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亮点 > 芭珠甄选

封面人物 | 曾黎:时情化忆

2023-12-12 来源:芭珠甄选
入行二十余年,曾黎始终坦然接受一切既定或偶然的走向,那些已经过去的、正在进行的每一个时刻和瞬间,对曾黎而言,只剩下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和记忆,从未辜负过任何一次交付,所以时间对她而言,仍是一件礼物。

6

曾黎

过去的诗人曾说时间是一件礼物,如今我们却习惯对时间皱眉。时间常常只是度量、是提醒、是衰老和抛弃的同义词,社交网络时代,那些大小屏幕里每日闪回的片段,警醒着观看的人随时找寻生活中需要疾驰抵达的目的地。每个人都在提前担心,时间是不容有失的数字。

曾黎说,如果这是这个时代的“流行”,她也许是那个例外。当主流观点试图将她数十年如一日的状态,那种自持自如的美,与时间焦虑绑定时,曾黎却试图对这一定论做出温柔的“祛魅”。“谁都无法逃过时间,但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精彩。”入行二十余年,她始终坦然接受一切既定或偶然的走向,那些已经过去的、正在进行的每一个时刻和瞬间,对曾黎而言,只剩下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和记忆,从未辜负过任何一次交付,所以时间对她而言,仍是一件礼物。

2

曾黎

我从未做时间的敌人

两年前,《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的踢馆让许多人重新看到曾黎。有一个形容很巧妙:看见曾黎,仿佛从首饰盒里翻出了一件过去的首饰,那种类似于“原来你还在”的心情,甚至较之最初相遇时来得更加惊喜。一开始,节目组找到曾黎时,对于唱跳她有过一些担忧,但这份犹豫并没有持续很久,她很快便觉得去一去也无妨。

“无妨”是曾黎人生的重要注解,带着些许趣味,尝试之余,留有余地,不轻易抱有企图心或者随易定下目的。因此,对于之后汹涌而来的声音,曾黎坦言她很惊喜,也很感激,但还保持着平常心,她说谢谢大家的记挂,她也很享受这个过程。这些年来,对喜爱曾黎的人而言,她没有变化,在意她的影迷们也曾因为她这种“缺乏明确事业心”的性格,而遗憾她失去很多机会。但曾黎仍觉得一切都无妨,人生就是一个起伏的过程,对她个人来说,在不同阶段的人生里,她其实一直有享受到属于自己的“满足”

“我没觉得自己的人生迄今有什么遗憾,每一步我都体验很充分。十几岁学戏曲,二十出头拍戏,三十几岁的时候我非常渴望安静,四十多岁这几年我忽然对一些新的事情产生兴趣,就去做了。我的性格有一些听天由命的成分,对很多事情我也习惯安之若素,如果我清楚自己当下的想法,那我不会轻易妥协,一旦下了决定,不管那个决定的结果或者过程怎样,我会做好我自己的部分。”

8

曾黎

凭借《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的“翻红”,并不在曾黎的预期内。如今回忆起来,只觉得经历的一切都新鲜有力,以前也没想到自己会去综艺节目、会去唱跳,甚至还过上久违的集体生活,会彻夜进行舞蹈练习,那种类似去到新世界的感觉,给了曾黎非常多的快乐。

这让她想到古早时期的经历。时间回到几十年前,十几岁的曾黎只身一人从湖北到北京,在北京学习京剧。当时条件艰苦,训练的压力和每日重复的流程,年轻的曾黎也心生叛逆,但往往一个阶段结束,在练习室的空镜前,望着刚刚结束练习的自己,那难以自持的、轻松的笑容自然洋溢。好像这么多年,这份细微却分量十足的快乐,始终存留在她的内心深处。

她记得当时因为个子太高,对于京剧表演反倒是一个阻碍,在很多肢体动作上,曾黎必须比别人花更多时间调整,技巧的调适和提升也需要比别人花更多精力。她的问题总是比同期的学生多,一个问题解决,便开始下一个问题,一学年常常是在一个咬牙的状态挺过去,紧接着开始另一个咬牙阶段。

5

曾黎

那些记忆,如今变成笑言。“我是一个很热衷吃苦的人。”但也是从那时起,曾黎收获一种和时间有关的快乐:你愈集中,便会愈忘记许多杂音,而当你从这个集中的状态中走出来时,那份只剩下自己和世界的宁静,是无与伦比的,得与失也变得不重要。

