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亮点 > 时尚芭莎

封面人物 | 倪妮:入世出世 不拘时态

2024-03-06 来源:时尚芭莎
龙,是精神力量漫游幻化的神物,不固定、不凝滞,有对抗、有升降,在动态中保持着微妙、舒展的平衡。龙年,是倪妮的本命年,她保持清醒、守住本心,使其不陷入泡沫般的赞誉与关注中。所谓的美、所谓的飒,更应该转译为不动声色、不被定义的劲道,犹如龙。

1

倪妮

坐在化妆间的倪妮,一张素脸,五官清秀,神韵自显,头发被挽成一个简单的发髻贴在脑后,修长的身躯端坐在椅子上,沉静的氛围感充盈空间。当采访习惯性地从有社交属性的赞美开始时,倪妮就有些不太自然,半开玩笑地说不习惯。她主动请工作人员拿了几瓶水来给记者,说:“房间温度有点高,降降温。”她找到一个话题主动输出,是关于美的:“我想好好说说这个话题。”

在通行的社交话语体系中,美人被划分为两类:美并自知,美却不自知。后者似乎比前者更受欢迎,也拥有更高的调性。“倪妮”的名字一直都是被后者频繁举例的。“无论自知还是不自知,都不应该成为被人评价对错的对象。美,不是一件随时需要放在心上考虑的事情,它是自然、流动的感受。”流动,是倪妮提到过几次的描述,这就是“龙”的运动轨迹。

2

倪妮

无扰

2023年是演员倪妮市场、口碑颇有收获的一年,电影《消失的她》和热门网剧《西出玉门》都拿出了出圈的角色:陈麦、叶流西。特别是在短视频平台里,这两个角色输出的形象是高度一致的“大女主”人设,是睥睨俗物的骄傲、拔刀相助的豪爽,更是“男女通杀”的绝美。一旦进入流量的搜索游戏,真正的演员业务就不断地被分解、压缩、扁平化。“最近几年,几乎所有人提问都绕不开‘美、飒啊’这样的问题,还有人问我真实的性格是不是跟角色很像。其实这是演员塑造角色的工作,不能说没有性格的一部分,但肯定不是全部。如果大家愿意接受这样美和飒印象的我,我也觉得很OK,但只有自己才知道,我可能还有其他的部分是存在的。任何人都是丰富、立体的。”

4

倪妮

接着倪妮举了个例子,有个好友最喜欢《流金岁月》中的朱锁锁。“我朋友没事儿的时候就会把这个剧翻出来循环播放。”感觉能带给大家情绪价值也很好。 倪妮尊重外界视角的选择,也保留着对自己认知的立场。

如果不是做演员,入行前的倪妮模模糊糊觉得未来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去外企做白领,但能不能成为像朱锁锁这样的人物就不确定了。“起码我真实性格是有些社恐的,很害羞,不愿意被人关注,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并不是那种万人迷、外放的性格。”

3

倪妮

因此,去塑造陈麦、叶流西这样的飒爽角色是一个专业的问题,倪妮说自己出演类型片的经验并不多,为了在很短的时间内让观众记住角色,并且能够形成关联个性的记忆点,的确是需要有一些标志性的动作、类型化的处理。

即便这样做很可能会让一部分观众有些争议,倪妮觉得这样的声音都不会困扰自己。“我不会认为这些讨论会困扰自己,也不觉得一个角色出来就应该被所有人喜欢。”一切本来都在摸索、实践中,倪妮说话题总会过去的,“做演员又不是短期做做就不做了”。

10

倪妮

无羁

如果让自己挑内心深处最心仪的角色和创作过程,倪妮选择的是张律执导的文艺片《漫长的告白》中“柳川”一角,它是地名,也是人名,本身就有模糊、不确定的寓意。

张律导演一开始就认定这个角色“非倪妮不可”,因为如果这个角色没有真实可信的面相、骨架、姿态、神情等等“内容”加以充实,很容易让观众被挡在感受、理解的壁外,而倪妮赋予这个角色的就是流动的情绪,像血液流淌、呼吸氧气,牵动着与时间较量、和解的人物命运。

9

倪妮

这样难得舒展的创作过程是导演与倪妮共同完成的,导演很有经验地将倪妮个人的生活经历编织在影像里。比如倪妮小时候学游泳,会绕着操场跑圈练体能,导演就写进一个棒球场的场景里;再比如剧本里写到柳川的独舞,导演会具体到倪妮真实学过的“国标”。倪妮很感谢张律能够把剧本打开,让她带着真实的情绪去填充那些空白的缝隙,从而让角色与自己有了融合的机会,留下了水岸边、夜色里、光下一幕又一幕忧伤的诗意瞬间。

