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陈学冬 | 如果没有小时代

2018-08-07 来源:芭莎男士
陈学冬喜欢潜水。在喧嚣躁动的世界之外,水下的世界是另一种样子—它如此绚丽又如此安宁,在寂静的水底,只听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声,身边的美丽珊瑚和鱼类都不会打扰你。如果你想离开,只需望向最高处,那光线投射进来的方向,奋力向上游—就会看到属于你的那一片天空。

5

陈学冬

去年12 月底,陈学冬给自己放了一个大长假,到美国南加州大学深造表演和英语。他是认真的,近三个月的时间,课程从早到晚排得满满当当,把广告和商演都挪开,学习期间只回国了一次。他坦承此前凭直觉演戏,对表演缺乏系统学习。充电学习这事儿念了很久,一直没跨出那一步。陈学冬判断,现阶段不必再用作品数量评判自己的演艺价值,他望向了更高处。他意识到自己只能往前走,而且要走很久。

4

陈学冬

因为选择,所以坚持

在2017 年底举行的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陈学冬说电影是条不归路,因为选择所以要坚持。他现场喊话各位导演:“大家不要不来找我。我们不谈片酬,只谈内容。”他渴望成为这样的演员—可以长时间不拍戏,在生活中沉淀,调整自己的呼吸和频率,直到遇见一拍即合的好角色,再次出手,一鸣惊人。

这位凭电影《小时代》C 位出道的演员,眉眼深邃,脸部棱角分明,贵气十足的形象,迅速成为万千少女的理想。而命运的礼物会在暗中标好价格,在浅尝一夜成名的滋味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大众对他演技的质疑。

饱受争议之余,他还是不停地拍作品。“我以前会觉得离开演艺圈半年会死,这个世界会忘记了我。”跳出他的粉丝圈层,打造大众知名度,通过影视作品和综艺,让从小孩到老人都知道他这号演员,这是他和公司一起达成的共识。直到走在路上,总有阿姨会拉着他说,“哎……你是那个陈学冬!小伙子不错啊。”他觉得就可以了,“世界已经记住了我的样子。艺人的热度不可能永远都在,但是大家都认识你了,你的认知度永远会在。”陈学冬并不避讳谈论对自我的经营,即使从小家境优渥,但也不是求仁得仁。故乡温州有经商承袭,陈家全家都做生意。最初父母担心陈学冬走音乐道路养活不了自己,一直不予支持。

妈妈不让他学钢琴,于是偷偷参加了学校合唱团。一开始被分配在中声部,后来因为高声部缺人,比赛前也总被调去救场。初中的时候他听周杰伦,也听廖昌永和帕瓦罗蒂,自己琢磨着学。陈学冬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自己对音乐的小火苗,考上海音乐学院时,因为缺乏专业音乐教学,乐理是短板。可家里不支持他艺考,没钱参加培训。老师发现了,动了护苗之心,免学费一对一带他练了两周,从早上九点练到晚上九点,解决了一个技术问题。尽管这样,进考场时他还是紧张到发烧。考完试,当场发榜,他也不敢去看。最后是老师打了个电话,告诉他考上了。陈学冬转头给所有亲人打了报喜电话,“抱着翻盘了的感觉,我考上了,牛吧?厉害吧?”

如果不是2012 年参加《小时代》的拍摄,陈学冬很有可能会成为一名音乐剧演员。拍了很多电影电视之后,他还是对唱歌念念不忘。今年夏天,陈学冬参加新一季《跨界歌王》,一把低沉迂回的男中音惊艳四座。直到他演唱了一首改编版的《童话镇》,被网友调侃“喊麦”“硬核说唱”。