“我觉得最初的这种极致的、忘我的体验,影响了我很多。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一段这样的经历,如果你正在经历,请一定要好好记住这种感觉。现在我依旧会时不时地想起这种感受,时常觉得自己还在成长。”

时间会有尽头,如果从一开始就执着于那个尽头,人会丧失许多快乐。曾黎说她看到过许多关于她的美的评价,这种评价有时甚至神秘化,例如“冻龄秘诀”“如何与时间竞赛”等,有时她自己也会感到惊讶:“我真的从未意识到自己在和时间对抗,就是自然而然呈现给大家的状态。”但曾黎觉得这不应该成为个人的主线任务。她从不想做时间的敌人,要去竞争、赛跑,而是尽可能在时间中享受自己的付出,不轻易计较结果。 

“何况美是一件很多元的事情,没有固定模板,正因为美不设限,世界才会更精彩。我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标准答案,如果可以,我希望成为众多答案中的一个,希望每个人都能明确自己内心的追求,然后去爱和相信自己。”

1

曾黎

表演是一份给生活的赠礼

成为一名演员二十余年,曾黎出演过太多不同类型的角色。尤其扮演后辈演员的长辈,外界会默认这对于女演员而言是个忌讳,但曾黎从没有理解这种看法,她从未觉得这是一个问题。

“我刚毕业时就演过妈妈的角色,妈妈的角色非常有意思,毕竟妈妈是一个非常重要、伟大的存在。”

比起饰演母亲,这些年关于表演的更多尝试一直在曾黎的生活细节中,有太多关于角色的小事构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刚毕业时,她去面试《男才女貌》,一人身兼数职,自己做自己的经纪人,自己准备资料,自己去面试,在深秋的北京,往返于片场和临时租的屋子,就像电影《弗兰西斯·哈》里的女主。最后拿到颜如玉的角色,那份惊喜她迄今也难以忘记。她还记得导演问她能不能把留了十几年的长发剪短,她几乎没有犹豫便答应了。

她是戏曲表演出身,要将传统戏曲艺术里严格的程式化条框转化为荧幕上自然的表演,是一门漫长的课程。这些年出演过的每一个女性角色,都是这门课程的分支。《主妇也要拼》里杀伐果断于职场的独立女性伊兰,《乐游原》里视国家大义高于情爱的萧妃,还有最近被大家津津乐道的《星汉灿烂》里足智多谋的智将萧元漪……每一个有趣且复杂的女性角色,曾黎都并没有满足于同她们在剧中的相处。不局限于时代,她们的故事似乎也潜移默化地进入曾黎的生活,有时她会觉得自己也从角色中习得了很多。

“以前我的角色有不少正的部分,但其实这两年我接到一些相对轻和松弛的角色,对我而言,这些角色打破了我个人表演上的条框,甚至也影响了我生活里的一些部分。”

7

曾黎

在个人的社交媒体上,曾黎分享自己的生活,既有穿搭内容,也会有一些生活的细节:最近看的电影、应季时热衷的美食、正在进行的锻炼,还有一些养生知识。对喜爱她的人来说,更有趣的是发现了曾黎幽默的一面,那种松弛又略微有些冷感的幽默,很容易让人想起她在《星汉灿烂》里饰演的萧元漪,是那种会板着面孔说出好笑故事的令人感到亲切的人。

拍摄短视频、分享穿搭图文,曾黎说这一切也有一种趣味。如果从中感觉到轻松,那么相信这份轻松也会借由自己传递给别人。似乎在四十不惑后,演员的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那么简单,更像是一份生活的赠礼,是一份给曾黎的赠礼,一个微妙却贴切的谐音。

“这些年我合作的团队都很年轻,其实整个影视行业也在迭代,过去的想法、规则也会发生变化。我好像也很适应,和年轻人在一起,能感觉到很多活力,吸收更多的想法和态度,未来都是属于他们的。”

先前在西宁参加 First 青年电影展,曾黎和许多新一代导演和演员接触时,令她有很多感触。世界正在发生变化,不论是个人的生活还是群体的意识,而自己仍在参与其中,曾黎告诉我们,这种交流本质上也给了她更多想法和灵感,这就是新一代年轻人迸发出的力量。

3

曾黎

“许多人会对时间恐惧,觉得到一个阶段不会再做什么了。我很感谢表演,这件事让我始终远离这种恐惧。”

