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韩庚 | 做过练习生还有什么挺不住

2018-07-17 来源:时尚COSMO
韩庚是中国练习生行业从兴起到变为主流的见证者,这个过程中他其实还是个“不务正业”的跨界者,偶像歌手出身的他在归国后义无反顾投身表演行业。其实他打心底里知道自己不是“歌手”这个身份的背叛者,演员才是他从始至终都想去实现的梦想,甚至在做练习生之前就已经萌生了这个梦,练习生时累积的舞台经验是他朝着银幕这个全新“舞台”上持续发力的保证。

3

韩庚

练习和受伤都会变成习惯

“练习生的过程让我感受到以后不管我再吃多少苦,也挺得住。做很多事情怎么去坚持,会觉得练习生阶段我已经挺住了,那么面对现在很多困难、问题,为什么坚持不下来呢?从12 岁就开始做舞蹈演员,一直坚持艺术表演到现在,这样的过程,要是换个人,有可能坚持一个月、两个月,就已经很艰难了。但对我来说,这就是人的韧性。”

“哎!终于出道了!”当韩庚正式在韩国出道的时候,他在内心跟自己皮了一下。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过去的练习生生涯岂是一句“终于出道了”就可以轻轻松松画上句号的。出道后的工作才是正式“练习”的开始,但彼时的他面对种种复杂而艰辛的工作,默默仰头看了看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因为练习生时期累积的经验和经历的磨砺,已经让他心中生出了一个念头“以后不管我再吃多少苦,也挺得住!”靠着这股子韧劲,后来的他逐渐走向人生巅峰:发行专辑、巡回演出、征战影坛……红透亚太区,成为炙手可热的时代偶像,也是后来练习生们学习的榜样。当和我们再聊那段给予他能量的练习生生涯之时,他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曾经沧海的坦然,虽然当时没有前辈练习生的经验作为借鉴,也没有相对熟悉的练习环境,但他还是坚持出发,坚持练习,对他来说学习的态度比是否出道更重要。“要是学得好,行,我就出道,要是不能出道,我就当去学习别的东西,学完了就回来!”

4

韩庚

将功利心和目的性降到最低的韩庚,很快成了一枚合格的练习生,一切考验和困境在学习的心愿面前,都变成了现实中不断重复的坚持练习。“每天六点半起床,练习到晚上八九点,除了日常训练,还要准备每周末的考核,这样的生活不但辛苦,还很乏味,每天都从宿舍到公司、从公司到宿舍,两点一线,几乎从没去过其他地方。”这个过程中,所有的练习似乎都成为生命中的一种习惯,甚至连受伤都变成了习惯,以至于傻萌傻萌的他在一次训练中胳膊骨折都没有察觉:“ 当时都不知道怎么骨折的,但还好,因为我经常会扭到脚,筋拉伤,很正常,我就没在意,很久以后到医院才知道是骨折了,知道的时候都已经长好了,但长歪了。”说着他动了动那只胳膊,骨头发出咯噔咯噔的响声,语气很平常,像在说一件家常小事:“ 那时候我没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我非常喜欢练习,喜欢才会接受一切磨砺,学什么都要有一个这样的阶段,当你真的练成了,就会觉得这都是值得的。”

5

韩庚

人要往哪儿走,请把灵魂也带上

“我觉得自己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清楚自己往什么方向走。括为什么我想做演员,其实表演是我很早就想做的事情,对表演、电影自始至终都有浓厚的兴趣,我去韩国做练习生之前就有这个梦想,毕竟学舞蹈也可以获得一些舞台表演的经验。回国之后我就想慢慢去拍电影、做演员,这么多年也在慢慢摸索和学习,也准备在这条路上继续下去。”

那还是歌手就是歌手、演员就是演员的细分时代,粉丝电影这个词儿都还没被创造出来,所以当一个艺人出道时的身份会让大家先入为主地认定,他是一个歌手,或是一个演员,更别说像韩庚那样以歌手身份出道迅速占领大众视野的偶像,就一定会被大家认定是一个歌手,当他回国之后想要把自己的工作重心逐渐从唱歌转移到电影的时候,有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和彷徨,因为太多导演不太愿意启用歌手或者偶像来主演他们的影视作品,但他以自己的坚持获得了第一部主演的电影《大武生》,而练习生时的舞蹈训练经历也为武打场景加分不少。后来大家也频频在银幕上看到韩庚的身影,接着我们才发现,哦!韩庚还是很好的演员,是一个票房超过30亿的演员。

1

韩庚

为什么想做演员?面对这个直抵灵魂的拷问,韩庚说这并不是一次心血来潮的尝试,而是早在做练习生之前就想实现的梦想,如果说成为练习生让他站在了歌手的舞台上,那么站在歌手舞台上的他,更有机会站上“演员”的舞台,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做练习生时的他,“学舞蹈也可以获得一些舞台表演的经验”。借由这些经验,他渐渐让电影市场认可了他,于是也更虔诚地在电影行业持续发力。

2

韩庚

练习赋予我的,当然要传下去

“练习生是未来(中国娱乐圈) 的主流模式,可以吸取国外的经验,也要有本国特色。特色是指中国人应该如何占有本国市场,包括要做什么样的音乐,在什么样的平台上去展现作品。怎么做一个歌手,怎么做一个演员,前期应该有很专业的培训,唱歌、舞蹈、演技都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我很赞同先练习再出道,我希望中国艺人出道以后都是高水准、全能型的艺人,所以我会把以前学到看到的一些机制带到国内来培训新人。”

作为一个练习生过来人,韩庚太了解先练习后出道对于艺人的重要性了。“一是在技巧上对我有帮助,二是做人,学会尊重,学习做人的态度,这对每一行的每个人都适用。”练习生赋予他的这些能量至今受用,所以他才有了把这样的培训体系带到国内的想法,也把这样的能量不断传递给更多想成为艺人的练习生。“从2011年就开始有练习生在我公司练习,直到现在大家才意识到娱乐圈需要这种模式。以这个节奏,竞争会越来越大,对新人的压力也会更大,但我想对他们说,这是一件好事儿,这样你会督促自己去学习、去练习,去变得比别人更好一点儿,我觉得这都是正面的竞争。”对韩庚来说,身在演艺这个行业是很难得的事情,他相信对那些怀有艺术梦想的孩子来说也是一样,如何好好去珍惜这个机会,那就是提前培养艺人的素质。他相信,练习生是未来输出演艺力量的主流模式,也相信娱乐圈不可能永远是同一拨人,一定要出来一些新人,他要做的就是去帮助那些有机会出道的练习生。

6

韩庚

Q&A:

你认为真正的时代偶像是什么样的?

韩庚:影响年轻人,给他们一个更好的价值观方向。

如何理解“ 练习生是能量体”?

韩庚:一种新的能量,一个新的事物,也是这个时代慢慢要去走的一个阶段和过程。

对想成为练习生的人说点什么?

韩庚:努力,没人能帮你,不要老想着会有别人来帮你去做。

保持创造力和热情的秘诀是什么?

韩庚:吸收更多的新鲜东西,学得越多,吸收得越多,会有更多不同的想象力。

想对这些年一直支持你的粉丝说什么?

韩庚:我的粉丝有从我在国外时一直支持我到现在的,也有新认识我的,感谢他们一年接一年地支持我,希望我能创作更好的作品来回馈他们,也希望他们有更好的能量和更好的价值观来看待这个职业,也包括怎么去对待每一个人。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