谈起这事,陈学冬不以为然。“因为从来没唱过这个类型的,所以想尝试一下。我觉得很爽,唱歌都是讲究方法的,但Rap 我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就毫无技巧地唱了,很好玩。”面对花式解读和异议,陈学冬也欣然接受,“我看到网友评论‘他好像喘不过气来了’……我想说,我是真的快窒息了。”陈学冬笑着回忆,当时一开口,胃部就因为太激动开始抽搐,他心里嘀咕,“唱的太用力了,别到后面唱不动了。”除此之外,脑子一片空白,只能憋着一股劲唱下去。“可能是平常看喊麦看多了,脑子里都是‘一人我饮酒醉’,我以为那首歌是应该要这样的。”他一本正经分析起来。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探索。面对打压和质疑,他更习惯从自己的角度去反思,再用行动去回应。

就好像拍第一部电视剧《解密》时,他一直憋着一股劲儿去演,想证明自己。

戏中,陈学冬扮演抗日战争时期,一位患有自闭症的数学天才。阴差阳错进入保密单位训练,成为情报工作者,破解日军密码。印小天和郭京飞是这部戏的主要配角,和主角陈学冬有大量对手戏。播出初期,观众在这部剧的豆瓣条目下直言不讳:“冲着配角才看的。”而播出中后期,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认可了他的表演,《解密》也成为了2016 年电视剧收视季军。

但是戏拍完以后,他迟迟没有走出角色,“不管是谁问我问题,我反应都慢半拍,整个人呆呆的。”他享受仍在人物里的感觉。后来,他和印小天、郭京飞在一起喝酒,喝醉的印小天对着他掏心窝子,说他一开始认为陈学冬“像外面传说的那样,只是一个小鲜肉”,但合作到后来,印象就完全改变了。陈学冬也由此感概,努力总归会被人看到,尽管同时会有另一批人在看你的笑话。

2

陈学冬

一枚硬币的两面

7 岁时父母离异,小时候陈学冬是在各种亲戚家和老师家里长大的。这样的成长环境下,陈学冬敏感,善于观察,也很会照顾人。

拍《小时代》时,作为新人,他的片酬并不多。杀青后,他送给跟组助理一部手机,又买来大闸蟹下厨做了一桌告别宴。敏感不止存在于人际交往中,他常会审视自己遇到的困境,抽丝剥茧地拿起问题的要害之处,再以一种超乎年龄的成熟,消解掉其中的苦涩。这样的思辨从7 岁就开始了,“那时候身边的离异家庭不多,我觉得自己很独特,会得到很多照顾,得到很多老师的关心,得到很多同学的不喜欢或者喜欢。我有很多自己的时间,没有那么多人管我,我也不会被逼着去读书,学业没有特别大的压力。” 为了让将来不要有失落感,现在他已经把工作变成了生活。采访期间唯一的一句抱怨,是因为忙到没时间看最新上映的大片。“太惨了……我可是抵制了所有的剧透。”

目标感很强,但是心态不会因此被绑架,“我一点危机感都没有,我比我同龄的人多做了很多东西,我已经很满足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为了走出偶像剧的圈子,陈学冬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

2017 年底上映的《巨额来电》中,他饰演一名参与打击电信诈骗的人民警察。为了更加接近这个角色,他健身增重十几斤,剃了平头,皮肤黝黑。当刻意为自己寻找反差的同时,他也跳出来审视自己。“为什么我会接这么多类不同类型的片子?因为总是有声音说:他只能演帅哥,只能演偶像剧。那么我是否可以完全认同自己的长相,以及长相带来的局限呢?我后来想明白了,也许这就像有些人想演帅哥,但是演不了一样。”

想要好剧本、好角色,但也不因此焦虑,或者说焦虑也没有用,“你不可能永远都有机会。机会一来,抓住了才是我的机会,抓不住就不是。可能未来机会更多会因为年纪大了,能拍到更多有年龄层次的角色。”他不会向命运索取更多,觉得自己已拥有了这个年龄该拥有的机会。

1

陈学冬

“我没有人设”

如今,28 岁的陈学冬能稳稳地接住各种角度的问题,缓缓道来,依然带着不设防的天真感。面对尖锐的提问,他善用自黑化解,处变不惊,眉头都不皱一下。

谈到自己的性格,他随口就说:“神经病的性格。”说完,他又笑嘻嘻地改口,“哦,是唯美安静。”

