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兔牙女郎陈碧舸 爱吃番茄炒蛋的超模

2018-03-05 来源:时尚先生
陈碧舸坐在我面前的时候,北京冬天的夕阳正洒在她脸上,很美。她一边跟我讲故事一边咯咯咯地笑,有时候又绷起脸来严肃得像个学者。那天我们在一起聊了两个小时,结束的时候,她长长地呼出一口气,“有时候整理一下过去的自己也不错。”

4

陈碧舸

陈碧舸说,自己总是告诉读不好她名字的人叫她陈小兔,因为自己那两颗标志性的兔牙,而在国外留学的时候,她是Bonnie。

一年之前,陈碧舸才算正式开启了自己做演员的那扇门。之前太多的人来找过她,给出了邀请,说她为什么不去尝试做个演员。“不是没想过,只是那时候我始终没对演戏有那么强烈的冲动和勇气。没把握,也就始终没迈出那一步。”她自己这么说。

大约在2016年年尾的时候,一个影视公司找到了陈碧舸,选角的导演通知她先过去试戏。那是一个新人导演的邀请。陈碧舸想了想,点了头。

第一次做导演的男人和第一次做演员的女人最终一拍即合,决定合作。两个人对这一行都充满了好奇和新鲜感,浑身充满力量,迫不及待地想用一部作品来证明他们自己,后来就有了这部《蛋黄人》。

超模出身的陈碧舸在这部演员处女作里有好几场打戏。为了这个角色,初出茅庐的她吃了不少苦头。“没正式进组之前,导演送我去了洛杉矶一处专为警察开设的训练学校。从头开始学习用枪械射击,直到最后能做到单手执枪,拆装自如。”一个新人演员挑战这样的打女角色,免不了要先跟自己来一场恶战。

“我有不少做演员的朋友,但真做起这行来,我才发现自己是不了解这个行业的。导演对我的要求非常高,别人三四遍就过的桥段,在我这儿要用上十几遍。他说,不是因为你演得不好,而是我们不能让别人觉得让你来做演员是个错误的选择。”

“敬畏”是陈碧舸跟我说起演员这行时反复强调的一个词。“跟大多数刚入行的演员或者像我这样跨界做演员的新人不同,我在拍摄完第一部电影之后的反应不是疯狂地爱上了做演员,而是对这一行充满了敬畏。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在选择戏的时候一直小心翼翼,轻易不敢迈出第二步。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觉得应该更了解合作对象,才能更好地一起诠释一个新的作品。”说这话的时候,陈碧舸正在吃一盘水果,她用叉子认真挑选,把不喜欢的种类放在一边。

3

陈碧舸

16岁就做了模特的陈碧舸很幸运,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了奖项。当时,还是个小女孩儿的她站在领奖台上有点儿迷茫。“那时候我年纪小,不知道别人为什么会选我,也不懂这个走来走去的工作的意义是什么。”聊起当年第一次站在聚光下不自信的自己,陈碧舸记忆犹新。就在不久之前, 她应邀在TED做了一次演讲。主办方给出的主题是分享她成为跨界人物的心得,可最终在决定的一瞬,陈碧舸改变了主意:“我想讲一讲曾经没办法与自己和解的故事。”

“某年我接受邀请,去拍摄一本国外杂志的封面。照片很美,杂志的平台也很好,但拍摄的要求却是裸照。说实话,我心里是很拧巴的,但没办法拒绝。有时我会遇到很强势的摄影师,也拍了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东西。我不太懂拒绝别人,在别人提出要求之后,我总是去满足这些要求,但内心知道,那不是自己,甚至还会觉得愧疚于自己。”很少有人直接告诉初次见面的人自己的弱点,陈碧舸是个例外。

顺风顺水的模特生涯和多年的美国留学经历是陈碧舸的催熟剂。目光开拓之后,模特出身的她选择出国去学习心理学和市场营销。“学习是一件永远都不会晚的事,只有积累更丰富的学识才能让自己站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和合作者沟通。”她也把这样的经验转换到了归国后的电影工作里。“在剧组,如果我再不认真,那肯定就是那个演技最差的人。”一年里,陈碧舸找到了在中戏做老师的舅舅,因为他可以更好地从导演的角度帮她理解剧本;她跑去洛杉矶上表演课,因为不同的老师能教给她不同的风格。“我才30岁,人生还有更多可能。我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还要做哪些工作,我只知道,是我的,就要全力以赴。”

你几乎找不到一个属于这个女人的真正标签。“我在大学里还选修了导演课程。不是说我学了这门课就要真的去做导演,我只是想从导演的角度了解一点点拍摄和表演。”再后来,她又进修了写作和摄影:“学这些都是为了我在做模特或是演员的时候可以呈现出来更多的状态啊。一个人了解的东西越多,想的不就越周全吗?”

