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时尚芭莎

封面人物 | 赵薇:不思议的人生 不思量地活

2015-07-08 来源:时尚集团
赵薇获得金像奖影后首拍《时尚芭莎》。作为明星,她的事业从开始就达到了极致,一套成名剧令上至50 后、下至00 后的华人观众都知道她是谁,那是难以企及的高度,亦是难以逾越的巅峰似乎这辈子无论如何发展都还会扯上过去。但是她一直在实现突围:小燕子赵薇、歌手赵薇、演员赵薇、研究生赵薇、导演赵薇、母亲赵薇、投资人赵薇、影后赵薇……现在,人们更津津乐道的不是她的过去,而是未来她将如何以一颗不惑之心所向披靡、打开无穷无尽的全新世界。

1

赵薇

一个明星越红,专访越是难做。

越红,出谋划策、鞍前马后的人就越多,讳莫如深的禁忌也随之多了起来;越红,私人生活就越发无趣:一年之中多数时间辗转于剧组,偶有闲暇,宣传、广告、商业活动接踵而至。

人越成长,心智越成熟。过往经验是一块块砖石,渐渐砌成自己的堡垒。

好的、坏的,一并经历过,于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明星更是如此,从出道到飞升,短短数年,便尝尽甘苦。一时大鸣大放、搏尽全力,亦是为了最终获得“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自由。

所以,与明星素昧平生的记者、撰稿人,经过层层把控,最终面对面聊上一时半会儿,任凭抛出那许多关于人生境遇、真实况味、内心深处爱与怕的问题,常常都是徒劳——萍水相逢,连基本认识都谈不上,哪来的信任掏心掏肺?何况,人生的多数事都可以学习经验,唯独成长是一种个人体验,如何选择、如何走到这一步,皆是敝帚自珍的细节,不是不可说,而是成功以后没人愿意反复消费自己的过去,显得太廉价。

因此,当你单刀直入发问“你曾经受过的最大伤害是什么”,明星通常会微微一颦眉,又在你还未察觉时换上盈盈不语的笑眼: “正在拍的这部戏,我在里面的角色就是一个受过极大伤害的人……”最后,读者读到的,是一个关于明星的品牌故事,至于明星本人,也在现世安稳、五味杂陈地活着,只是没有活在你的视野里。

偏偏赵薇是一个例外。

作为明星,她的事业几乎从一开始就达到了极致。一套成名剧,播了近二十年还在重播,从50 后到00 后,隔着半个世纪的华人都知道她是谁。连赵薇自己也说:“人生一下子就变了,只有不可思议可以形容。”这是难以企及的高度,亦是难以逾越的巅峰。谁都以为赵薇这一辈子无论再如何发展都会扯上过去,但她一直在实现突围:小燕子赵薇、歌手赵薇、演员赵薇、研究生赵薇、导演赵薇、母亲赵薇、投资人赵薇、影后赵薇……

2015 年正值好莱坞TCL 中国大剧院开放88 周年,不久前她更因为在好莱坞拍摄的电影《横冲直撞好莱坞》而成为在好莱坞留印的首位华人女星,得到洛杉矶郡郡长颁发的荣誉证书。

赵薇成功了,作为活跃在一线、每年有大量作品面市、保持着极高曝光率的明星,人们现在最津津乐道的不是她的过去,而是都想问:赵薇,你下一步要做什么?她的名字,出现在娱乐版、时尚版、人物版、财经版,她身上带着太多话题,并都不是旧的、琐碎的、无趣的。

人们时常想看到她,是想看到在她身上,一个人的人生有多少种可能。

39 岁的赵薇,以一颗不惑的心,所向披靡,打开无穷无尽的全新世界。

作为公众人物,赵薇又是业界公认最好采访的一个。她聪明,言之有物,读了大量的书,又经历过许多。聊起各种形而上的话题,她在侃侃而谈之余又能切中要害,给出一个坚定、清晰、设身处地的回答。你只要和她聊过一次,因为早年角色而对她本人的认知错位便会消弭殆尽。更有趣的是,采访赵薇,恰恰又不用拼命问问题,她对于自我、旁人,始终有一种不思量的真实与不提防的自在。只需跟着赵薇工作一天,便可从她的电话、小动作、待人接物的态度,窥见她的性格、内心与生活状态。她的安全感很高,所以不介意把手机里好玩的照片翻出来给大家看,或者旁若无人地做一个鬼脸自拍,然后哈哈大笑对身边的人逗趣说:“你就当没看见啊!”甚至,她有时会让记者去她的家里采访,一起吃喝顺便闲聊。出道这么多年,赵薇几乎从未遭遇过媒体差评,在圈子内外拥有极佳的人缘,这并非事出无因。

舒展,既是赵薇的人格魅力,更是一种温柔而强大的力量。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