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林俊杰 | 飞翔的时候,没有惧怕

2018-02-23 来源:时尚先生
林俊杰刚刚推出了自己的新专辑,在此之前,他差不多两年没有发片。2018年,林俊杰的计划就是把公司做好,把新一年的专辑和演唱会都做出点不一样的听觉效应。

3

林俊杰

我刚刚推出了自己的新专辑,在此之前,我差不多两年没有发片。

以前制作专辑的时候都有些规划,这次这张叫《伟大的渺小》的专辑几乎是没有命题的。没有人要求我一定要写一首中国风的歌曲,一定要加一首情歌在里面。没人给我提要求,这反而成为我的一个压力。后来我把创作交给了自己这两年的经验和感悟,真的有灵感的时候,想到了什么,就写下来什么。

写歌其实就是在给自己写一封信,瓶中信。我在新专辑里也写了这么一首歌,叫《小瓶子》。人们把愿望放入许愿瓶,其实只是个简单的动作,但却寄托了很多,渴望的、疑问的、期待的、释放的,做新专辑的时候,我是想把这些情绪都写下来,也算是一次记录。

这两年里,我遇到了很多事情,生活起起落落,我用《我继续》这首歌记录自己寻找答案的一个过程。真的彷徨的时候,人也会跌入一个非常低落的情绪里,这首歌算是救了我,因为那时候的我在不断告诉自己:走出来,让一切继续。

我是靠意念写完新专辑中《我继续》这首歌的。那段时间,我个人的状态不是很好,生活真的被负面情绪围的时候,人的情绪就会变得很低落。那样时候,我就会想:啊,还好有音乐,它能一直陪我。音乐会让我的内心感到非常充实,不然真的很容易就掉入一种充满负能量的旋涡里。

遇到事情,怕是没有用的,如果让自己继续走下去,就算是一次重生。

后来我选择了旅行,去了大峡谷。我想去看看大自然的景色,捕捉自然的美来放松自己。世界真的很美,而且大自然的美大多是从大灾难里锤炼出来的。仔细想想,其实我们的人生也是这样:每个人都有不顺意,过去了,才能看到更好的自己。

《我继续》的英文歌名是Eagle's Eyes,鹰的眼睛,灵感来源于我在旅行中见识到的印第安文化。老鹰在他们眼里是很神圣的动物。从鹰眼睛里看这个世界,感觉会是不一样的,鹰这种强大的飞禽在空中翱翔的时候,从不会被小事影响。飞翔的时候,它没有对手,没有惧怕。人也是如此,唯有用这种方式面对生活,才能找到继续行走的力量。当你真的找到了这种感觉,人生中可能就真的没有要让你退却或者是犹豫不前的事了。

1

林俊杰

人生最重要的课题,其实是学会失去。

旅行的时候,我喜欢平平淡淡的生活。我从来不会在行程开始前给自己制订一个很周密的行程安排,那就是被拘束了。我可不喜欢赶行程,旅行嘛,就是为了放松,要靠点滴的观察来了解当地的特点。

旅行能让我有更多创作的动力。2005年,我在纽约住了10天,没去著名的景点,也不去逛街。10天的时间里,我有好几天都待在咖啡店,喝咖啡,打游戏,观察周围的人,我在这期间写完了《曹操》那张专辑中的7首歌,但我出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写歌。

也许你不信,我在纽约写完了《曹操》,在西安写完了《江南》,这次又在美国大峡谷里写完了新专辑里的《我继续》。所以你说什么是灵感,放松之下才有灵感。

最近我很少听那些带歌词的音乐,只听纯音乐,这会带给我更多不一样的想象空间。

我最欣赏的异性是盖尔˙加朵(Gal Gadot)。我觉得她很有魅力,她吸引人的不单单是她的外形甜美和身材性感,而是在于她面对每个人的方式,以及笑对生活的态度。我喜欢的不仅仅是她在《神奇女侠》里英姿飒爽的角色,而是在于她本人的魅力。我不认识她,但是我感受得到她对生活的纯真和乐观,怀揣一个更大的理想和使命感。我也欣赏她对人生有很明确的目标,再配上她的外在,几乎就完美了。

