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刘亦菲 | 成为真实的自己是我最大的野心

2018-07-12 来源:时尚芭莎
刘亦菲是这个时代类型最特别的一位女演员,气质干净清冷,有着永恒的少女感和娇憨呆萌,这让她演遍人、仙、妖、魔,也对粉丝有种魔性的吸引,从出道之时到现在从未缺少过关注,在非流量时代就已经成为了超流量女神。但盛名之下极具反差的是,真实的她耍宝泼辣豪爽甚至强势还会武术,“我是特别自由生长的一个演员。”

6

刘亦菲

“大家都觉得你身上一直有少女的气质……”

刘亦菲柔声道,“我都30 岁了,还少女……谢谢你,加颗糖吃。”靠在沙发一角的她完全没流露出对“30 岁”这件事的特别关注,很配合地用“少女”声气说着“我是少女哦”。语气随即恢复正常的沉静:“这说出去可挨骂,不能这么说。你看我哪儿有少女的感觉?”

“大家觉得你一直很少女啊。”

她笑起来:“哈哈哈哈。我觉得我有时候挺愣的,但这并不重要。呆萌嘛,是不是?”

小小的化妆间一阵笑。这是伶牙俐齿、耍宝自嘲、魔性可爱的刘亦菲,和多年来大家眼中看似不接地气的气质相去甚远。“我的野心是敢不敢成为真实的自己。”劈掉标签见真我,她不柔弱清冷,也不那么娇憨呆萌,反而是热辣沸腾的。

8

刘亦菲

敢于成为真实的自己

要成为真实的自己,从15 岁入行,刘亦菲似乎走了长长的一段路。这个从小因为活跃和外向不断收到情书的女孩,因为独一无二的外形和一个个如同为她量身打造的角色的加持,成长为气质最独特的演员。自带似乎不食人间烟火的清冷神色,却又有一种永恒的娇憨少女感,这让她从甫一入行就引起未曾有过的关注,几个成功的角色、几部惹眼的作品,让她迅速被大家认识,在他人眼中,她是那个惹人保护的小仙女——那是彼时大家对于理想女孩的投射。这些年无论是“天仙攻”“侧颜杀”,还是“自黑女神经”……每一个属性都是刘亦菲,出道十六年,她没有感觉到“变”,只是“慢慢成为自己”。

每个人一生都在寻求真实的自己,渴望完全成为自己。而15 岁入行,命运和经历给了她很好的铺垫,所以当下的这一刻,她敢。

这种氛围,从一进入拍摄现场就感觉到了:按照她希望呈现情绪和动感的拍摄场景,巨大的影棚搭建了两个舞台布景,占去了一半的空间。其中一面舞台正闪烁着亮闪闪的白红几何LED图案,另一个被白色的通顶幕布围了起来。刘亦菲从化妆间走出来,穿抹胸小黑裙,趿着拖鞋,披着黑色西装,头发挽成一个发髻,露出光洁的额头,头发梳得很紧,发丝纹路可鉴。拍摄的间隙,她没戴任何配饰,只是安静地在台下等待下一个走上舞台中央的时刻。

9

刘亦菲

临近尾声的拍摄氛围放松开来,穿着黑西装露出大长腿的她在LED 屏前抱着吉他,一头长发散开来,有着摇滚歌手一样的肆意热辣,动感非常,她笑着对摄影师说:“让我自己发挥好不好?”

“之前的拍摄都是静态的、固化的,摄影师让我各种摆,但我喜欢多元化和情绪化的东西,想去表达动感的东西。”晚上9 点半坐在化妆间她这样说。经过了至少九个小时的拍摄和两个小时的妆发,她的神情看起来竟无疲惫,淡扫娥眉,五官每一处都是恰到好处的精致。

时代仍然眷顾这样的刘亦菲,代际更迭,大家保留着对她最初的“此女只应天上有”的纯美印象,也禁不住被当下更有力量的、更多面逗趣的她深深吸引。随着社交媒体和移动应用时代的到来,刘亦菲在网络上仍然受到关注与青睐,任何与她有关的动向、新闻,甚至只是粉丝们制作的可爱动图,都被大量转发评论。被称为“天仙攻”的由来,也是因为一次拍摄,她随意踢了一腿被抓拍到。她意外又很开心:“哎呀,其实我挺喜欢有力量的东西。”

喜欢力量感的她,广受瞩目的最新作品是确定出演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的巾帼英雄花木兰,这是国际上最熟悉的“中国女孩”形象,善良美丽,内敛沉静而有力量,从不惧怕铁肩担道义,对自己、对世界,都是一句“我敢”。

7

刘亦菲

非流量时代的超流量女神

把刘亦菲近十几年的经历放在影视行业的发展历程和一个女孩的成长经历中来看,她每个时期都赶上了最好的时候,面目也一点一点更真实、活跃和有能量。

一开始出演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她的样貌最符合那个时代的大众审美,被惊为天人,红到发紫。从80 岁的老奶奶到几岁的孩童,全国老少对刘亦菲都颇有眼缘,这种“国民度”如今已非常鲜见。在网络尚不发达的2005 年前后,她的百度贴吧就能以百万帖子计。2006 年她19 岁生日,彼时中国最有影响力的20多家黑客组成联盟在主页写诗送祝福……可以,说在那个非流量时代,刘亦菲已经是超流量女神了。

20 岁她勇闯好莱坞签了威廉莫里斯。但在最红的时候,她选择去学习充电两年。“我害怕不能够跳脱我最后演的那个角色,不能够达到极致。”回过头来看自己的心境,她的思索更加清晰。“演员很容易没有自信,你在所有人面前表现、体验,需要强大的心理,其实每一个人都会有时候没安全感,我原来就是一定要伪装自己,伪装成一个非常坚强的女孩。”钟爱身心灵读本的她学会观察自己,打坐,了解怎么定心。两年之后,她再出现,眼神里有了锐利的光,脸上的婴儿肥也消去了不少。

5

刘亦菲

敏感如她,懂得从生活的细枝末节里寻找未知的体验,从他人身上吸收养分,加诸己身。和尼古拉斯·凯奇出演《绝命逃亡》时,刘亦菲为对方身上的自由自在惊叹:“他就是一个很解放的人,你能想象吗?这么一个巨星在现场自己提一个包包,只跟一个助理。到了现场后,心里就只有角色,他跟谁讲话都是那样的一个状态,随心所欲,没有任何条条框框,对每个人都很好。”

对外界对自己,她最朴素的原则是诚实。“我每天的状态,觉得想分享,就能完完全全坦诚地说出来。”

之前上映的喜剧电影《二代妖精》让很多观众眼前一亮,作为狐妖的刘亦菲懵懂又认真地说出“我们有毛”的样子像“脑虫”一样不断在脑海里闪回,她展示出俏皮精灵甚至泼辣的一面让很多人惊喜。她的经验是不能有袱,不能只想着让观众看到自己哪一面,更直接地以自然状态示人,“我在现场强迫自己不带任何化妆品,不带镜子,化妆师爱补就补,不补,我也不会说补。”

“我不把定位和怎么突破这个定位当成我的目标,成长的轨迹应该始终是新的、未知的,然后给自己很强的能量释放出来演戏。哪儿来那么多定位?什么性感、偶像,我觉得这些说法都特别虚,一个真正好的演员,就是应该真实。”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