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芭莎珠宝

封面人物 | 刘嘉玲:此刻就是最好的时光(3)

2016-09-27 来源:时尚集团
以前的她只爱繁花似锦,现在看到枯枝也可以觉出美;以前的她习惯戴着坚强的面具,现在听一首歌看一场电影都会流眼泪;以前的她爱热闹、爱玩,喜欢与一帮朋友在一起,现在独处的时间却越来越多,开始懂得享受饱满的孤独;当然,她依旧爱美酒、爱华服、爱珠宝、爱摩登大都市,却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亲近花草树木,流连于大自然的山水。因为内心的丰富与开阔,世界变得无限大,所以刘嘉玲说:这才是我人生最好的时光。

2

刘嘉玲

就算没有成为什么大人物, 也有我们存在的意义

我每一年都会给自己安排新的挑战,每一天都比昨天有进步,难道不值得奖励?

几乎每天都要看电影的刘嘉玲,近期最爱的是日本片《甜味人间》,她喜欢这种平实却又充满戏剧张力的电影,而打动她的恰恰又是那些普通的低微的人群。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看看这世界,听听这世界,就算没有成为什么大人物,也有我们存在的意义。”其中的这一句台词,就直接触碰到她心底最柔软处,令她瞬间泪流满面。

“我特别想演类似《甜味人间》里的这种普通老百姓,她就是在做红豆沙,每天做同样的事,但她也要面对我们人生必经的每条路:病痛、家人的离去、生活里的种种苦恼,她就仿佛是你身边走去过的一个街坊。”

对演戏,她还是有很大的热情,但在这样一个商业时代,她喜欢的这种饱含生活气息和人情味的电影却越来越稀少,“很多人觉得我要拍电影的话,选择很多,我是有很多选择,但是我又没有很多选择。”

她很羡慕好莱坞那些与她年岁相仿的女演员,比如朱丽安· 摩尔在《依然爱丽丝》里,就演了一个在人生最巅峰时被诊断出阿尔兹海默症的心理学教授,这角色同样也激起了刘嘉玲的创作欲望,她完全有把握可以演好一个中年女人面对生命无常时的状态。她并不想一直演那些穿着华丽衣服陪站在一角的空洞角色,可是在中国的电影圈,你几乎找不到专为成熟女性写的剧本,因为没有市场。

去年,刘嘉玲接演了一出舞台剧《杜老志》,在这部讲述20 世纪70 年代香港杜老志舞厅纸醉金迷的剧作中,她出演一个为保护丈夫遗产而不惜一切的遗孀。时隔十五年重新站上舞台,她顶住了精力与体力的双重挑战,出色地完成了角色,并顺利将香港舞台剧的“最佳女主角奖”收入囊中。

在TVB 时期,刘嘉玲就已经是公认的演技派,天赋不输于同期的张曼玉,但她一直没有奖项缘,几次众望所归,却每每与奖项失之交臂。数年前,凭《阿飞正传》提名金像奖影后落败,几乎毁了她的自信心,之后她用了很长时间,才在伟仔的鼓励和观众的支持之下,渐渐找回信心。

而到现在这个年纪,她已经不会在奖项上再与自己较劲,甚至对想要的角色也是抱着“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心态,因为拍戏本就是辛苦的工作,那就开开心心去享受过程。但她会买价值不菲的珠宝,来作为颁给自己的奖品。“我每一年都会给自己安排新的挑战,每一天都比昨天有进步,难道不值得奖励?”是的,这一阶段的刘嘉玲终于领会到,没有任何一个奖项能够比对自我的认同更重要。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