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时尚芭莎

刘嘉玲|一代佳玲(2)

2016-03-08 来源:时尚集团
这一年的刘嘉玲,悄悄 50 岁了。对许多女明星来说,年龄是最严重的敏感词, 她却毫不避讳地提了数次:“我现在长到 50 岁了, 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快乐,你快乐时, 做什么都会事半功倍。”她的眼里,“50 岁没关系,50 岁才刚开始”。刘嘉玲做了个时装品牌“Anirac”, 名字其实就是把自己英文名 Carina 倒过来, 她说接下来的五十年,也要倒过来过, 每一年都比前一年更年轻、更精彩。

 

屏幕快照 2016-03-07 下午5

明星嘉玲

用时间把鲜酿成醇

访问嘉玲的这天,是杂志盛大的庆典活动,邀请明星如云,当下正红的“小鲜肉”则是人气担当:“小鲜肉”的粉丝从大堂里呼啸而过,活动场地外更是人山人海呼喊声撕心裂肺。见惯大场面的嘉玲都感叹:“我去戛纳,Metball那些大场合,都没见过这种场面,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新鲜的状况。”

对于小鲜肉的被追捧,刘嘉玲没有一点不平或不屑,反倒是充满理解和支持:“现在时代不一样,市场变得更大,粉丝可以整个亚洲的坐飞机追星,如果我小时候也这么方便,我肯定也会冲过去追我的偶像。”但话题最后,刘嘉玲还是绵里藏针地点评了一下“鲜”,“如果有些人就喜欢昙花一现,然后退出不玩,那也很好;但如果你真对这个行业感兴趣,尊重自己做的这份工作,希望一直往下走,那你一定要很认真地对待你的工作,才能把鲜变成醇。”

把鲜变成醇,没有谁比刘嘉玲更适合为这句话做注解。从苏州出发,在香港落地开花,在整个华语娱乐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时至今日的刘嘉玲,早已不需要奖项和粉丝来证明个人价值。对于自己的保鲜秘诀,刘嘉玲想了想才说:“我可能比较幸运,事业是先苦后甜,年轻时受了一些磨炼、一些考验,才慢慢把我训练成现在的样子。任何东西都来得不容易,因此我会更加小心、更加珍惜、更加努力。如果一出来马上很顺,接下来碰到不顺,从高峰下来,很多人可能就接受不了。”

岁月把刘嘉玲变成了更立体、更全面、更有趣的人。她做时尚,永远在出位和经典之间自由腾挪转移;她投资酒吧,就是城中潮人聚集之地,是时尚生活的风向标;她本来打算给朋友们酿些葡萄酒,没想到搞出了自己的葡萄酒品牌,还因此拿了一枚“法国波尔多左岸骑士会荣誉勋章”。“没想到会拿奖,但拿了也没那么意外,可能是到了要收获的年纪吧”,拿“要收获的年纪”这句自嘲后,嘉玲忍不住也笑了起来。

屏幕快照 2016-03-07 下午5


妻子嘉玲

学会独处,也享受共处

当人们谈论刘嘉玲时,很难避开“梁朝伟夫人”这个身份,也是这个身份让她承受了比别的女明星多出许多的艳羡和怨恨。在她和梁朝伟的爱情修成正果之后,分居散伙的流言蜚语成了八卦杂志每年的年经贴,可事实是,每次传闻之后,梁朝伟和她都用恩爱的互动证明了情比金坚。

关于她和梁先生的家庭生活,外界总喜欢用一点两点的侧影去窥探婚姻生活的全貌,比如对方工作时双方很少探班,就变成了“情变”的证据,殊不知这是他们早就约好的默契,“探班肯定会分心的”。刘嘉玲的话剧《杜老志》在香港首演,搭档的张家辉、谢君豪又是梁朝伟的朋友,首映梁朝伟是不得不去的,回忆梁朝伟在台下看戏,嘉玲难得露出少女神色,“因为他一来,导演就说我的表演不一样了。我说我没有,导演说就是不一样了。巡演最后一场梁朝伟也来了,但导演和他特地都没有告诉我。”

屏幕快照 2016-03-07 下午5

 

屏幕快照 2016-03-07 下午5

在外人看来,刘嘉玲和梁朝伟一个“动”、一个“静”,关于两人在家相处的模式,有传闻说两人在家中就彼此静默,刘嘉玲听完大笑,“在家里还是要说话的。我们也有很多话可以聊,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嗜好,就是电影跟演戏,拍完电影会聊很多。”刘嘉玲记得拍完《让子弹飞》,梁朝伟和她打听姜文如何拍戏,嘉玲说姜文很疼演员,梁朝伟感叹那就是好导演了。

让刘嘉玲自己点评他们的感情和婚姻,她称两个人的相互欣赏、尊重和珍惜,是支持他们走到现在最重要的原因。“完美的家庭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和对方在一起就像和自己在一起一样舒服。”

对于刘嘉玲来说,何时升级做母亲是外界另一个没完没了关心的话题。我换了一个比较委婉的方式问她“:人生至此,你会觉得有什么遗憾或者还是想努力之类的吗?”刘嘉玲斟酌了好一会儿,才慎重回答:“如果说有遗憾我觉得会遭雷公劈的,我已经非常感恩。生活总是有艰难,每个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考验,但我现在遇事不会像以前那么慌张,我会用一种比较沉稳的态度去面对它。处理它,然后放下它。”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