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张恒 | 我会鼓励女儿 多谈恋爱 多见世

2018-02-07 来源:时尚健康
《还珠格格》里的赛娅公主,《粉红女郎》里的余露,《人间正道是沧桑》里的杨立华……张恒演绎过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但今天带着两个女儿来到影棚的她,唯一的角色是“妈妈”。

3

张恒 & 饱饱 & 佑佑

两个女儿长得像,但养育方式一点都不像

张恒的两个女儿:饱饱马上6 岁,佑佑4 岁多,她们长得有多像?如果不看身高,很多人会误以为她们是双胞胎,可是她们拥有迥然不同的脾气性格,这一点在现场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得到。姐姐饱饱主意大,大人劝不动她,遇事会第一时间把情绪表达出来;妹妹佑佑温柔可人,轻声轻气,顺从性更高,即使做了决定,稍微一劝她就会说:“哦,那好吧。”

除了一个摩羯一个天秤,就没有其他原因了吗?“怀老大、生老大时,我非常焦虑。对谁都不放心,阿姨做什么我都要质疑。隔三岔五跑医院,今天查便便,明天查身高,老觉得会有问题。奶该怎么喝啊?会不会多了?会不会少了?有点事就惊慌失措的。那一年多,整个人都很迷茫。”张恒承认,自己的紧张状态对孩子有一定影响,让饱饱养成了易急躁、好怒的性格。

饱饱1 岁的时候,张恒又怀孕了。在美国降生的佑佑“遇到”的是一个不一样的妈妈。“我的心情非常放松,育儿经验积累了不少,月嫂做得一手好菜,第二次月子坐得好,身体恢复也更快。为什么妹妹状态好?是因为当时妈妈的状态好啊!”

不用教,姐姐会的,妹妹都会。偶有纷争,张恒也多持放手不管的态度,让她们自己去解决。面对两颗不同的掌上明珠,什么是因材施教、因人制宜,她深有体会。妹妹凡事爱忍,当妈的总是告诉她:有些事情没必要忍,你可以表达你的态度,把自己“打开”

一点。但即使如此,在妹妹眼里,姐姐比妈妈还重要,她总是让着姐姐,顺从、崇拜、追随,把这些感情统统投注到姐姐身上。无论别人怎么夸她美,她依然觉得姐姐才更美。鉴于此,张恒一方面从来不把她和姐姐搁一起比较,另一方面则不断鼓励她:你也很美,你是独一无二的,就算姐姐美,也不意味着你就不美。

至于姐姐饱饱的坏脾气,张恒可是没少跟她“做斗争”。斗争的结果就是这些年她情绪失控的时候少多了。“可以哭闹,但不能‘乱’哭闹;可以发脾气,但不能‘乱’发脾气,这是原则。”

有时饱饱会不满,说妈妈对妹妹那么好!“也是,她过得好好的,来了一个妹妹跟她分享父母的爱,对她并不公平,所以我其实关注她更多。我常常劝她,女孩子还是要温柔一点。坏脾气会伤害到别人,尤其是最亲近的人,再说最辛苦的是自己。”自称饱饱遗传了自己的坏脾气,因此张恒对大女儿有更多的理解。而且她会直接告诉她:妈妈爸爸对你和妹妹的爱是一样的,甚至爱你更久些,因为你比妹妹早来了一年零八个月。

4

张恒 & 饱饱 & 佑佑

没有什么比一副好身体对孩子更重要

“你见过一个成年人每天七点半、八点睡觉的吗?”一边问我们,一边忍不住笑起来,张恒说的不是别人,正是她自己。

睡眠充足对孩子非常重要,她对此深信不疑。女儿小的时候,她为她们换过一次幼儿园,因为那个幼儿园没有午睡。现在孩子大一点了,才艺班如果开在晚上六、七点,她一定不会给她们报。学生写作业为什么要写到那么晚呢?她表示费解。她给女儿们设定的睡觉时间是七点半、八点,作为“陪睡妈妈”,她自己也随着她们的时间上床。第二天,她会在五点醒来,做些家务,孩子们醒来则是六点半、七点,吃过早饭去幼儿园和学前班。

曾经动过带孩子参加亲子秀节目的念头,但让她始终难下决心的,是“孩子没觉睡”。而多年配合孩子睡眠习惯的张恒也养成了早睡的好习惯,即使在外拍戏,最晚也是九点就睡了。

看了很多某著名育儿达人的微博和书,张恒坦言深受其影响。书里推崇母乳喂养,在最初哺育大女儿的时候,她对此没有任何概念,还以为母乳和奶粉差不多,被“教育”后才明白,于是两个女儿都是坚持母乳喂养到了1 岁。现在孩子们很少生病,在她们小时候买的高端诊所的医疗保险都不怎么用得上,偶尔生病,她带她们到家附近人少的公立医院就能把问题搞定。

关于亲子旅行的观点也得到了张恒的认同。“带孩子旅行不一定非去国外。去海边,去郊外,去爬山,晒太阳,都是不错的方式。过几天我要带她们去云南,给她们报了个冬令营。不是什么学习主题,而是探索大自然啊,观察蝴蝶啊,自由自在的多好!”

