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杜淳 | 我想做个大师,除了努力,没什么套路

2018-03-02 来源:时尚先生
人在吃饭的时候总是更容易放松,何况是本性耿直的杜淳。这一次,和杜淳边吃边聊,听他说自己到了“鲜不了”的年龄,正把节奏放缓,踏踏实实地回归电影,以及成为葛优、姜文那样的“大师”的可能。

1

杜淳

时尚先生 对话 杜淳

ESQ:听说你和葛优大爷又合作了一部贺岁片《断片儿》。在老一代演员身上学到了什么?

杜淳:很多。葛大爷特真实,特简单,很纯粹,只演戏。想请葛大爷的活动和综艺多了,他不去,这太难能可贵了。你哪见过老一代演员出席各种活动、参加各种选秀节目的?很少。我们年轻一代应该学学,但是想学也学不了。现在演员太花哨了,又做综艺,又演戏,又唱歌。

ESQ:又上综艺又唱歌,这不是说你自己吗?

杜淳:没办法,因为现在社会需要。电视剧也好,网络剧也好,都只认流量,你适不适合这个角色,能不能演好,都排在后边。纯粹的演员很难做,你看现在有多少纯演技派的演员都上了综艺节目,你说怎么办?我去做综艺,去唱歌,是为了提升点儿人气,以后能有更好的机会演戏,要不然好剧本都去选人气高的演员了,这是很可怕的一点。

ESQ:你这算是被逼上了梁山啊。

杜淳:没办法,七八年前,我完全瞧不起综艺节目。去年和前年,我还得带着我爸上综艺呢,多累呀,我爸那么大岁数了,他都不愿意去。这个时代,演员的精力分散得太多了,想回到那个年代,那样做事,也不太可能了,大家都得随着时代变化。

ESQ:当年你本人也是“小鲜肉”啊,不信去看看2011版《水浒传》里的西门庆……

杜淳:哈哈哈,其实吧,当时很多人说我演不了那种角色,电视台也不同意,说“怎么可能呢,让杜淳来演西门庆,别逗了”。

ESQ:为什么?

杜淳:在接那部戏之前,我演了一些红色题材电视剧,整个形象比较正。其实一直到现在为止都挺正,只是西门庆跑偏了一下,等演到《北京青年》里的何北又稍微跑偏了一下。

ESQ:你没主动去尝试不那么正的角色吗?

杜淳:这个不由我自己控制,可能长了一张很正面的脸,演军人啊警察呀好人啊就特别像。演那些流里流气的坏人,他们都觉得观众看了也不会相信。

ESQ:但西门庆你演得不错啊。

杜淳:是啊。

ESQ:所以你相信自己其实有演员的可塑性?

杜淳:是啊,我可以演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只是被导演们单一化了,定型了。其实我骨子里不是一个站在那里特别矫情地说话的一个人,身上也没有那么多正气凛然。

ESQ:你知道自己内心有很多面。

杜淳:对。很多导演看不到,这次跟葛优老师合作演《断片儿》就是因为管虎导演发现我身上有一种很强的忧郁感,所以他让我演了个不一样的角色。每个导演发现每个演员身上的特点也不太相同。

ESQ:程耳导演也发现了你的一面,《罗曼蒂克消亡史》里的车夫是个有不同气质的角色。

杜淳:对啊。很多跟我合作过的演员看完了就说:哎呀,你就演这种戏吧,特适合你。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发现的,这需要导演的敏锐的嗅觉。其实车夫是由剧本里的两个角色合并的,原本车夫和阿娇演的小五在火车站都死了,陆先生去了香港之后,身边又出现了一个军人。军人那个演员都拍了一场戏了,导演愣是没让我死,把军人的戏也放在我身上了,等于把葛优身边的两个小弟凑成了一个。他们说:看来导演挺喜欢你演的,拍着拍着就改了。

3

杜淳

ESQ:我记得你说过,《罗曼蒂克消亡史》之后,你特别想以后多演电影,好好演电影。

杜淳:我真真正正地拍大电影,就是《罗曼蒂克消亡史》,正式进入电影圈,跟圈里做主流电影的人合作。这样的电影才是一线导演都会坐在那里,静静地不玩手机、不聊天地欣赏一个多小时、两个小时的表演。电视剧可做不到。

ESQ:拍这样的电影需要的时间也要比拍摄电视剧长,也要更投入精力。

杜淳:对啊,几乎一年就做这一件事情,但没办法,你选择了。别人说,你一年也不拍一个电视剧,你老不在电视上出现了。我说那看你怎么选了,我觉得电影是有意思的,值得的。

ESQ:一部电影的片酬也赶不上一部电视剧吧?

