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李小萌 | 我就是要当一个“完美”妈妈

2018-05-02 来源:时尚健康
因为长着娃娃脸,李小萌总给人甜美娇气的感觉,但其实不然。尤其是做了妈妈之后,抱娃养成的肱二头肌是她最好的标签。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她两次提到“完美”,只是这完美并非一个毫无瑕疵的结果,而是不断努力精进的过程。于她,当妈与演戏一样,都要完美。

2

李小萌 &  Raymond

谁累的时候不脆弱呢?一句暖心话足矣

以为处女座不轻言“完美”,但是李小萌一来就告诉我们:我有一个完美的孕期,其中先生起了很大的作用。同为演员,王雷没出去拍戏陪在她身边,每天陪她走一万步,带她出去旅行,和朋友聚会。两个人坐飞机的时候聊天,王雷说:“这家里啊,得听一个人的,不能你说这个,我说那个,孩子最后谁的都不听。”小萌立刻回答他:“好,这个重任就交给你,你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个内心强大能hold 得住的男人。”

相识相恋12 年,从男孩女孩长成男人女人,小萌常常感慨自己拥有的是一个灵魂伴侣。先生在她心目中的“高大”,并不因为他一米八七的身高,而是他始终给予她精神上的支撑。

怀孕不到三个月的时候,小萌在刚拖过地的餐厅滑了一跤。真正神奇的是,两口子都对这件事没啥过激反应。王雷关心的是老婆摔没摔疼,小萌说没事儿,于是两个人就接着吃饭。也许正是因为有了丈夫贴心的陪伴,以及全程放松的心态,所以整个孕期妈妈宝宝的健康状况都很好。

生下儿子的当天,小萌做出了一个一般女人不会做的选择——她用自己的手机给王雷订了票,把他“轰”回了剧组。由此,小萌的性格可见一斑。“大家都等着他呢,我不希望他缺席开机仪式,我想让他不带任何遗憾地去迎接这份工作。”

12 年相濡以沫的感情,10 个月全心全意的陪伴,小萌知道,很多时候正是王雷的引领,才能让她在做出这种决定的时候那么勇敢。“他很少说累,偶尔说累了,我就拍拍自己的肩膀让他靠,我说你歇会儿吧!”

孩子在夜里便便,小萌都是尽量不叫醒王雷,自己一个人收拾。“我儿子胖,我一只手托着二十多斤,另一只手放水给他洗屁屁。他十几斤的时候我觉得还好,现在真是费力啊。不过妈妈的手劲儿是会随着孩子一起长大的,我胳膊的肌肉现在就很发达!”

每天要起夜三、四次给儿子喂奶,小萌体力上有着巨大的透支,但是精神上却像打了鸡血:“产后抑郁我没有,但是谁累的时候不脆弱呢?但好在公婆贴心照顾,先生也把我的辛苦看在眼里,有一句暖心的话,做什么我都心甘情愿。”

“有时候我跟朋友打趣,你们什么时候看到王雷发朋友圈了,那就是他在抱孩子了。”多么“委婉”的批评啊,但又只有当妈的才懂。爸爸的角色是逐渐进入状态的,可能要比妈妈晚很多年。王雷拍戏回来,累得往床上一倒,或者继续捧着剧本琢磨戏,小萌会抱着儿子念叨:“爸爸回来了,爸爸抱抱我们吧……”但是心里对王雷还是满满的理解和支持。

儿子小名Raymond,“雷萌得”,就是对他们夫妻感情的最好表达。

1

李小萌 &  Raymond

在工作与哺乳间找平衡,还是有可能的

出了月子小萌就开始健身,57 天打卡之后,她恢复了产前的苗条。大BOSS、北京人艺的任鸣院长问她想不想出演古装话剧《我们的荆轲》女一号,她立刻答应了下来。“莫言先生的剧本,我和王斑哥合作,这对戏剧工作者是莫大的荣幸,虽然它来的时间稍微有点尴尬,毕竟我刚生完孩子三个月,但是我压根儿没想过说no。我说,谢谢你任老师,我要演!”