导演张律对倪妮的评价很高,用洒脱、帅气和王者风范来形容她,男主角之一的辛柏青也说自己跟着倪妮变得很有气质。这些合作者的反馈无不验证了倪妮所说的流动之妙,是不被类型、套路所限的创作。

6

倪妮

没有人可以总是坚强,倪妮也是,只是她很少有机会去表达自己的脆弱。她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暗自憋着劲儿。很快,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巡演就要开始了,这是倪妮第二次出演“顾香兰”一角。她还记得第一次出演的时候,舞台经验不多,一边在拍戏一边在准备,半夜的时候还会做梦吓醒,感觉台词都没有背好,这可怎么办啊。这一次她有了心理准备,额外给自己多留一些沉浸的时间。

倪妮一直记得刚出演《金陵十三钗》“玉墨”一角,如此吃重的戏份压在自己身上,作为新人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恩师张艺谋已经在多年拍片中形成一套完整、系统、有效的训练方法,他告诉倪妮“演员就是要真听、真看、真感受”,并非一个只需要天赋就能够完成的职业,相反它需要漫长的实践,一次又一次地去校准表现力。也正因为有这样国民度极高、难度系数不言而喻的起点,倪妮就对自己说,要遵循客观的创作规律,稳住心态。“我本来就不是一个流量型的演员,所以也就不会被流量、话题这些东西困扰,从来就不会去追求被很多很多人喜欢的状态,如果真的是这样,我觉得反而会成为对自己的束缚,你相应地要去付出很多代价。”

7

倪妮

无碍

因为美、因为飒、因为被高光追逐的公众人物,一个红毯的“倪妮”被分出来,成为经久不衰的话题,人们愿意看到她穿着高定走在红毯上,一颦一笑都被聚光和解读。“其实我内心深处真的不热衷走红毯,更别说要去计较什么C位,那样的场合会让自己很不自在,但我只能告诉自己这是工作,你既然从事了这个职业,那就相应地要去承担一些别人对你的期待,只能说在可能性的条件下我想减少类似的曝光,回到演员的本分上。”倪妮直言不讳地说,曾经好几次她在化妆间穿上礼服后都还有过想逃跑的冲动。

在她看来,娱乐圈是高度聚焦的地方,但本质上也只是人世的一种面相。被看见与被议论如影随形,倪妮已经形成一套摒除干扰的“心法”:“工作时积极入世,接受信息,尽情展现能力,是人生在世的历程;但是需要沉淀的时候,我也要有出世的能力,拉开距离,保持清醒、专注,更多地关照自己的感受,好好修炼。”

5

倪妮

倪妮说自己是一个朋友不多的人,直到现在真正核心的朋友圈里还是读书时的两三个闺密。独处时,她会刷手机,看看甜宠短剧,有时候看进去了还会像小女孩一样,又笑又哭。

这些就像她主演的长片里被抽走的,一帧帧有颗粒质感的画面,是不被外人所获悉的,但都是真实存在的,像清澈的水按着自己的性子流淌,可能就被岸边的石头、砂砾缝隙吸收,成为一种可感不可触摸的湿润感,成为时光里感性的水气。

8

倪妮

遇到好的剧本和好的团队,是倪妮恣意做自己的舒适区。今年,爱情电影《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将会面世,这是倪妮第一次跟影帝黄渤合作。倪妮还记得,在片场遇到自己想不明白的时候,经验丰富的黄渤老师就会陪着她在一边来回散步,随意找话题聊天,既释放了焦虑,也在捕捉灵感,显然,这种创作状态是倪妮最喜欢的。就像一条蛟龙最初在沙滩上,突然一个打挺就潜入河道,遇水则发,驭流畅行,划出无拘无碍的美丽轨迹。

2024年,进入本命年龙年,演员倪妮有一些属于自己的仪式感,比如戴上红绳。同时,她知道,年年岁岁花相似,有所不同的是人的成长。与其规划得一板一眼,不如龙行于正负、得失之间,不拘于一时一态,随喜谋自洽。

 

 

监制:卫甜 / 摄影:曾无 / 策划、形象:Frankie / 化妆、发型:高建 / 文字统筹:文冀 / 采访、撰文:钱德勒 / 美术:Halo- / 统筹制片:Cathy / 摄影师:尹邦卿、He / 灯光:大彭、蒋浩、阮鑫 / 调色:余心言 / online:梅子酒 / 造型统筹:Xixi / 制片助理:康康 / 造型助理:闪闪、思宇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