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白敬亭 | 不畏初生 不惧独行

2017-10-23 来源:男士健康
前不久刚刚播出完毕的《夏至未至》让扮演“陆之昂”这个角色的白敬亭结结实实他上了好几次热搜。原著是一代人青春的回忆,剧情是关于青春的故事,加上白敬亭青春洋溢的形象,让很多观众不约而同地发出“青春欠我们一个陆之昂”的感叹。而马上要迎接自己25 周岁生日的白敬亭却觉得自己不再适合演绎高中生的故事,他在入行之后的几年飞速成长,甚至感慨自己“少年老成”。还好少年老成这个状态里,“少年”依旧是权重更大的存在——带着笑带着闹,带着清新水汽和拔节脆响的蓬勃少年。

6

白敬亭

“从没想过自己是现在的样子”

白敬亭前前后后演了四部关于高中生的戏,自觉已经把自己那些关于高中时代的心态和思维方式掏得差不多了。

况且他自己的经历也跟荧幕上的高中生活相去甚远,表示从没在自己学校里听过校花校草这么一说。白敬亭讲述的初中、高中阶段的自己,仿佛就是每个人读书时都可能碰到的隔壁班男同学。跟很多大男孩一样,“篮球”就是生活中的关键词;看漫画要看《灌篮高手》,课余时间抱着篮球占场子,对NBA 的球星无限向往,收藏球鞋的爱好也一直延续到现在……

4

白敬亭

“但我在(身体)抽条儿之前是练铅球的。”小白突然抛出来一个意料之外,“我觉得铅球其实特别有意思,它是一个很需要技巧的运动。到现在我还很想尝试一些链球、铁饼这种的运动。”

白敬亭的父母对于他这些不论大众还是小众的爱好基本不会干涉,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觉得搞运动是“不务正业”。对于自己的成长氛围,小白也是充满感激地表示自家是“自由宽松”的“放养政策”。

“我读书的时候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跟大部分人应该都差不多,”白敬亭说,“不过我想应该没有人愿意把这段日子定义成‘平凡的’。如果要说的话,我更偏向把它称作‘快乐的’。”在那段无忧无虑的时光里,小白也表示做过不切实际“去NBA 打球”的梦,也有在成熟了一点儿之后向往成为“音乐制作人”的梦想,但是当时的他却完全没有一点儿往演员这条路上想过,也“从来没想过自己现在工作的样子”。

7

白敬亭

“演戏是件特过瘾的事儿”

白敬亭在很多场合都聊到过自己进入演员这一行的缘起,那是一段带着巧合和偶然性,还伴着自己无知无畏的心态而促成的故事。或许导演当时看中的,就是他没学过表演,从前也没有表演经验的“白纸”状态。“《匆匆那年》里我其实有很大一部分东西都是在表现真实的自己,所以当时的‘白纸’状态确实是一个优势,也正是这个角色所需要的。”白敬亭说。

就是在这个偶然到来的拍摄中,白敬亭从一开始努力“认真负责”完成表演任务的状态,开始慢慢感受到了表演的魅力所在。“每完成一场特别棒的戏之后,那感觉,真是,太过瘾了!”白敬亭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和表情一样兴奋,有着一种仿佛讨论游戏通关的轻松和热切劲儿。

对于这个职业来说,没有什么比保持着最初的心动和热爱更能鞭策一个人成长了。白敬亭不是表演科班出身,拍戏现场就成为了他学习、消化、展示三位一体的地方。目前白敬亭正在拍摄《凰权. 弈天下》,拍摄前期他自己的工作不算太多,于是常常跑到陈坤的拍摄现场去看“现场教学”:“看坤哥拍一场戏可能比坐在教室里听一堂课的收获还要大”。他看着前辈们每一场戏不同的感觉,自己跟着默默琢磨;听导演跟其他演员的交流,自己也暗自记在心里。“这样的机会太宝贵了,”白敬亭说,“跟这些前辈们合作能学到的东西太多了。”

3

白敬亭

现实里榜样的力量让他学到的不只是“技术性”的内容,更多的是工作中的态度和责任感。在白敬亭跟他们学到的东西里,一个称职的好演员可能是会提前一天先去观察搭好的场景,甚至要留意和揣摩场景里的细节来完善自己第二天的表演;一个称职的好演员也不应该仅仅在自己面对镜头的时候才认真表现,而是在镜头外给对面的人搭戏的时候也全情投入……

这些好的印记都随着他的吸收留在了自己的身上,白敬亭之前曾经表示,希望自己能“对得起演员这个职业”。

在曝光量和作品数上,他不算是特别高产的演员,也许是心里一直绷着一根“保证质量”的弦儿,同时还有着自己的坚持。在碰到《凰权. 弈天下》这部作品之前,白敬亭其实就一直很向往古装戏。不过“碰到的大部分都是仙侠、玄幻类的作品”,在他的心目中这些题材似乎跟“真正的古装戏”有一些不同。“虽然不一定要是正史,但还是希望是能够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那种古装剧,比如《琅琊榜》这种类型。”对于自己拍戏的节奏,白敬亭希望能“再忙一点儿”,碰到更多合适的剧本。之前的几年里,他有一部分时间分配在真人秀里,也让观众看到了白敬亭生活中鲜活的一面。对于这些综艺节目,小白倒也有一些顾虑:“从演员的角度来说,太熟悉个人的形象可能会对角色产生一定的影响吧,这方面是要把握一下‘度’。”

“不过整体来说,我在这些节目里得到的标签还都是比较正面的,目前对我没有太大的影响,”小白补充说,“而且有趣的地方在于,在真人秀节目里,经常会帮助我发现自己都不知道的可能性。从这点上来说也算是对演戏有一些帮助吧。”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