人艺的女同事听说小萌要上台演戏了,都以为她已经“狠心”地给孩子断了奶。但其实,小萌是一个“不掺奶粉的纯母乳”喂养理论信奉者。每天去院里排练,离家之前吸一次奶存冰箱,随身带着吸奶器,排练期间再吸一次奶带回家去。有时候姥姥姥爷抱着Raymond 去探班,小萌会抽时间喂孩子一顿。但是,孩子仍有挨饿的时候。戏正式开演后工作强度更大,中间喂一顿是没可能了。一幕幕之间换装,时间非常紧,也没可能吸奶,小萌只有掐算好时间,自己咬牙忍着,演出结束后狂奔回家喂宝宝。

这是不是离“完美妈妈”越来越远了呢?小萌却说,当然不是,第一回当妈要允许自己犯错、出糗,重点是不断趋近完美就好。

在月子中心的时候,王雷有几天假,回来探望他们母子。见她天天在房间里有点无聊,就带她出去吃饭、散心。为了不耽误喂奶,出去的时间不过一个多小时。结果没想到的是,心是散得不错,但奶水却不翼而飞。“我跟月嫂一起,花了一周的时间才把奶‘追’回来。每天喝双份的汤水,不断地通过吸奶来刺激乳汁分泌……反正罪也没少遭。”

还有一次经历也很“难忘”。跟女友见面吃饭,兴致太高因此干掉了半瓶红酒,晚上回家给Raymond 喂奶,边喂边举着手机查“喝酒喂奶会怎么样”,结果把自己看到快要哭!“我说宝宝啊,下一顿你绝对不要吃妈妈的奶了,我给你准备奶粉去!”可是到了该吃下一顿奶的时间,Raymond 说什么都不肯喝奶粉,无奈之下小萌只好再接着喂。

“我做了这么两次不负责任的妈妈!”她笑着说。但那又如何?所谓“完美”并非绝对的零瑕疵,而是要允许些许“不完美”的存在,而这正是时下最缺少的育儿好心态。

3

李小萌 &  Raymond

感谢母亲的身份,让我的生命体验更丰富

李小萌14 岁出道,妈妈为了陪她拍戏,放弃了事业上更好的选择。然而现在的她年近花甲,却又重新捡起自己的梦想。三年的瑜伽,两年的大提琴,她告诉女儿,别再给我办瑜伽卡了,太贵,我已经掌握了,在家自己练没问题。

“她真的是一边帮我带孩子,一边坚持每天1 小时的瑜伽练习。她说能学会拉大提琴曲《殇》,少活10年都愿意!那是伴她很多个夜晚入眠的曲子。她超爱!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大行李小袱都自己拿,要强。”小萌哈哈大笑着话锋一转,“但是我更爱爸爸!因为爸爸深沉,对我的性格塑造了很多。”小萌的爸爸是中医,爱好文学,书法写得漂亮。他有时会说,“萌萌啊,等Raymond 大点儿,我把他带走,琴棋书画都包在我身上。”

一个孩子的到来,一个妈妈的身份,让小萌与家人的关系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孕期我还在跟爸妈吵嘴,生了孩子之后再也没有了。因为父母真是很伟大,为子女牺牲很多。他们现在帮我带宝宝,哪里做错了,哪里不到位,我都不怪他们,他们已经那么用心了,这是最珍贵的。”

但与此同时,妈妈的身份与视角,也让李小萌感受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更为广阔的世界。

之前李小萌参加了北京电视台的人文关怀类医学节目《生命缘》,通过节目结识了一个9 岁的女孩。她在8 岁时为妈妈捐献骨髓,挽救了妈妈的生命。孩子非常懂事,当姥姥对她说“谢谢你哟,救了我的女儿”时,小女孩回答说:“别客气,她也是我的妈妈,我们都需要她。”

每次说到这个细节,小萌都忍不住泪湿眼眶。“我和孩子的妈妈一直保持着微信联系。我跟她讲,孩子有什么事情可以找我,我能帮一定帮。做节目不是作秀,这孩子像是我生命中的礼物,我希望她知道,我一直关注着她,愿意给她温暖。”

回想以前演妈妈的角色,她“嘲笑”自己:“演得根本不对!生孩子歇斯底里、大喊大叫,像是用嗓子在生孩子。我真正生孩子的时候一声没吭,连‘嗯’一声都没有。王雷夸我勇敢,我说我那是为了保存体力。而且我的医生和助产士太棒了,为了让我自然分娩,一直陪了我4 个小时,医生几次累得坐在沙发上休息。”这样的情景让小萌全家感动,于是当Raymond 才11 天大的时候,小萌夫妇专程回到医院去看望医生和助产士,向她们表达谢意。

“好演员都来自于丰富的生活体验,而一个有魅力的女人亦是如此。所以我要感谢Raymond,感谢他让我拥有的母亲的身份!因为他,我走上了一条体验更为丰富的道路。”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