的珠宝。

10

左:Cindy Chao 艺术珠宝钛金镶嵌工艺图
右:Cindy Chao 艺术珠宝 2022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II 大师系列 毕加索梦境耳环

钛金属镶嵌 赵心绮自成一套

无论是标志性的蝴蝶系列,还是以羽毛、绸带等元素为灵感,“轻盈”一直都是赵心绮(Cindy Chao)珠宝创作的关键词,在她的作品中,以钛金替代传统的贵金属似乎成了一种必然。

2012 年,赵心绮首次以钛金属为主要材质打造了“重生蝴蝶”,此后便从未停止过精进钛金工艺,尤其在钛金镶嵌方面不断升级,从 K 金镶爪与钛金钻位接合技术到钛金属的双面镶嵌,挑战更高工艺难度的同时,依然保持着她独有的那份高级感和艺术感。

11

Tiffany & Co. 蒂芙尼HardWear 系列 钛金属、18K 玫瑰金铺镶钻石链环项链

方向2:珠宝大牌出品 自带创意风格

钛金在珠宝圈里还算是一位“新人”,很多珠宝迷在入手时会首先锁定大牌出品。当然,珠宝大牌们也没有让大家失望,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品牌将钛金作为材料,呈现出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创意!

12

Chopard 萧邦 Red Carpet 系列项链

日常款钛金珠宝 超酷超好戴

除了高级珠宝作品,钛金的运用也渗透进日常款珠宝中,比如 Tiffany & Co. 蒂芙尼的特别款钛 链环“HardWear”系列珠宝、Messika 梅西卡的“Move Titanium”男士珠宝系列,除此之外,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标志性的慈善款“Silver Lockit”手链系列也有了钛金的新选择。它们大多以银色、灰色和石墨色为主,并以更轻的重量打动人心,让潮酷造型可以“轻装上阵”!

13

De Beers Jewellers 戴比尔斯珠宝 The Alchemist of Light 高级珠宝系列
Ascending Shadows Hoop 钻石耳环

钛金让高级珠宝更出彩

每年的高级珠宝从来都是各大品牌发挥创意的绝佳时机,当“轻盈”和“色彩”被提及得越来越多,我们也能更频繁地看到钛金的身影。热衷于创新的 Boucheron 宝诗龙不止一次将钛金与特殊材质搭配,时常会以钛合金制表的 Chopard 萧邦如今也将这种金属运用到珠宝中来,De Beers Jewellers 戴比尔斯珠宝也首次推出钛金与缤纷璀璨的钻石组合。不同的品牌有着完全不同的创作思路,打造出的钛金珠宝也各有各的美。

14

Glenn Spiro 格伦· 斯皮罗 钛金、白金镶嵌蓝宝石、钻石蝴蝶戒指

方向3:小众珠宝商 个性第一位

当全球范围内的小众珠宝商都陆续攻克基本的钛金工艺,那些“创意”大于“炫技”的钛金珠宝变得更加丰富!比如善于利用钛金色彩与宝石结合的伦敦珠宝商格伦 ·斯皮罗(Glenn Spiro)总能将常见的元素做得简单而高级 ;来自瑞士苏黎世的女性设计师苏珊娜 ·西兹(Suzanne Syz)常常脑洞大开,让钛金以你意想不到的褶皱、编织和各种几何的形态呈现 ;

15

Vhernier 维尔尼耶 钛金镶嵌钻石Trottola 戒指

如果你偏爱钛金独特的金属质感,意大利的珠宝品牌维尔尼耶(Vhernier)的作品会给你惊喜……无数小众珠宝商以自己标志性的风格让钛金有了多元化的新表达,让追求个性的我们有了更多选择。

 

 

编辑、文/陈君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