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PG One | 我不是个在意结果的人 说唱让我快乐

2017-10-24 来源:时尚先生
这是PG One 第一次接受杂志拍摄。这个23 岁的年轻人非常符合Esquire 的属性:爱热爱的,做想做的。对于未来有成熟的想法,他说:“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感觉太棒了。”

1

PG One

《时尚先生》 对话 PG One

ESQ:我知道刚过去的这个8月你很忙,对吧?

PG One:是的,9月初《中国有嘻哈》即将进行总决赛,我也会给我这次的参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ESQ:对比赛的结果还满意吗?

PG One:我不是个很在意结果的人,这次比赛让我觉得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呈现自己,在这个平台上,我有机会表现我自己。有句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过去大家总觉得说唱是个小众的音乐门类,这么多年,一直没人去挖掘它,也总是得不到人的认可。现在我们就遇到了一个这样的机会,可以有个平台让我们尽情展示对说唱的热爱,也告诉我们,现在起,我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也可以靠做音乐养活自己,用自己热爱的东西去赚钱的感觉太好了。说唱真的融入了我的生活,我也愿意继续为它奋斗。

ESQ:看来这次的比赛让你经历了一次不小的成长。

PG One:比赛前我们就签约了摩登天空,所以参赛时我已经算是签约艺人,但说唱还是一种亚文化。中国这么大,说唱群体是冰山一角,我们要感谢这个节目,它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嘻哈音乐的现状,知道原来中国还有真正做说唱的人,说唱不是黑人特有的艺术形式。

ESQ: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说唱这种音乐的?

PG One:我很小就喜欢节奏感特别强的东西。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只听周杰伦和潘玮柏两个人的歌。初中开始,我就对嘻哈文化感兴趣,觉得街舞太帅了,再后来,我去学Breaking。那时候,舞房放的都是国外的说唱音乐,听得最多的是Eminem、50 Cent这些,那时候我才知道这种音乐叫说唱。直到后来,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优秀的rapper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不如我也去试一下。

ESQ:参加这个节目也是为了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rapper?

PG One:其实就算我不签约摩登天空,我也会去参加这个节目。之前我看过韩国类似的节目,当时我就想,国内什么时候能有个类似节目,我一定去,因为这是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这个机会就这么摆到你面前,如果不把握,没准儿你这辈子都没机会了。

2

PG One

ESQ:看得出来,你是个目标性很强的人。

PG One:你也知道,任何行业都有个属于自己的圈子,混圈子是个很难的事儿。那几年,我的家庭状况也经历了大起大落。关于说唱这件事,我几度想放弃,很庆幸,最后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ESQ:你是说,说唱圈有自己的食物链?

PG One:我是哈尔滨人。在东北,说唱不多,很多说唱歌手都会在作品中加入本土文化,就是东北口音。我是唯一一个来自东北,但说唱中并不夹带口音的歌手,因为我觉得不合适。因为我的风格跟当地的说唱风格不一样,所以经历了万人敌。我当时的想法是:越觉得我不行,我就越要让你们看到我行。我在东北拿过很多冠军,但还是有人不服,或者他就算心里服,嘴上也不说。

ESQ: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吗?

PG One:几年前的说唱圈,大家都是互相扶持和帮助的状态,就是没有演出费,你有演出我来帮你,我有演出你来帮我。那时候我是个新人,也没本事自己办演出,所以大多数时间都在帮别人。我遇到过很多次别人把我叫去帮忙,但不让我上台演出的情况。我在哈尔滨嘛,人家在长春办了个活动,我去帮忙,自己坐火车去,到那儿一直等到演出结束,都没让我上台,就说时间不够了,不让你上了。其实就是为了玩你,这种事儿我遇到过很多次。

ESQ:你当时怎么想?

PG One:那时候年纪小,想得不多。就劝自己:我玩的是说唱,又不是玩心计的。你愿意玩我,随便你,咱以后见,我们用实力说话。

ESQ:你认为一个rapper应该有什么基本品质?

PG One:首先是自信,rapper必须自信;其次是要狂,这个狂可不是为人,而是做音乐的态度。这也是跟自信挂钩的。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你做的东西你自己要是都不喜欢,那别人更不会喜欢。说唱本身就是一种需要真刀真枪去比较的文化,说唱本身的攻击性很强,自己要是软了,怎么能吸引更多人?对吧?

ESQ:看来是这种硬气的性格支持了你一直走到了现在。

PG One:别人的逻辑是,做rapper,有人说我唱得烂,我生气,一群人都说我唱得烂,那我干脆不做算了。但我不会有这种想法,你要是说我做得差,也没问题,你说清楚我到底哪儿做得差,我们比一比,你做得好我跟你学,你做得比我差你就闭嘴。这是个重要的心态。

ESQ:参加了《中国有嘻哈》之后,应该不会有人不认可你了。

PG One:我最高兴的是更多人认识了我。参加节目的时候,我微博的粉丝只有三万,后来变成几十万,现在涨到一百多万。

3

PG One

ESQ:你的性格还真的像个冠军。

PG One:对,我是奔着冠军去的,不然也没法给自已一个交待。

ESQ:你现在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PG One:我每天都在听歌。前几天还去医院了,因为我觉得耳朵疼,医生跟我说,你这两个耳朵都发炎,我估计是我每天听歌听的,可我就是停不下来。我现在每天睡醒了就开始听歌,主要就是听说唱,流行歌听得不多,实在听累了,我就看MV,但也还是说唱的MV。

ESQ:你真挺拼的。

PG One:我希望自己永远18岁。那个时候我想的东西不多,仗着家里条件不错,整天玩,那时候我已经在学说唱了。我父母总问我,说你以后打算干什么,我说我不知道,我从小就没什么梦想。那个年纪上,如果你非要让我说个之后想做的事,我会说我想做明星,但我觉得这是个不可能的事儿。

ESQ:为什么不可能?

PG One:明星不是我想当就能当的。我自己本身不够帅,没人家那个形象,也没那个能力,唱歌也不好听,明星也只能是个梦,不如别做白日梦,就这么算了。

ESQ:如果现在让你勾勒一个未来属于自己的梦,你希望是什么?

PG One:可能是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然后一直快乐吧。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