大女儿饱饱芭蕾学了一段时间,钢琴是刚开始,都是她自己喜欢、自己选择的。张恒刚为小女儿报了游泳课,“我想让她练个好身体。好身体对孩子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2

饱饱 & 佑佑

不偷懒的妈妈,不拧巴的分工

把孩子的事情都推给老人或保姆,自己潇洒自己的;或者为了谁带孩子多一点少一点家里各方矛盾不断,这类情况在张恒身上你都不会看到。她不是一个偷懒的妈妈,她的先生也是一个充满了耐心与责任感的好爸爸。

饱饱小时候曾经找过保姆,到小女儿佑佑这儿保姆只用到一岁。因为“当时我已经不像刚生老大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了。”知识储备充足,心情放松,适应了养娃的节奏,虽然辛苦,但是她自信应付得来。

现在家里的阿姨主要负责做饭、做家务,“阿姨当帮手很正常,否则家务活儿太多,超人妈妈也会累垮的。孩子的事情,妈妈和阿姨最好一起做。如果都推给阿姨,亲子关系会受一些影响。”

目前张恒的精力是五五开,一半工作,一半顾家。出去拍戏几个月,孩子由先生和公婆一起照料。等回了家,给公婆放假,由她天天陪着孩子。

大女儿饱饱没上学前班的时候,即使拍戏她也会带上她们进组。现在饱饱不便请假了,那她会只带小女儿佑佑去吗?她说绝对不会,那样不公平,而且佑佑也离不开姐姐。等到放假的时候,她们一起去探妈妈的班。

令人羡慕的是,张恒的先生从没让她体验过所谓“单亲式育儿”的窘境。当姐妹俩还在襁褓里的时候,喂夜奶、换尿布,他都会帮着她做。孩子发烧,他恨不得去陪睡,因为他比妻子更细心、更耐心。现在,张恒不在家的时候,饱饱有芭蕾舞演出,手巧的他会给孩子化妆,描眼线、刷睫毛膏都不在话下。

“刚才过来的路上饱饱还在车里哭了一场,因为想爸爸。”这时佑佑接过妈妈的话茬儿说:“因为她不习惯阿姨陪!”

1

饱饱 & 佑佑

张恒有一个女友,孩子小,夜里陪睡的工作不轻松,于是非要拉着老公一起,两个人都休息不好。张恒就劝她,没必要。就算希望老公分担,不如他陪一天,你好好睡觉,再换你陪一天,让他彻底休息。真的犯不着把两个人都拴上一起受累。

或许正是这种不拧巴的态度,让张恒成为了一个令人舒服的妈妈。饱饱在影棚里滑倒大哭,她也不会大惊小怪地冲过来安慰,而是笑着对孩子说:“没关系的,没事儿。”音量都没有提高一点儿。

但是最近有一件事情,也让她不淡定了,遇到有孩子的过来人,她就忍不住要咨询建议。问题很简单:要不要报课外学习班?

“有一个小女孩,比我家妹妹大1 岁,妈妈特别细心,已经给她读了一千本绘本,报了9 个课外班。女孩非常优秀,妈妈的付出在她身上完全看得到回报。哇哦!看到她我就想我是不是太放任孩子了?

原来我也觉得孩子在幼儿园玩儿好就够了,不用学什么。”

但是饱饱、佑佑的爸爸态度很坚决。他和妻子有不成文的分工,他负责孩子学习,妻子负责照料生活。他坚持认为,上学前孩子就应该痛快玩儿,大女儿上学前班,也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够了,让孩子提前学知识,不过是提前学了而已,没有意义,干嘛不让她们做属于她们年龄段的事呢?

“选学校、选课、辅导作业,这些都是他负责的,他让我别管,那就听他的吧。”分工明确,并且还能尊重彼此,这的确是需要智慧才能做到的。而这位智慧的妈妈对女儿们还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祝福与期许,尤其在爱情上:“多谈恋爱,多见世面,才有分辨力,如果轻易就被一个平庸、没有智慧的人吸引了,那挺可怕的。”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