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罗博报告

艺术家 | 翁菱:艺术不只是在殿堂改变世界

2015-08-04 来源:时尚集团
翁菱总是在世界的中心地带隐现。——从上世纪90 年代中期的王府井中央美院画廊到外滩三号,从北京老城中心的天安时间艺术中心到建设中的纽约世贸中心的中国中心……翁菱相信艺术在社会变迁中的推动力量,每一次遇到困难和挑战,她都以坚韧面对。

3

)前门东区特殊的胡同肌理,不同于任何其他胡同区域,是一个生动的标本。

老城情结与“城南计划”

最近一次拜访翁菱,是在前门东区的项目办公室中,她正在与“城南计划”的团队开会。会毕,她决定带我去前门东区的胡同里走走。夏风习习,翁菱将“城南计划”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

前门东区与天安门隔街相望,离翁菱创立的天安时间艺术中心的原址前门23 号院不算远,难免让人联想这里也是一片像白菜心一般的黄金区域。而事实的反差是巨大的。

我们从前门东区著名的西打磨厂胡同穿过,可以看到正在改造中的街道和院落大部分都被围了起来。

从临时建筑围栏的夹缝中瞥见那些院落的大门,它们形态嶙峋,斑驳糟旧的痕迹从大门向内部延伸。这里的胡同大多是南北走向,院落小巧细碎。建筑风格变换多样,趣味横生,偶尔还会有民国时期样貌的门楼出现。然而几乎每个院落都是颓败的,闻得见街巷中弥漫的忧伤。

翁菱的老北京情结由来已久。上世纪80 年代,她考入当时位于校尉胡同5 号的中央美院,后来的艺术历程中的很多印记又都留给了北京的老城区域。即便如此,翁菱第一次去前门东区的清代老火车站附近考察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情景弄得失了神:“真的是脏、乱、臭,老百姓的生活大部分都很可怜,就仿佛是在等着走或等着留,望不到明天。”

在翁菱的理想里,前门东区这片被遗忘已久的区域是值得被像胡同博物馆一样永久保护起来的。这里特殊的胡同肌理,不同于任何其他胡同区域,是一个生动的标本。而现实的无奈常常迫使实践者做出有益的妥协。前门东区的现实状况是一些缠缠绕绕的难题。

翁菱觉得,当时如果真的再不去直面这里的现实,就只能任其衰败下去了:“总得有人开始面对。”

这位优雅娇小的女士就这样一口应承下如此复杂的项目。她准备从艺术的角度去切入试试看,能否为前门东区的发展带来一丝契机。翁菱和她的天安时间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召集了国内以及国际前沿的建筑师、规划师、艺术家以及学者参与到了“城南计划”中来。

2010 年10 月在天安时间艺术中心开幕的展览,是参与者们的一次头脑风暴的呈现,在这个大展中第一次将自己理想中的前门东区发展蓝图呈现给了观众。这个展览受到了社会各方面人士的关注,人们仿佛第一次全面了解了前门东区的历史变迁,更意识到了这片被遗忘的区域所将要面临的改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大展之后,“城南计划”就逐渐进入了真刀真枪的实施阶段。前门东区胡同里的歪院、散院、杂院像极了艺术家Joseph Cornell的作品盒子,老百姓将酸甜苦辣塞满这个层叠的盒子,盒子就像他们的宇宙。而前门东区的计划,就好比在这些微缩宇宙中找寻一些共存的思想,并把这些思想点燃,让它们化为可持续的现实。正像上世纪30 年代的德国豪斯运动一样,中国的艺术文化人士,正从以往的为富贵阶层服务,转而开始思考艺术设计怎样服务于现实中更有紧迫生存需要的民众。

然而,翁菱明白她将要面对的是一个新高度的挑战。先锋的意识思想,或多或少都会引发争议,翁菱顶在项目的最前沿承受着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质疑和批评。最多的声音来自对“艺术推动社会变迁”的质疑。

甚至有人说:“政府不关心请什么国际大师或国内知识分子,神来了都没用。”翁菱面对这些批评在一次访问中曾经谈到,人抱着极富浪漫主义的态度和善良的初心介入的事情可能起点是不一样的,同时肯定会很容易遭到质疑。“艺术绝不是仅仅停留在殿堂里改变世界的。”翁菱说。艺术、智慧、创意带来的是巨大的艺价空间。艺术因为依赖智能,是稀缺产品,因此由艺术的引导而激发出来的其他价值是超越经济学和现实主义的估量的。一切只需时间去证明,而翁菱似乎从来没有在乎过过程中的成败得失。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