很多人都知道我喜欢打游戏,甚至会跟职业选手一起打电竞游戏,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有很不错的天赋。除了技术,游戏中更讲究团队配合以及人跟人之间的默契。你与队友们可以从游戏中吸收和培养很多感情,这是在任何领域都可以应用到的能量。在团队中,这种协作精神也非常重要,用娱乐的角度让自己学会相信别人,这些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用到的。

我是个比较在意团队精神的游戏玩家,赢下来当然谁都想,但我更看重的是大家以团队配合的方式来获得成功。

当老板会有压力,不能单向思考,我开始考虑更多关于发展的问题。现在我做音乐不仅仅是为了做林俊杰的歌,那是我十多年前在做的事。现在我想做的,是把音乐做成一个大世界,就是所谓的大爱,我想看到华人的音乐发展成不一样的样子,在世界有影响力,那才行。

越是做老板,越需要团队配合,团队能帮你实现一些你看不到做不到的梦想。

我的公司暂时不会考虑签约新艺人。虽然我知道唱片业有这个传统,歌手做自己的公司,签订培养新艺人,这样一代一代地继续下去。可是我在思考的是:我们做新人是为了什么?其实是为了推动和传承音乐,但不用这个方式,我们其实还有更多的方式让好音乐继续。

到今年为止,我的服装品牌已经做了8年。但我发现,SMG还是很容易被归类成艺人品牌,只是因为我是艺人。创业至今,我一直没把它当成艺人品牌来经营,只把它当成一个从零开始的牌子来制订理念。

成熟的品牌必须要有独立生存的模样,这跟老板是不是艺人没有关系。SMG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它不是个依附艺人的品牌,它有自己的理念,它代表“在枪林弹雨中继续行走”。我当过兵,Still Moving under Gunfire是我的生活理念。男人,还是应该一直让自己往前走,往前看的。永不言败,这才是对待自己负责任的态度。

2

林俊杰

我希望我是个负责任的音乐人。

这是个速食文化横行的世界,很多新生代的歌手拼了命也想闯出来,但当中一部分人追求走红的目的仅仅是想红。因为目前唱片业的大环境就是这样,也许有人想的是:闯出来,我有名气就OK了,但我不赞同这个态度。我不敢说别人有这样的想法到底是对是错,但至少我不会这么做,我也不愿意给自己的公司签这样的艺人。

我知道歌迷用“行走的CD”来形容我的现场演唱,但这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歌手该做的而已。我做音乐有点儿“强迫症”,是会尽我所能地做到完美的。技巧和音准是一定要做到的,作为一个音乐人,这些是基本功,也是你要负的责任。尊重舞台、尊重观众,其实也就是尊重自己。

每个人都喜欢听演唱会,但只有歌手自己知道,唱现场非常有挑战。一次舞台演出会涉及乐队、音响、光等各个部分和工种的配合,也很容易有突发状况,但我倒是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机会。很多人喜欢看Li ve,就是因为它很真实,人们买票,进场,尖叫,享受音乐,其实就是想看那个缺陷美,没被处理过的状态。我指代的“不完美”其实不是说音准或者音色,这些是基本功,唱现场的最大意义是能让声音和演绎不仅仅只像个CD。

我很喜欢唱现场,演唱会上,歌手就不应该唱得像CD,因为Live需要的是更多全新的演绎。这对歌手本身是个挑战,也是个享受。观众因为听过你的歌来到现场,可以感受现场的表演,一次重新状态下的演绎,那应该很幸福。

每首歌曲都是音乐人在讲述的一个故事。

在这个年纪上,周围的人都在催我结婚、生小孩、做爸爸,我也觉得好像确实应该这么做了。但截至目前,结婚还不是我认为亟待完成的事情。

2018年,我的计划就是把公司做好,把新一年的专辑和演唱会都做出点不一样的听觉效应。我想跟同事们一起把那些不可能完成的事变成可能,那其实最好玩了。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