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人 > 文章

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你的单纯 我的国

2015-01-23 来源:时尚集团
继续阅读吧,孩子, 努力而单纯的生活,反正事情无法尽如人愿,只要还有行动力,拥抱理想,其他事情,可以一概置之不理。

 

1

 

时尚集团董事长 刘江

小阿江:

你好!

如果让我为这封信找一个合适的投递点,我想,夹在已经被你翻烂了的《水浒传》里,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你现在可能想不到,你喜欢的书和文字会成为日后实现理想的武器,但你要铭记此刻的热爱,人之大,在书中;人之小,亦在书中,只有了解更大的天地,才能有不断向前的勇气。

你的家境不算富足,每到初冬,家里就堆满大萝卜,妈妈一天的功夫,就能腌几大缸咸菜。细细窄窄的带鱼是唯一的荤腥儿,借着味儿,炖一大锅菜,吃到最后才舍得吃带鱼,可鱼肉早就炖散了,找都找不到。这样的条件,基本上没有什么熏陶可言,但你不愿输给任何人,嘴上不说,心里暗暗较劲儿。这一点,我俩倒是挺像,我坚守了一个梦想20 年,如今的一切都超出我在起点时的想象。但我只有一个信念:做美好的事。即便在20 年里周围出现千般变化,万种声音,依旧不能动摇我的初衷。每当我从零开始的时候,都在和自己使劲儿,看今天能不能比昨天更有价值。今天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明天你将成为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上天会让你付出代价,但最后,这个完整的自己,就是还你的利息。

2

刘总(中)姐弟三人

你最爱听的节奏,是铅笔撞击铁盒的声音,每当姐姐放学回家,她拿出铅笔盒,你就像听到上课铃声一样,赶紧凑上去。每一个生字都像个新朋友,你执拗地用自己的方式和他们交流。你每一步的成长和进步,总有人及时地给你鼓励。得到表扬,你就会更有斗志。有一位教育学家曾说过,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从你的经历里得到启发,所以现在的我,对别人的优点也不吝褒奖。双手捧着太阳而不炙伤,把它像火种般地传给身边人,他们总说,我时刻都充满正能量,但我想你知道,我只是单纯地想作一首用阳光写成的诗。

你的追梦途中可能会遇到一些不得不走的岔路,比如说我,本想做记者,却拿起了教科书。但我认为干什么就要像什么,任何事情只要钻研总会有收获,不要觉得浪费时间,每个现在都值得珍惜。做老师,对表达能力是很好的锻炼,在不断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是在重新梳理和巩固对知识的理解。我曾在山沟沟里教书,学生难管得很。但我一门心思扑在他们的学习上,得到的是认可和尊重。今年,我创办了一所与众不同的学院,接触了这个时代最前沿的精英学者,和他们一道,重复我的全情投入。只不过,这次我有更广阔的天地。只有认真去做过,才有说不做的权利。 只要你心里的梦还清晰可见,这些岔路终会殊途同归,路上的积累算是意外收获。

3

小学时期的刘总

既然有这样的机会,我就与你分享一些吧。我比你多活几十年,悟出一些道理。觉得人的一生一定要有追求,钱和名都不是我理解的追求,要做有意义的事,要获得真正的尊重。我的梦想讲出来也只有寥寥几个字,那就让实现的过程也同样简单吧。当智慧和气度没有到达一定的高度,简单是最难的事。我称之为,单纯的勇气。当你拥有了足够的见识和经历,就要想办法把它分享给他人,梁实秋说:“假如一个人独自升天,看见宇宙的大观,群星的美丽,他并不能感到快乐,他必要找到一个人向他述说他所见的奇景,他才能快乐。”今年,我开辟了一块试验田,把我所倡导的生活方式落地,让大家看一看,我们传递的一切都是可以实现的,因为只有说到做到的人,才值得被追随。让大家看一看,我们不仅是乘风破浪的逐浪儿,更是言行一致的实在人。

也许,你对我所讲的似懂非懂,有些认同,又有些懵懂。你大可不必纠结我的身份,我只是一个生活在不同时空的荒诞旅人。但请你区别对待,因为天才和疯子之间只有一步之遥。

继续阅读吧,孩子, 努力而单纯的生活,反正事情无法尽如人愿,只要还有行动力,拥抱理想,其他事情,可以一概置之不理。

单纯的行者

2013-12-2

相关文章 READ MORE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