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时尚芭莎

刘嘉玲|一代佳玲

2016-03-08 来源:时尚集团
这一年的刘嘉玲,悄悄 50 岁了。对许多女明星来说,年龄是最严重的敏感词, 她却毫不避讳地提了数次:“我现在长到 50 岁了, 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快乐,你快乐时, 做什么都会事半功倍。”她的眼里,“50 岁没关系,50 岁才刚开始”。刘嘉玲做了个时装品牌“Anirac”, 名字其实就是把自己英文名 Carina 倒过来, 她说接下来的五十年,也要倒过来过, 每一年都比前一年更年轻、更精彩。

屏幕快照 2016-03-07 下午5


一年的刘嘉玲,依然优雅地忙碌着。大银幕上新作不断,刚在《开罗宣言》演完宋美龄,又在《澳门风云2》和周润发再度合作。好似无心插柳的跨界话剧舞台,一部《杜老志》令她今年轻松拿到剧后。在时尚界焦点的Metball上,她的亮相淡定从容。就连做葡萄酒电商生意,也一不小心为她带来了一枚骑士勋章。唯一没变的,是她和梁朝伟神仙眷侣般让人艳羡的美满婚姻。

恐怕没有谁比刘嘉玲更能诠释人与时间之间的奇妙关系:你不辜负时间,时间就不辜负你;你不惧怕时间,时间就对你臣服。

人生登高,层峦叠嶂之外更有无限风光。别人看来已经笑立巅峰,刘嘉玲却不愿为自己扣上“成功”的帽子。

“我还不算成功,因为我还有追求。我好像永远有学不完的东西、做不完的事情。我一直在路上。”

屏幕快照 2016-03-07 下午5


演员嘉玲

千万别给我颁终身成就奖

今年4月30日,第二十四届香港舞台剧颁奖礼揭晓结果,刘嘉玲凭《杜老志》拿下最佳女主角奖。因为有工作在身,嘉玲当晚没有出席颁奖礼,她坦白地承认,其实缺席原因之一是没想过自己会赢—电影界的人要得到舞台剧界的认可并不容易,更何况香港舞台剧奖又以挑剔著称。“这个奖好难拿的,我们导演那么厉害,也没拿过最佳导演奖。”

从艺三十年,刘嘉玲其实只演了三部话剧,但部部都给人生带来惊喜:《杜老志》让她集影后剧后于一身,2000年参演《烟雨红船》,红遍香港大街小巷,至于1988年的舞台剧处女秀的《花心大丈夫》,则是结识了同为剧中演员的梁朝伟。

说起来,刘嘉玲此番能拿奖还要感谢梁朝伟。《杜老志》本来想写三个男人的故事,导演来找梁朝伟搭档张家辉和谢君豪。梁朝伟自认还没有为舞台剧准备好,反倒是刘嘉玲和导演一拍即合。剧本朝着两男一女的方向又写了一稿,刘嘉玲演了一名富商遗孀,接盘亡夫留下的工厂后,面临诸多麻烦,不得不委身于人寻求帮助。刘嘉玲打趣自嘲,从电影演到舞台剧,演来演去,演的还是一个强势的女人,“可能我平时给了别人错觉,来找我的都是这样的狠角色。”

对于刘嘉玲来说,这些年在表演奖项上的收获,颇有些天道酬勤的意味。年轻时的刘嘉玲虽然早早南特电影节封后,但金像金马数度提名却屡屡擦肩,直播颁奖礼的摄影机总爱在别人领奖的时候找她失落的表情。这些年,与她同时期出道的女星息影的息影、没落的没落,反倒是她戏路越来越宽广,拿奖运也宛如捅破窗户纸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

屏幕快照 2016-03-07 下午5


演戏得奖这件事情,别人多靠天赋,刘嘉玲靠的是平常心和执着心,靠不动声色的岁月历练,玉琢而成。回顾自己的演艺生涯,刘嘉玲有一句话颇有几分禅意,

“你年轻的时候靠的是忍耐和坚持,现在靠的是宽容和慈悲。”时至今日,每一座奖仍旧让刘嘉玲高兴和骄傲,拿奖拿了三十年,刘嘉玲说:“这些证明我一直在努力工作。”

但有一个奖,刘嘉玲是拒绝的,她打趣说:“终身成就奖可千万别给我,我还有进步的空间。”许多在娱乐行业摸爬滚打久了的人,难免矫情地抱怨“没有动力”,这种想法刘嘉玲却从没有过,她反问:“真有人这么想吗?我觉得RobertDeNiro(罗伯特·德尼罗)一定也还在追求最极致的表演。但怎样叫作最好呢?不露痕迹?如果真的做到不露痕迹,也许他又想做到露一点痕迹的。表演是有很多方式的,值得一直探索和学习。这也是我认为这个工作好玩的地方。”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