杜淳:骤减。但是我都到这个年龄了,一个年龄做一个年龄的事,小鲜肉时期需要产量高、多积累,我在小鲜肉的时候,工作量也是很大的。

ESQ:我有点好奇,你演的戏不少,但你上头条、上热搜的频率好像不太高啊?

杜淳:我这人吧,娱乐嗅觉太弱。经纪人跟我说:你每次见朋友都拍点自拍,发发微博,我说我不爱拍照片。有时候我一个月都没发一篇微博,我也不爱找事儿。我就好好拍戏,有戏拍的演员谁干这个 啊。

ESQ:你已经放弃偶像身份了?

杜淳:你看老段(段奕宏)就比较纯粹,你哪在综艺节目里见过他啊,热搜栏你也见不到他,也不闹绯闻,踏踏实实地演戏。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张译也是这种,王千源也是,戏都演得多好啊,有谁敢说他们不好?他们这几个,纯纯粹粹就是拍电影走出来的,我可能比他们稍微娱乐化了一点,到了这个年龄,我也想慢慢地往这条路上靠,往这条路上走。

ESQ:你一出道没有这么规划吗?

杜淳:我当时完全没给自己定位和规划,顺水推舟,哪儿需要我,我就去哪儿。

ESQ:你入行是在胡玫导演的历史剧《汉武大帝》里出演青年汉武帝,当时你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大三吧?

杜淳:对啊,机会非常好。要是现在,那马上是个爆红的小鲜肉。那时候不可能,你要想上网看看新闻还得打开电脑,我们是从那个时代慢慢爬过来的。今天拍一个电视剧可能100场戏拍50天,《汉武大帝》那会儿我80场戏拍了10个月,而且我一出道就遇上了好剧组,遇上了胡玫导演,对戏的都是老艺术家,我是唯一的年轻人。

2

杜淳

ESQ:你的起点比很多人要高得多……

杜淳:对。后来签了经纪公司,就开始正规运作了。本来我都不知道什么叫商务活动,公司给了我不少机会,我也开始试着多元化发展,这也算救了我。如果我要一直演那样的戏,加上我又是内向性格的人,恐怕我早就跟演艺圈再见了,五年前就消失了。

ESQ:你现在要走回好好演戏的路,第一要做的是什么?

杜淳:不瞎接戏,不瞎演了,原来是什么都瞎接瞎 演。

ESQ:很多演员也想这样,但是放不下,你是怎么做到的?

杜淳:你别着急啊,你不能天天想着我得红,你把心态放好,不要认为自己岁数不小了,跟现在这种不到20岁就出道的年轻人比算是演不动了。千万不要这样想,慢慢来。我给自己留了5年的时间,这5年,想演的才去演,不想演的就不演。

ESQ:听上去,你的规划已相当稳妥。

杜淳:30岁之前,演员纯粹拼的是颜值、平台、机会、运气,你就去疯吧。30岁到60岁,那真的是要拼实力的时候了,看你还能不能在这个圈里屹立不倒。

ESQ:你30岁以前那些年,给自己作为演员留下的积淀还OK吗?

杜淳:非常重要。以前我们去见导演,导演第一句话都是“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不是本科的不行,受过专业四年训练,你才有这个能力。现在再问,人家只问“你多大年纪了”。

ESQ:你对“好演员”的定义是怎样的?

杜淳:我觉得吧,职业本质还得做得稳一点。你永远在给别人介绍时说“我是演员”,但你的作品别人一个都想不起来,一说你上过哪个综艺,大家马上就能数出来一串,这就丢了一个职业的本质。我得再实在一点。当你的作品履历打开来,一长串电视剧,一个拿得出手的电影都没有,我觉得作为演员是不合格的。好演员的考核指标是两项的,你既要娱乐大众,又要有标志性的、有质感的作品在那儿。

ESQ:所以现在你要追求“质感”了。

杜淳:对。中国有几个演员能像葛大爷这样,我妈年轻的时候就看他,我小时候也看他,我大了还看他,而且他的功力还越来越深。他这一辈子都活在这个位置上,这太不容易了。括姜文他们,不管走到哪儿,你再有人气,还是得退居二线,永远对他毕恭毕敬,这就是大师。我想慢慢去往这个方向发展,这才是我人生的目标。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