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秦岚 | 在世界终结以前留住幸福

2018-06-20 来源:时尚新娘
时间辗转流逝,那些历经过的经历早已变成过眼云烟。只是那些东西早已住进秦岚的记忆里,转而从她的言辞举止中流露出优雅与稳重。她的善解人意,即便是一汪湖泊也容纳得下。

4

秦岚

采访现场,被问及如果拥有一种特殊的魔法,最想做什么时,秦岚说自己想去外太空看看。观宇宙洪荒,看缠绵星河,探究月亮的另一面到底藏着什么东西,那一面究竟是什么模样。“据说月亮的另一面只有美国人和俄罗斯人看过,我想要去看看,然后告诉所有的中国人那里究竟是怎样的。”这个答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也不难看出秦岚自身所携带的意趣。不去做那些在现有能力范围之外的不可及之事,转而选择在平凡里争做了不起,不天真却也浪漫。

6

秦岚

快乐别人的快乐

秦岚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情商高的人,即便所有共事的人都觉得她情商高,爱照顾人,非常在意身边每个人的感受,照顾每个人的情绪。“我比较习惯照顾人”在秦岚看来,时间能够证明很多东西,好比一个人的本质,是虚情假意还是温柔以人,长久相处下来便不需要过多的解释。“我很害怕在一起工作的人节奏不合拍,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形成统一的节奏会减少很多麻烦,免去很多误会,效率会提高很多,自然而然心情也会变得愉悦一些。节奏一致会让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人处在一个良好的氛围内,而氛围又是所有人都能切肤感受到的,众人齐心完成一项任务、克服困难的感觉会让人的心里都是暖洋洋的。”照顾他人的情绪其实是把自己推向两难的一个动作,猜对了皆大欢喜,猜错了容易让自己陷入愧疚。人的思想与生理构造虽说一个是形而上,一个是物质,视线都是从自身投向他人。在这个以先己及他的世界里,以自己委屈作为条件,交换成全他人的欢愉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2

秦岚

在秦岚看来,柔是一种强大,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能柔和地去做很多事情。柔也是从内心散发开来的,气场是让人感觉不怒自威,但态度是平易近人的。秦岚的柔里还带着刚,决策果断。拖泥带水,被以往之事纠缠不是她的作风。有一次国外拍摄参加主办方的晚宴,吃完饭放在桌上的钱包却不翼而飞,因为没有监控器,所以各种找寻依然未果,所有工作人员都急得焦头烂额。秦岚却细声细气地安慰工作人员:“没关系的,找不到就算了,可能我跟它的缘分就到这儿了。”秦岚笑称自己是心大,可心大也是一种心态。“得与失的这件事情往往就在一瞬间,强求也没有意义,可能到了某个时刻缘分就应该结束了。就像一件倒霉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想起来仍然觉得情绪很沮丧,但我会让它翻篇,不会在心里留下烙印。”对于秦岚而言,温柔而强大的女孩有独自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的能力,接受生活所给予的也是一种勇敢。秦岚从不去设想周遭的一切会为她做出改变,她在生活的道路上不断地接受,然后开始慢慢了解生活这种充满玄妙与变数的美妙之处。

5

秦岚

美梦远远走来

小时候的秦岚腼腆内向,你很难在课堂上发现秦岚举手回答问题的身影。一旦老师开始提问,秦岚就会开始躲闪,避开老师的眼神,恨不能钻到桌子底下去。这样一个内向的她心中有一个异常向往的职业,那就是每天搭乘公交车都能看见的售票员。在秦岚眼里,售票员组织能力特别好,临危不惧且有威严,成为一名公车上的售票员是她小时候最大的理想。再大一些的时候,秦岚开始看电影,把自己喜欢的部分挑出来一遍遍看。屏幕里的苏菲玛索是那样的光芒四射,演员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很遥远的梦。误打误撞成为演员是天上掉下来的惊喜,美梦成真的滋味还来不及回味,紧张和慌乱接踵而至。对于一个没有表演经验和基础的人,突然一下子以演员的身份站在大众面前,让秦岚有些手足无措。但因为有了很多人的帮助,秦岚逐渐在娱乐圈里行走得游刃有余。

1

秦岚

对于影视剧的“俗”和“雅”,秦岚有一套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表演中自己想要留住的,便是“雅”,“俗”是需要通过演员的表演经历和个人审美所判断出来的。“好的团队和好的对手对于我来说很重要,好的对手能给予自己很多刺激,大俗变大雅也未尝不可。”