1

陈碧舸

我问她是如何从一个懵懂的女孩变成一个超模的。陈碧舸说了这么一句话:做模特的,都会经历无数个Magic Moment。

她讲起了一次在巴黎走秀的经历。“时间太赶了,我拿着商务签证去了法国。我的经纪公司直接打电话到商务部,说这里有个模特还没有做工作签证,可不可以通融一下。有些人可能不会提前汇报,让模特先去走了再说,但法国人很严谨,还是做了通报。对方的回复是不可以,而且很严肃地说如果我没有签证就上台,整台秀都会被叫停。我很绝望。高级定制的走秀台上,所有的衣服都是按照模特的身材尺寸量制的,第二个人没法穿。按计划,我会在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出场,我想如果不能上台,设计师一定失望到极点,流程也会被彻底打乱。几乎准备放弃的时候,劳工部突然打电话回来,说这次破例通融一下。我高兴极了,尽管这样留给自己准备的时间又被缩短了很多。”

“我可能会永远记住那一天:我最后一个急匆匆地出场,甚至在上台前来不及把头纱完全固定住。踩在高跟鞋上的我每走一步,头纱都会一点点慢慢散开。当时我的意识非常清醒,就是不能让它掉落,绝对不能。那天的服饰是异常精致的那种,我那一口气也就那么一直提着。就在下台的最后一步迈出的一刻,彻底散开的头纱从我身上彻底滑落。后来很多媒体挤在后台问我:头纱飘落是不是事先精心设计好的桥段,我只能笑着摇头。我想,如果我不是一个模特,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这样的经历。”

模特的每次演出都是不同的,迈上台第一步时,这就注定成为一次绝版演出。排练最多只能有一次,地台只会在正式走秀前的一刻才会揭开。谁也不知道即将走上台的漂亮人儿究竟要面对什么突发情况。“就是因为这些,我每一次上台前都特别兴奋,因为紧张。”

这个女人长得像个邻家女孩儿,笑起来甜甜的,还露着两个兔牙。可旁人看不到的是陈碧舸有骨子里的倔强。“别人说我不行的时候,我就越是想去试试。我喜欢跟自己赌博,是因为不相信自己做不好。当时去纽约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哪怕只要能走上一场秀也好,至少是经历过这个行业里最好的考验了。”

“我是双鱼座的,爱幻想。如果一直让我重复做同一项工作,也许我会很快厌倦,但做模特或演员,我就可以一直经历着故事。不管是自己的,别人的,每一天都不一样。我不想让自己的每一天白白度过。”

2

陈碧舸

陈碧舸在自己的微博里发过一个挺有意思的禁忌食谱,看了之后叫人不禁心生困惑,有什么是超模允许自己放心吃的呢?说起吃的,这个女人眉飞色舞:“番茄炒蛋是我最爱的菜,可以吃一辈子的那种,然后是粉丝和豆腐干。”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每周末她都会去固定的餐馆吃饭,老板已经熟知她的喜好。“人家都是豆干炒肉丝什么的,我就是干炒,最爱吃!”

说是超模,可她总是吃最家常的,穿最普通的。“可对于有些东西,不管是花多少钱我都不会心疼。比方说公司帮我找最好的表演老师,比方说去全世界各个地方旅行,看艺术展览,看演出,我都会倾其所有。人最重要的就是感受力,眼界这东西也会伴随我们终生。对于一切让我有所感动的事,我都毫不吝惜。”

刚入行时,陈碧舸也会觉得模特就要穿最好的设计师设计出的最贵的衣服,这代表了地位和成就。“后来我参加过一次很特别的演出。那次我们穿的衣服都是别人不要的,丢进垃圾筒的。有人把它们整理好,交给年轻设计师,经过他们的改造,衣服也许还是脏兮兮的样子,却有了别样的韵味。模特要做的,是用自己的气场把这些衣服演绎得时髦、高级和好看。照片拍出之后,我发现衣服与衣服之间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异,一个真正的好模特,确实可以赋予服装新的价值,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做模特的荣誉和使命。”

陈碧舸笑着说自己至今还是个“啃老族”:“我的钱都给我妈妈,自己的卡里只有不到五万块钱。我也不像更多女人一样,热衷于买、追偶像和购物。不少媒体来采访,都问我最近的潮流是什么,或是问有什么推荐的单品。我总是答不上来,这是我的缺点。干一行爱一行,我想做个好模特和好演员,但奢侈品可不是我的心头好。”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