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时尚芭莎

封面人物 | 章子怡:上天选择她时代

2017-02-22 来源:时尚集团
2016 年12 月,新片《罗曼蒂克消亡史》上映,女儿醒醒1 岁,章子怡再一次登上BAZAAR 封面。这一年,她圆满了生命中一直追求的理想,终于有娃有狗一起爬。产后光速复工拍摄好莱坞大片《上帝粒子》,首任多伦多电影节华人女评委,第五年担任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推广大使……“醒醒妈妈”这个新身份让章子怡更光彩绽放,而作为电影人,她依然充满好奇,不惧尝试,不负上天选择她成为一个好演员。

6

 章子怡

北京重霾秋日的一天,在拥有700 岁年纪的玉河河畔,BAZAAR 和章子怡完成了2016 年12 月刊封面的拍摄,除此之外,作为制片人的章子怡还约见了新戏的导演和演员。对一个聪明的演员来说,坎坷是最有效的成长方式之一,面对跌宕的智慧塑造了一个演员的厚度。没有人比章子怡更能明白,到底是什么可以定义“一个好演员”。她一直相信命中注定,无论是19 岁起闪在头顶那颗幸运星,还是经历的每一次灼心困难,都是上天的选择,如王家卫导演所说的“找到她的时代”,也正是这些选择,让章子怡注定肩扛“一个好演员”的人生使命。

难度让我们荡气回肠

9 月末的电影院,放映的是《七月与安生》,银幕上光影明灭,周冬雨饰演的安生签署了七月的死亡通知书,崩溃大哭。

章子怡坐在幕下,看得泪眼婆娑。被情节打动,也为周冬雨和马思纯两位年轻演员的表演动容,电影散场,她在微博上毫不吝啬地盛赞双生花:“真正的友情无论间隔多久,经历再多悲欢离合,我心里有你的位置,其实早已是种本能。推荐大家去看。”身为监制的陈可辛看到,发来:“子怡,谢谢你,这是雪中送炭。”没人邀请她为电影宣传,章子怡想得很纯粹,不过是“我从来都不吝啬对于更好的演员或专业者的评价。我愿意去赞美他们,因为他们值得这样赞美。我喜欢的我就愿意去分享给大家。这种有才华的演员该得到更多人的认识和认可”。虽然同为第一部电影出自张艺谋导演之手的女演员,章子怡并未曾见过周冬雨,亦不相识,甚至没有什么间接认识的朋友,但从《山楂树之恋》“是一个很本色的女孩子”起,章子怡就关注着周冬雨,直到《七月与安生》,看到可塑性极强的新生力量,渐生惺惺相惜之感,更觉肩负身为中国电影人的使命感。

“没死,历经了万千磨难,但是活了下来。”上海话吐露两个字之后转成普通话旁白,浓妆华服褪尽的小六低垂的眼帘流转,直直盯住镜头一瞬,泪水溅湿眼底,跌宕经历后的眼神饱满而温暖。即将上映的新作《罗曼蒂克消亡史》最新预告片中,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不再是章子怡练到舌头都要绕断的上海话,而是眉目骨相间溢出的与人物同心同行的专注状态,一个小人物在时代与命运的洪流中历经戏剧人生。这样“深爱”的剧本章子怡看得投入、演得过瘾,她热情地讲起这个角色,连说起“花痴”“十三点”都透着一股和小六之间不分你我的亲热劲儿。“一个特别爱说话、强烈渴望做大明星的三流小演员小六,就是个爱到处得瑟的说上海话的‘大俗妞儿’。充满悲剧色彩,但特别有生命力,你听一两点就会觉得这个角色是很有魅力的。”

有时候,魅力来自于难度,而难度让我们感到荡气回肠。章子怡以全部的体力与生命力赋予小六,专注、劳心,“像扒了一层皮一样”。最呕心沥血的两场戏,非有极其成熟的心智与才思,不可能以最丰满的、有力量的方式呈现最复杂的人物状态,章子怡做到了。

同样辛苦也快乐的,是9 月初时章子怡带着8 个半月大的女儿醒醒完成了多伦多电影节的评委“使命”,她是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眼中那个“为数不多的、西方人能叫得上名字的、仍然活跃在银幕上的中国电影演员”。早在2005 年便担任奥斯卡终身评委,连续担任第77 和78 届奥斯卡颁奖嘉宾,连续三次担任戛纳电影节评委的经验让章子怡工作起来游刃有余,尽管6 天看了12 部电影让她瞬间瘦了3 斤多,这真是个“体力活儿”。做评委不比做演员、当观众,好看的、不好看的电影都要面对,碰上三四个小时又不感兴趣的题材,看片成了更辛苦的事。好在,章子怡始终是热爱电影的,她带着开放和“博爱”的心态和专业评委的眼光去看待每一部作品。放空自己,清空过往极大看片量带来的同类型电影的既有印象,进入每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世界,坦然接受每个导演的自我表达,从中寻找到快乐。她是演员,很在乎表演,但同时也是一个学习者,她乐于开阔思路,从每部新片中了解最新的电影技术、想法、导演方式、制作方式。“因为谁知道未来你要做什么呢?”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