他是没有偶像袱的。经常一件大T 恤、一条大短裤就奔机场去了。“我是个倔强的人,爱穿啥穿啥,这么穿多舒服啊。”他直言自己没有人设,“粉丝都知道我是个屌丝。”在机场遇到接送机的粉丝,他上来就和人家唠家长里短,怎么琐碎怎么来。公司劝他稍微保持一些神秘感,他露出有点委屈的样子。“我的粉丝都知道我。如果叫我不要说那么琐碎的事,我也不知道怎么做。”

他活得很松弛,带着了解自己、也了解这个世界运行方式的清醒。对下定义带着天然的警惕感,对名垂青史毫无兴趣,希望有一天退休,大家就把他忘了,“不要评价我,让我彻底‘消失’,这样我就可以开始过正常的生活了。”话语态度里,似乎有着上个世纪90 年代港星的神采。

他也为如今的小鲜肉打抱不平,“如今我不是小鲜肉了,但曾经算是第一代小鲜肉吧。”那时大众语境里,还不会用如此露骨的词汇形容年轻俊美的男演员。“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人们说起小鲜肉,带上了贬义的色彩。这个词本来是形容人年轻,和以前的‘小生’一样。不过,也没什么好纠结的,就算不喜欢这个词,几年之后,还会有别的让你不喜欢的称谓出现的。”会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保持从容气度,身边人说他的心理年龄有四十岁。正如面对负面评价,他也有自己的一套。纯粹骂人的评价,不会往心里去;对网友的恶搞,他能跳出当事人的局限,去欣赏他们的娱乐精神。一位网友在抖音模仿他,说陈学冬承包了他一年的笑点,半夜都能笑醒。“我觉得很好玩……看到好笑的东西,就把它变成快乐的源泉,这才是应该有的人生。为什么要每天不开心?那样的人生多残缺。”能给别人带来快乐,也许是身为娱乐人物的一种价值。

3

陈学冬

Q&A:

如今的男孩子都开始化妆了,那么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意识地打扮自己?

陈学冬:我生活中是不化妆的。高中的时候流行非主流发型,我就剪了一个……学校里的其他同学当时都是平头、短发,我因为自己是艺术特长生,就说自己要出去比赛,和老师说这样形象好看一点,其实都是为了耍帅(笑)。

你的审美意识是什么时候开始形成的?

陈学冬:我是在拍戏了以后,才开始看时尚类杂志。我妈妈很喜欢时尚的东西,爱买黑胶唱片,喜欢奢侈品。记得我小时候,家里人去国外会带回一些国外的杂志,但当时我对时尚还没有兴趣。

你对自己形象的管理是怎样的?会遵循什么风格吗?

陈学冬:我是个很倔强的人,爱穿什么就穿什么。我觉得时尚是一个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过程。如果你了解你自己的话,穿什么都是时尚的。穿衣服是要遵从内心的,你内心喜欢这个东西的时候,你就会有自信。有时候造型上来个变化,虽然别人看来觉得很好,但如果你不自信,衣服整个就跟你不搭了,就变成了怪怪的。

6

陈学冬

喜欢哪位设计师?现在还喜欢追潮流吗?

陈学冬:说实话,之前我经常看时装周,最近完全没有看。我觉得时尚就是一个轮回,变来变去,经常回到以前。你问我时尚的东西,我有时候可以聊一聊,说说最近在流行什么东西。但是,我从来不追潮流。

时值盛夏,如果让你来搭配,女生怎么穿好看?男生怎么穿好看?

陈学冬:女生穿T 恤搭仔裤其实很好看,或者穿一些轻薄透风的材质,蚕丝或者雪纺的,也会不错。还有那种短袖衬衫或者长袖衬衫把袖子卷起来,然后再穿一个破洞牛仔裤,都很好看。夏天对于女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包,包不能太大了,大了会有沉重感。

男生在夏天要化繁为简,鞋子款式简洁一点,同时要多用墨镜、手表、戒指、项链去搭配。夏天衣服款式简单,丰富的饰品能体现出时尚感。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