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郭晓东 | 爷俩打球 慢慢交流

2018-07-13 来源:时尚健康
看着孩子慢慢成长,郭晓东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看着儿子一点一滴地成长,时常感慨生命的奇妙,从他身上才感知到自己成长的状态。在摸索陪伴儿子的方式上,“运动”成了父子俩的最大公约数。

5

郭晓东 & 儿子 小郭

如今儿子已经八岁,“老郭”的生命中,向家庭部分的比重发生了偏斜。特别是当儿子开口说:爸爸,你能不能多陪陪我?“这就证明我陪他的时间确实太少了”,郭晓东叹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是不太会陪孩子的人。从前觉得待在他身边就是陪伴,不知道怎么走进他的世界”。但他从不刻意要求什么,必须做这个、必须做那个,这种话不会在郭晓东的口中出现。他希望尊重人的自身才能,干喜欢干的事才是幸福。

3

郭晓东 & 儿子 小郭

最重要的问题不是耐心,是时间

儿子郭子诚出生后,郭晓东依然忙碌。他是内心危机感很重的人,尽管是成熟的好演员,依然不敢停下来。“我一直没有做到洒脱,想不拍戏就不拍,内心深处我还是不够从容。”他觉得这和自己的生长环境有关,读大学的时候,春节放假回老家,呼机一星期不响,就觉得自己被世界遗忘了。

“我的老家是一个山沟里,那时我就恨不得马上回到北京,回到大城市,时时刻刻让大家记得,郭晓东是在你身边的。那个时候是这样的状态,现在还好。”儿子身上也有典型山东人的特质,一种天真的质朴。“小郭,你是哪里人?”郭子诚会告诉你:“山东!”

如今儿子已经八岁,“老郭”的生命中,向家庭部分的比重发生了偏斜。特别是当儿子开口说:爸爸,你能不能多陪陪我?“这就证明我陪他的时间却是太少了”,郭晓东叹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是不太会陪孩子的人。从前觉得待在他身边就是陪伴,不知道怎么走进他的世界”。

起初他采用的方式是——时刻和儿子在一起,陪他看电影,陪他打冰球,最终总会变成,儿子在场上跟教练学,父亲在旁边看。这算陪伴吗?郭晓东疑惑。“我曾经和他一起报名打篮球,我跟他一起学。但是学着学着,我毕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又变成了我在旁边看。他再长大一点,可能就喜欢跟好哥们打篮球了。”

他想起教儿子骑自行车的情景,还在幼儿园的时候,郭晓东就教他骑车。最开始是四个轮子的,后轮带两个辅助轮,骑了一段时间把辅轮拆掉。儿子在前面骑,郭晓东在后面扶着。“爸爸你扶着呢吗?”小孩紧张极了。“其实我是扶着的,我就说没有,儿子高兴地说,‘爸爸你看我已经会骑了’!”通过鼓励他,慢慢地真的会骑了。

1

郭晓东 & 儿子 小郭

男孩的强身健体,培养的是自信

郭晓东自认是个“单调、没情趣”的人,自己的运动方式就是跑步,做做器械,腹肌轮,压压腿。不开工的时候,一周七天他有六天都要活动身体,否则觉得不舒服。运动项目上,除了打羽毛球,别的都稀松平常,“我觉得我是个运动盲”。但他的羽毛球教练,是专业运动员蔡赟。

“其实它特别锻炼身体,我个人觉得它的这种运动强度,比篮球还要强,因为是浑身都在运动。打羽毛球你得满场飞,每一个球都是冲你招呼来的,一刻都不能松懈。”曾经加入过一个明星网球队,因为拍戏太忙就很少去了,最近他开始教儿子打羽毛球,锻炼他身体的协调性,反应能力。

从上幼儿园开始,郭子诚每个礼拜都学习武术,这是妈妈坚持带他去的,但郭晓东很认可。“男孩首先就要强身健体,锻炼身体是对自信的构建”。而在打冰球等运动中,又培养了他的团队意识。个人项目以单打独斗为主,但像足球、篮球这种组队的,会在较早时期培养他的集体意识。

2

郭晓东 & 儿子 小郭

但他从不刻意要求什么,必须做这个、必须做那个,这种话不会在郭晓东的口中出现。他希望尊重人的自身才能,干喜欢干的事才是幸福。儿子在家玩玩具的时候,就像开了个军工厂,他喜欢飞机、坦克、炮,有很多直升机,家里任意一个角落都可以是他的停机坪。这就是他的小世界。

小的时候,会要求爸爸跟自己打枪,现在是安安静静地玩。有时会把他叫过去看,这个是什么,那个是什么,玩飞机的时候说,爸爸你坐好了,我要飞了!最近发现他对天文学感兴趣,口中都是“五维空间、七维空间”。郭晓东对儿子的欣赏溢于言表,开家长会的时候,大人孩子围坐起来,他全程盯着看儿子的一举一动。

“其实他们的童年很短暂”,郭晓东感慨,“今天下午来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因为妈妈又给他买了两架飞机的模型,我说是A380 还是747 ?因为这个,他说不跟你们交流了,你们都不懂。”他琢磨着这句“没法跟你们交流了”,想着如何能在儿子长大前,再多陪他一点儿。

4

郭晓东 & 儿子 小郭

Q&A:

感觉儿子对运动的热情高吗?他对什么更感兴趣?

郭晓东:现在报的班,我感觉都是被我们要求着去的,他就是对天文学更感兴趣。人生就这么短暂,对不对?能够干到你自己喜欢干的职业,一生都是幸福的,所以他干什么我都会尽全力去支持他,甚至我可以去帮助他完成他喜欢的那些职业或者工作。但是男孩还是要强身健体,有坚强的意志才能实现他的想法。

在家里你是慈父还是严父?

郭晓东:偶尔的严格一下是可以的,因为本身我一直在外面工作,回来再对他严格的话,他就更不会离我太近了,不跟我亲了。他现在什么东西都问他妈妈,从来不问我,除非有那种他妈妈不同意的才过来找我。

如何处理“孩子跟妈妈意见不同,向你求助”的状况?

郭晓东:我觉得父母两个人不能同时给孩子逼到一个境地当中,那他真的没有依靠点了。我会跟他讲的时候先肯定妈妈,我说妈妈这样是对的,为什么对我会跟他讲清楚,然后再说,但是如果小郭同学要怎么样怎么样,也是可以的。我会这样说,肯定不能把妈妈全盘否定了。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