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刘亦菲 | 她安静、慵懒却又热烈而不张扬

2017-10-09 来源:时尚COSMO
她是安静、慵懒、是一颗射向未知的子弹。是一束热烈的不张扬。她是谁?她不是谁?别再去想哪一个词语才能精准定义她,她有自由的灵魂,她只属于下一种可能性。

1

刘亦菲

不一样的少女心

5分钟前,刘亦菲刚结束今天的拍摄。收起光芒,她安静得像是天边的一团云。她猫在沙发角落刷手机,舒适到近乎松散的坐姿昭示着她正与一天的疲惫作最后的和解。不过,粉色的手机外壳还是不小心泄露了这位女主人呼之欲出的少女心。

对于粉色的理解,和大部分女孩子一样,刘亦菲说起中学时代的自己和当时怀有的“公主梦“,还有对于美最原始的启蒙都开始于《乱世佳人》这类电影作品。率性的她坦言那时候的自己有点儿“臭美”,一开始是被电影里的裙子迷住了。“不过后来我就开始自我放纵,不那么care外在了。”她靠着沙发,歪头笑,“最后留下来的东西比裙子深刻。”

和她交谈,你会惊喜于她身上的纯粹—一种真正的少女感。那不是语言、行为、习惯等可以由意志调控的东西,是眼神,能真实地反映一个人内心的眼神。

谈到电影,她会变得兴奋、充满观点并且乐意分享:“ 我会把我对人生和自身的探讨当作一份礼物,这个过程到底是怎么样的,只有我自己知道。而过程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才是我追求的。“在电影面前,她更像是一个孩子,不计得失地将自己完整交付。无论好坏,都称之为礼物。人的天真是什么?

大概就是像这样允许被浸润吧。而天真的珍贵,正是在于它不可重来,但也不会丢失。

3

刘亦菲

真正的自由能真正裹挟时间和自我前进

人对外貌的重视程度能说明很多事:人的骄傲,人的虚弱,人的完成与未完成,人的展示与藏匿。而在刘亦菲身上,一切陡然变得毫无规则起来:在她的世界中,美是一种精确,但美并不自由,而自由才是能真正裹挟时间和自我前进的东西。不爱照镜子,洗脸不超过一分钟,连卸妆也是跟洗澡一起组合完成……在我们讶异于她自曝的种种时,刘亦菲笑着解释:“ 没办法,总是不想在这事上浪费太多时间。”

对于刘亦菲来说,2017年或许是值得期待和铭记的。一方面,她迎来了30岁的生日,用她自己的话说处于一种“一切正好“的状态。另一方面,《烽火芳菲》《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多部风格迥异的作品将在今年上映。每一部作品对她而言都是一次突破自我的历练:“ 现在我接任何角色,都没有把它们排成一个列表,原来演过什么现在要演什么。其实每一次都是一个突破,每一次都是一个可以全新释放自己的机会。我不要放过任何这样的机会。”

导演比利·奥古斯特找到刘亦菲的时候,离《烽火芳菲》开机仅剩20天。这让她很犹豫:“ 我给自己的规定是起码有一两个月来准备角色,不然我会慌。”但机会总是稍纵即逝,刘亦菲决定遵循自己的内心:不放过任何让自己突破的机会。让她诧异的是,人们会把她的这次素颜出镜看作一种“挑战”。 “我从来不觉得演绎一个世俗眼里不那么美,甚至素颜的角色是一种挑战。有一场戏里导演还要求给我画上黑眼圈,现在觉得有质感是最美的。” 一个人开始对美保有警惕心,是因为知晓:美是自持与完整,而完整不是不破碎。

在对角色的演绎和把握上,刘亦菲显然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 她是一个脚踩土地跟大自然很近的角色,没有很多的台词。把所有华丽的思想先去掉,这个角色我用了返璞归真的一种心态。” 她没有往一个村妇的方向去塑造角色,而是通过对江南山村的环境的充分观察和快速适应来打开角色的缺口,触碰英这个人物本真和角色独有的生命力:“ 她粗衣麻布后面的东西是更有意思的,与其说(角色)是一个村妇具体的形象,倒不如说是一位单亲妈妈,拥有女人特别脆弱又坚持、倔强的这一性格。”

打破刻板印象,不往“应该怎么样”上去演绎,而是如实地记录—这是她和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共同的认知与默契。“我觉得每一次的出演角色都是自己的一次打破和回归,回归之后,再去发散,往自己的经历里去感受更多的东西,寻找出人性,人性才是电影里最有说服力的东西。相对于所有的华服也好,补丁也好,这些似乎都是片面地去表达人物的身份,真正的思想要通过演员的情绪去表现。“

6

刘亦菲

突破规则,不成为时代的造物

在这个人人都在贴标签、找身份、求认同的时代,选择以最简单的方式做自己,是一种勇气。

对于标签、关键词,刘亦菲素来是警惕的:“ 我不太喜欢去告诉大家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很有可能你明天又变了,不要去给自己什么关键词,关键词这个东西很可怕,因为你迟早有一天不需要它。” 她说:“ 很多人会妥协,因为大家都觉得你要是不这样、不随大流就很怪。但是,只有突破游戏规则或者固有认知,你才会进步。”

席勒的那句话是个很好的提醒:“ 活在这个时代,但不要成为这个时代的造物。”

所以,就算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白浅“一角在外界看来依旧是仙女的设定,刘亦菲却精准地知道自己作为一名演员的野心应该在哪里:“我的野心不是让大家看到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站在光环下;而是回归和挖掘真正宝贵的东西。说到底,身为演员,能在表演之下拥有灵魂和情绪,情绪足够复杂,表演足够有爆发力,那是我的野心。

“她也不担心自己脱离“仙女人设”后粉丝的态度,因为她清楚地知道他们更爱的是带来惊喜、带来富有生命力的作品的刘亦菲,而非将自我桎梏于某个人设下亦步亦趋的“仙女”:“ 我对他们的爱和他们对我的爱一样,都是很无私的。“采访的尾声,我问她是否养了很多流浪猫。

“噢,那是我妈妈养的,我就是负责撸猫的。”她想都不想地回答。嗯,这个回答果真很“刘亦菲”。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