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罗博报告

人物专访 | 黄晓明:一个演员的修行之道

2015-10-30 来源:时尚集团
如果你曾经一度认为二十几岁时的黄晓明是“花瓶”,那么,现如今38 岁的黄晓明早已由“花瓶”变成“青花瓷”。从《大汉天子》到《韦小宝》,从《风声》到《中国合伙人》……每一部新作品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黄晓明时刻都在坚持自省、不断发现全新的自我。男人的成熟并非一天而铸成,只要努力,岁月也会因为你的精彩而变得更加峥嵘。

2

黄晓明

相比于最高峰时一年七部戏的劳模节奏,38岁的黄晓明开始有意识地放慢步调,2015年的下半年,他就只专心完成《大唐玄奘》这一部电影。这将是他从艺以来拍摄条件最为艰苦的一部戏,由横店至敦煌,再到新疆,最后抵达印度。他要像玄奘一样,一个人走完全程,去体验最深刻的孤独。而孤独对当下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黄晓明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让他有时间沉下心去思考很多事情,为此,在出发前,他背下了全篇的“心经”。玄奘的这一条西行之路,不仅是黄晓明作为一个演员的修行之道,更是一个成熟男人的修心之旅。

黄晓明曾认为自信是他在演艺道路上无往不利的主因。

他的第一部作品是《大汉天子》,一个绝对的新人,从数千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出演男一号的机会,而跟他对戏的却是素以气场强大闻名的陈道明,那时候,他听到最多的坊间传言是:不管谁与道明叔对戏都会被压下去,有的演员甚至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但偏偏黄晓明演的是刘彻,一个绝对不能在气场上输于他人的一代帝王。于是,这个初登荧屏的小子,就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自信,交出了一部旗鼓相当的处女作,他将汉武帝君临天下的霸气演绎得淋漓尽致。事实上,那时候的他,整个人的状态也很接近刘彻,少年英发,无所畏惧。

但是,在经历了十数年数十部作品的磨砺后,黄晓明承认自己不再那么自信,开始有了负担,开始变得小心翼翼。“但凡演戏的人,一定都会经历这个反刍的过程,从不懂到开窍到彷徨到再开窍。”

他会回看之前的角色选择究竟是对或错;反省自己的表演可否从固定模式里跳脱出来。“我接过一些不适合自己的角色,比如韦小宝,比如一些花样美男,但我觉得都是很好的历练,它是作为一个演员必须经历的修行过程。到现在我也是小朋友的心性,觉得活着就一定要多做尝试,哪怕是错误的尝试。”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