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春夏花养生

2018-06-19 来源:时尚健康
春天的到来,盛放的百花成为城中最抢眼的主角,各种赏花照片、赏花地图刷爆了朋友圈。“知时而食”,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根据时节来调制美食,是养生美事。这样春暖花开的美丽季节,当然要做个美美哒“花吃”啦 !

1

桃花 提亮肤色

桃花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美容养颜佳品。现存最早的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了桃花的药用价值,认为常服桃花具有“令人好颜色”的功效。在李时珍撰写的《本草纲目》中,更是记载了桃花面膜的使用方法:“令面光华,三月三收桃花,七月七收鸡血,和涂面上,则光华颜色也。”

药物疗效:从药性药效上来说,中医认为桃花味苦性平,具有利水通便、活血化瘀、美白养颜的作用,不仅可以用于皮肤脓疮、疹子以及黄褐斑等的美容养颜治疗,还可用于治疗女性闭经、妇科肿瘤以及水肿、脚气病、 泌尿系结石、便秘、小便不利等疾病的治疗。

使用方法:桃花粥。在清代的著名农学专著《广群芳谱》中,记载了一个用于美容养颜的桃花粥。即取干桃花1~3 克,与80 克粳米一起煮粥食用,对于面部皮肤暗黑、月经有血块、长期便秘、有黄褐斑者非常适于食用,既可美容又可调理月经。

需要注意的是,桃花由于具有较强的活血化瘀的作用,因此有破气的副作用,不能够长时间的服用,也不适合孕妇服用。

2

金银花 清热去火

金银花在刚开放的时候是白色的,过一两天就变成金黄色的了,因此被称为金银花。药用的金银花是未开放的花蕾,外形类似槐花。

药物疗效:金银花是目前中成药制作中最常用的药物,因为其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现代研究发现金银花对于多种病毒、细菌都有很好的杀灭作用,因此各种抗病毒类的中成药中多加有金银花。

使用方法:金银花露。春天经常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出现的咽喉疼痛、失音等症状,可取金银花15g、生甘草3g,加水后煎煮15 分钟左右,过滤取汁,可煎煮两次,将两次的药汁混合后,代茶饮用,有较好的缓解咽喉疼痛的作用。经常口臭、便秘、口腔上火的人,也可以经常泡金银花茶喝,以清除体内的热毒邪气。

需要注意的是,金银花过于寒凉,因此对于阳虚体质,就是手脚怕冷,不能吃生冷食品,一吃生冷食品就腹泻的人来说,不适合食用。

3

辛夷花 抗霾通窍

“昨日辛夷开,今朝辛夷落。辛夷花房高刺天,却共芙蓉乱红萼。”这是明代九江府知府朱曰藩在《感辛夷曲》中多辛夷花的赞美。辛夷花,就是玉兰花,在它含苞未放时采收,则可入药而成为中药“辛夷花”。

药物疗效:中医认为辛夷花味辛性温,具有疏风散寒、通鼻开窍的作用,通常用于治疗鼻塞不通气,括急慢性鼻炎、鼻窦炎以及风寒感冒时出现的鼻塞不通、流涕等。如果外面空气不好,可以多喝辛夷花茶抗霾通窍。

使用方法:辛夷花茶。辛夷花花蕾3g,加水煎煮后饮用。需要注意的是,辛夷花花蕾布满绒毛,因此在泡茶或煎煮饮用的时候,要将辛夷花用细纱布包裹后再使用,以免绒毛刺激咽喉而引发咽喉不适。

4

月季花 活血调经

月季花,又叫月月红、四季花,在李时珍编写的《本草纲目》中记载了其药用价值:“甘温无毒,活血消肿,敷毒”。

药物疗效:月季和玫瑰长得非常像,同属于蔷薇科,而且还具有类似的药用功效。玫瑰花具有理气解郁、活血、止痛的作用。月季花更适合于女性,具有活血、调经的作用,对于女性的痛经、月经不调有较好的调理作用。

使用方法:酥炸月季花。取牛奶200 克,加入小麦面粉400 克,鸡蛋黄4 个,白砂糖100 克,盐、发酵粉少许,加少量水调成面糊。4 个蛋清调入面糊中;月季花100 克用糖渍半小时,和入面浆,在油中炸酥,作早晚餐或点心食用,有疏肝解郁、活血调经的作用,适用于月经不调、血瘀的人食用。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