演员这个职业悄无声息地影响着秦岚,秦岚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保守的人。之前为《男人装》拍摄封面,各方面开了许久的会议,最终还是决定穿礼服拍摄。在这一次的杂志中,秦岚首次挑战内衣拍摄时尚大片。对于秦岚来说,这是一次很大的跨越,多少有些束手束脚,就连多次合作的摄影师也频频在相机后让她放松一些。“如果拍戏过程中有暴露、亲昵的戏份,我心底会有些抵触。我是那种体验派的演员,也许自己没那么自信。不是自己喜欢的,总觉得有些放不开。”秦岚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但在看到照片呈现出的美感,她有一丝心满意足。在秦岚看来,自身成长最多的地方就是不再拘泥于小的细节,不斤斤计较那些生活繁琐。“尽管在达成最好自己的过程中有阻碍和磕绊,但那些东西都已不重要,结果才是重要的。”长大了之后的秦岚发现自己内心的容度比之前大了,眼界更远,任何决定都不会是在鲁莽的状态下冲动选择。

3

秦岚

沉醉足够幸福的生活

男孩和男人之间不仅仅是隔着岁月的鸿沟,于秦岚而言,男孩是任性的,男人更能包容一些。“一个男人为了你偶尔变成男孩,证明这个男人对你有着百分百的信赖。一个男孩为了你开始学习承担责任,也是很可爱的。”秦岚自身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学金融会计出身的她很少会在爱情里做很疯狂的事情。“如果要说疯狂,可能也就在小打小闹上了吧。吵架了、生气了想让对方好言好语地哄着、劝着,虽然是很肥皂剧的片段,心里还是会期待。”

提到爱这个字眼,秦岚第一个想起的就是自己的外婆。在六岁之前,秦岚一直生活在外婆的身边,是在外婆身上接收到爱,从外婆身上学会爱。外婆一直都是温文尔雅的女人,她的慈爱和仁慈言传身教给了自己的外孙女,这是一个长辈给晚辈最好的礼物了。

7

秦岚

秦岚最想感谢的人是父母,“其实要感谢的人有很多,例如发小同学,如果没有她帮我报名去参加比赛,我就没有进入这个行业的机会;琼瑶阿姨,启用了一个默默无闻的新人,给予我百分百的信任;还有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和无怨无悔守候多年的粉丝。”秦岚觉得自己是被很多人扶着、推着一路走到现在,少了任何一个部分都不是现在的自己。这些呵护帮助秦岚战胜了生命中的种种虚妄,帮助她看到更深更远的世界,也帮助她找到了隐藏在最深处的最好的自己。

独自一人的生活让秦岚成长得很快,没有了父母方方面面的保驾护航,她开始学会自己面对一切。世界上真的存在某种超能力量,能够帮助自己抽离物质认识自我,答案就藏在这些无穷无尽的尝试当中。“认识自己是一个过程,一个人在家里安静地思考,认识事情,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用更冷静的头脑更好地去面对生活,设计、经营生活,很快就成长了。”

8

秦岚

若有一天能回到十八岁,站在青涩腼腆的自己面前,她一定会劝解那个小女孩:“傻姑娘,别玩了,多学点东西,干点正事吧。”她也想对十年后的自己说:“你很好,你这一生已经做了自己想要的自己。”迄今为止,秦岚所有的生活都是按照自己最想要的轨迹缓缓进行,她始终记得王家卫电影中的一幕:厨子在厨房里拿着黄瓜动情地歌唱着,每一个音符都在告诉别人他真的很想唱歌。他的音准不够好,节奏也七零八落,当一名歌星的梦想在厨房的砧板前默默陨落。秦岚突然意识到很多人终其一生都不能做自己所爱的事情,不能让自己感到幸福,生活迫使他们拿起柴米油盐酱醋茶,搁浅了沉沉的梦想。她知道自己很幸福,凭着自己的运气做了一个自己不敢想的职业,父母家人生活富足,所有的一切都安安稳稳地停在自己理想的生活状况之内。秦岚沉醉在生活所赋予她的一切之中,不贪往更多,只想抓住眼前的美好。

幸福和快乐对秦岚来说就是轻松地做自己,简单开心地生活。“这些话听起来简单,在愈来愈快的节奏中,很多人都不轻松。有的人因为生活压力很大,整夜失眠。”对于自己的职业而言,简单快乐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做喜欢的事情,知道自己要什么,这就是秦岚最真正快乐的生活。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