除此之外,曾黎说相较于从前,她有了更多分享的热情。不论是被分享,还是分享自己,那种边界感短暂打破的感觉,也是赠礼的一部分。

这些年,许多演员会上各种类型的综艺节目,曾黎对此也不排斥,她依然很感激,演员的身份可以让她接触到更多不同的领域。在节目《一馔千年》录制时,她去了青铜器之乡随州,体验了非遗青铜器文化与编钟音韵,品尝了很多当地特色美食,感受当地独有的烟火气的同时,探索这些千年传承的美食和文化基因也饶有趣味。

在《博物馆之城》中,曾黎和很资深的中医老师进行了交流,还自己上山采摘了中药,由于本身也是一个养生爱好者,借着节目,她似乎也收获了很多了很多乐趣和新的体验。

在新媒体上做内容,曾黎告诉我们,她从未考虑过形式的时代感,一切都是基于兴趣和合适的角度出发,这是她身为演员之外的一部分。而此时此刻的曾黎,正享受着括这一切尝试的乐趣、当下的这份热情,以及反哺而来的快乐,未来会如何,还不得而知。

曾黎说,一直以来,她都是专注于当下和过去的人,过去的时间塑造了当下的自己,那些经历、那些情感,时情化忆为此刻的能量,人正是因为过去而得以成为现在的自己;而未来,曾黎说,时间总会告诉我们答案,可以有期待,但不要太具体,把往后视为礼物,保持惊喜。

4

曾黎

Q&A:

很好奇你的首饰收藏,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两件吗?现在的曾黎会喜欢什么样的首饰?你通常是如何决定要收藏哪款珠宝或者腕表的呢?

曾黎:我最近就很喜欢买一些偏中式的首饰。像大家都很喜欢的非遗兰花的胸针,看着很简单,其实它是需要很复杂的手工艺一点一点做成的。我也很希望这种非遗技艺能够一直传承下去,“择一事,终一生”的匠人精神也非常值得被大家看到。

你怎么理解女性和珠宝首饰之间的关系?

曾黎:珠宝是能够表达自我,表达女性态度的工艺品。像之前参加过一次珠宝的活动,设计师因为一只蝴蝶,办了一场珠宝展,我当时逛下来真的觉得很触动,我就和大家分享说:希望每一个女生都能成为破茧而出的蝴蝶。我觉得珠宝代表着我们自己的一种价值观和对生活的美好期待,就很像人生的意趣,只有你用心去打磨了,它才能越来越璀璨,越来越有光芒。

马上一年就要结束了,分享一个这一年开心难忘的时刻吧,看过的电影、和朋友的相处,或者看到的风景之类都可以。

曾黎:最近能想到的最开心的时刻,是前一阵我去参加了一个忘年交闺蜜的生日会。之后我们住在一起,喝茶聊了个通宵。我很久没有通宵过了,可是那晚真觉得时间过得太快,真的很轻松,很开心。

今年跨年会怎么度过?在以往的跨年里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曾黎:去年跨年和张淇老师合作唱了一首国风戏曲《武家坡》,很开心能被大家喜欢,也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听戏曲,愿意去听去了解。今年跨年的节目还不知道以什么形式呈现给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许多人都觉得今年似乎过得尤其快,在疫情结束后的新一年,其实在很多行业也看到大家在努力复苏生机的一个举动,对于过去的 2023 年,以及即将到来的 2024 年,曾黎有什么感想以及期待吗?

曾黎:其实这两年每一年在元旦的时候都会发一条年终总结的视频。工作的时候看到很多喜欢我的朋友都是 20 岁的孩子,我会有一些责任感,不太希望她们把时间过多的花在我身上,而是应该拥抱真正的生活。我会发这样的内容告诉大家,这一年我也有很多的收获和挑战。2024 年我真心的希望大家都可以拥抱自己真实的生活,我们成为彼此的力量。

最后可以给喜欢你的人留一句新年祝福吗?

曾黎: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能够简单开心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最近我也有看到大家的私信,有情绪上的焦虑、有学习工作上的迷茫、有生活琐事的不开心等,年底了大家都要把不好的负面的心情停留下来,找到适合自己的新的生活方式,去迎接新年~

 

 

监制:敬静 / 策划:刘宇晴 Cecilia Liu / 摄影:吴明 / 妆发:罗康 / 美甲:粒子 / 助理:范赵阳 August、韦金伶 / 作者:小秦 / 编辑:王鑫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